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07 16:01:23|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桃園勞工局-調解委員會

2023.10/27 小客廳遙望遠景

這事件最後階段.....

到市府進行勞資調解很讓人緊張,畢竟沒有經驗也完全不知道學校會出什麼招。

進到會議室,經辦人員拿資料讓我和同事確認調解內容並簽名。沒多久經理先到,告訴我們,他是支持我們所以他不會發言,只是他的身分必須列席。聽他這麼說並沒讓人安心,因為這整件事經理不是主導的人,倒像是夾心餅乾似的很尷尬。

真正調解的羅老師到了,搬了一大疊資料......

調解員是一名律師。

列席還有一位市議員助理!!!!!!!!看到她很莫名。為什麼....

因為同事覺得我們是小蝦米要面對學校這大鯨魚,一定要找有力人士出面相挺,所以積極找了2位桃園市議員。

一位是萬xx市議員也是她最有信心相挺的人,因為同事的爸媽是萬xx的資深支持者,每到選舉時也都會去幫忙助選當樁腳,沒想到對方一聽到對象是桃園高中,馬上給個軟釘子說這是勞資問題無法給任何幫助,要我們直接去找勞工局。這讓我同事很受傷。

另一位是黃x如市議員。她沒有像萬xx直接拒絕,還約我們見面嘹解了事情始末,也直接說若是我們想要爭取繼續工作,她可以去協調,但我們若是要爭取遣散費那她幫助有限。

所以我告訴同事死心向外求援助這方式,因為市議員也不想跟市立學校搞壞關係。

協調會當日陪席的就是黃x如的助理。雖然完全沒有任何幫助,而且那日之後也完全沒聯絡,真不知怎麼知道我們那天要開協調會。真是非常非常的莫名。

協調會開始,協調員要我先說明狀況跟內容,我如實把學校之前沒有勞健保也沒有提撥6%勞退,近幾個月才開始補辦勞健保,因怕勞動局裁罰把未提撥6%部分,以其他名目匯到薪資帳戶。現在合作社要強硬變更工作內容及時間,而且是無法協調狀態下,我和同事深切感受到學校無善意的惡意逼迫離職,要求學校若不要與勞方協調又態度強硬,應給予遣散而非要求我們自動離職。

現在爭議點為:1.學校願意給遣散費,但不以實際入職時間計算(10年以上),而是要已開始勞保時間(約3個月)為計算點。    2.不願意開非志願離職單。

換學校代表陳述.........

最後調解員要求我和同事先離場,他要先和學校代表溝通。在調解室外一直聽到羅理事主席情緒激動大小聲.......沒多久聲音沒那麼大聲.....學校代表開門出來,換我和同事進調解室......

調解員很直接告訴我們,對事情了解後,他知道我們的2點要求都有道理也站得住腳,但這裡是以調解為主希望雙方都能有共識讓事情落幕。經過跟羅老師溝通後,她願意以實際年資給遣散費,但堅持不開非志願離職單。

我告訴調解員:願意給遣散費但不開非志願離職單,這樣根本不合乎邏輯。

調解員說:羅理事主席認為學校給遣散費了,若再給非志願離職單讓我和同事去申請失業補助,是讓我們賺很多.........我真的很想罵人.....妳讓我們沒工作,我們的要求是合乎規定的,但妳卻認為我們占盡便宜....誰想要失業...而且失業補助是勞工的救濟方案,她為什麼要剝奪我們的權益。

當下真的快腦充血,但調解員告訴我們,以現實面可以拿到遣散費比較重要,不拿非志願離職單算是給學校留點面子(羅理事主席說法),若我們堅持二樣都要,那今天算調解失敗就還要繼續調解...但繼續調解時間拉長我們雙方都要跑調解會,對方開的條件也許會改變,久了對勞方未必有利。

這我也知道....當下我只結束這件鳥事;快離開桃高這個爛職場,不想再跟高高在上沒同理心的人共事。我問同事:我這二年一直研究勞基法跟這些老師講道理交涉,真的真的很累,我不想再繼續想要停止了....妳呢..

同事其實很不甘願,但她知道我付出多少心力在這些事情上,也清楚她自己能力無法獨立繼續....我們就接受了調解員的建議。

最後對勞工局調解委員會的感想:沒感受到對勞工的支持。若真的支持勞工,在這件事情上,於理資方是百分百無理,卻對勞方動之以情希望給學校留面子,才能換來勞工應有的權益。完全不是以勞方為出發點,結論就是搓湯圓

這件事過幾年了,但我仍然想要完整的紀錄這些事情那時的心情。

才能好好跟過去道別.....畢竟,在學校那種封閉狀態工作,遇到自以為厲害有商業頭腦但其實沒有的老師,遇到自認是天選之人才能當老師的人,遇到把合作社當小金庫想挖盡好處的老師;也有讓人很溫暖的老師,仗義執言的老師...看盡學校的生態...這也是難得的人生體驗。

 

台長: Marilynn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與勞基法 |
此分類上一篇:還是要懂勞基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