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7 18:45:56| 人氣174| 回應0

我眼中的美國人(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這個地方,除了果然如大家的印象,好土好水好空氣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人啦。最近剛好美國國慶日剛過,就從這邊開始聊吧。平常美國人是很講究安靜的,特別是社區裡,平時可能除了割草機和鄰居小孩的玩耍聲,幾乎都聽不到什麼吵雜聲。不過,到了國慶日,可就不同啦。那天下午我們去一個晚上有放煙火活動的湖邊的park,還真是熱鬧啊,園遊會裡就像台灣一樣熱鬧,還有Band在舞台上熱情表演。話說佛羅里達是人人稱羨的「SunShine State」,可是其實這裡也是世界上發生閃電最多的地方喔,特別是夏天午後的雷雨,聲勢之大,我剛來的時候真的很懷疑,難道不是颱風嗎?可是我家Steve堅持那只是普通的下雨而已...。我們沿著湖邊走著走著,我突然注意到,咦,為什麼不遠的湖面上好像下起雨來了,可是我們站的岸邊還是很晴朗啊?我還在懷疑著,斗大的雨點就狠很得打下來了,幾秒鐘之間,已經變成傾盆大雨,還好Steve不愧是在佛州長大的,我們早就有準備啦,拿出雨衣(在這裡,雨傘有跟沒有是一樣的,我剛來美國的時候也是很鐵齒,堅持要帶雨傘,後來發現,美國不愧是美國,人高地大,連下起風雨來,聲勢也大,經過我的實驗和親身觀察,雨傘在這邊是沒有用的...照樣淋的濕透透),還好,離公園不遠的地方,有一個Family dollar 商店,(美國一般的生活消費比台灣高,但是總還是有可以撿便宜的地方,這種日常用品商店裡,很多商品都只有美金一塊錢,所以叫dollar store) ,許多人為了躲雨,或著買T-suirt (因為已經濕透啦),跑進那家店。我和Steve雖然衣服是只有一部分淋濕,球鞋卻早就濕透了,所以我們也進去,準備買個脫鞋。店裡大排長龍起來,隨著雨勢,人越來越多,時間是下午4點多一點,剛進店裡沒幾分鐘,就聽見店員喊著"5 minutes to close"。什麼?現在不是大賺錢的好機會嗎?看看這人龍,少說有2、30個人在排隊,每個人手上捧著少說10塊美金的東西,這麼一家看起來不怎麼像樣,破破舊舊的店,平時生意一定不怎麼樣,怎麼不懂得把握時機,大賺一筆?接著店員就開始關燈,不准人家再進來了。有個淋得全身濕透透的太太幾乎是懇求的拜託店員,才破例讓她進來。這不免讓我這個「勤勉的台灣人」疑惑,為什麼把賺錢的機會往外推?而且現在雨這麼大,這麼多人淋得落湯雞,這家店的存在,是多麼重要,竟然在趕人?我相信,如果是在台灣,店家絕對樂得多營業一些時間,助人又賺錢,一舉兩得,為什麼不做?輪到我們結帳了,店員一副無奈的苦笑說,累了一天,很想早點回家。那天店員的態度還是真的讓我印象深刻,也許是因為對他們小店員來說,臨時工作超時也不會有更多的錢可以領,就算有,也比不上回家休息來的舒服吧。
一般來說,美國人在工作的時候都很認真,但時間一到,也不會多做逗留。平時在office,一到下午5:30,鬧烘烘的辦公室,早就走的幾乎一乾二淨,哪像在台灣的時候,說下班時間是6:30,可是到了6:30,根本沒兩隻小貓走人。但總有例外,我的一個美國老闆H就是個例外。我下午6點離開的時候,他絕對還是繼續工作。雖然H的工作時間不算短的,但是他也很講效率,有次他花了1個多小時,還是沒辦法解決一個程式的bug,他就決定暫時不去動它,先做其他更重要的部分,他不會為了一個小地方鑽牛角尖,非得那時解決不可。從成功的美國老闆身上,我看到的是美國人的敬業,以及講求效率。
相較之下那家dollar sotre店員的態度,果然反映出為什麼那家店看起來是那麼的破舊。記得看過一篇文章說到「鴨子和老鷹的不同」,結論是「鴨子」就是不懂得臨機應變的人,永遠只能在下位,老鷹則是主動出擊,尋找解決方案的人,這種人是領導者、成功者。美國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於什麼樣的人都有。

台長: Mary
人氣(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