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30 07:43:48| 人氣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房子給他住,還要被欺負(radio editi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ic: 已經讓尤安娜當了我專欄裡的主角!)

(註:今天先 po 報紙溫和版,如果先貼躁進碎碎唸版,這 mild 版就沒行情了。悲~)


在共產主義社會,資產階級是要被鬥爭的;可是在資本主義社會,有錢人其實也不好過,尤其是具備房東身份的,煩惱更是一大堆。我們全家都是奉公守法的公務員,對我們家人來說,「法院」和「小麥哲倫星球」一樣,是個遙遠而模糊的概念。我家唯一上過法院的人是我老弟,而且還是因為惡房客而起。


幾年前我弟從美國留學回來,想收回他出租的房子居住。可是房客即便租約到期也不搬走,房租更是「好久都沒見過了」!由於拖太久,我弟只好請法院下驅逐令。這個舉動有兩大敗筆:興訟過程曠日費時;而當法院的傳令上門時,還成功地激怒了房客,讓他們有藉口在房子裡大肆搞破壞!正當管道趕不走他們,最後還是靠老姊半夜不停地撥無聲電話,裝神弄鬼把他們攆走的!


惡房客走後,我們到房子察看,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兩年來,廁所從沒洗過,地板磁磚上佈滿尿垢和鐵锈;狗倒洗得很勤快,陽台上積了兩吋厚的狗毛,而且臭氣沖天。我衷心希望那些狗毛是累積兩年的成果,若是在我們鬥法的這兩個月裡把狗「刷」成那樣,牠當時一定如被拔光毛的雞般羞愧度日。斑駁、充滿污漬的牆壁就不用說了,一個月後當然照慣例要收到一張鉅額的電話費帳單。


很多人以為房東做的是無本生意,殊不知每當舊房客搬走,重新整修房子的費用事實上非常驚人。當好友 K 花了三十幾萬換完鋁門窗、重新粉刷好房子後,不禁對我嘆了口氣:「這筆錢究竟何年何月才能回本啊?」


說 K 是銜著金湯匙出生的權貴子弟並不為過,爸媽都是地主,所以父母過世後,分到好幾棟房子,可是每到收租時刻便是夢魘的開始。「最近景氣不好,可不可以寬限幾天?」這是在菜市場開棉被店的房客慣用的開場白。眼看著他棉被越疊越高,若生意真的不好,他幹嘛一直進貨?這人擺明了不是生意白痴,就是意圖賴帳,我們只好獻策,請身上有刺青、長得很黑道的朋友幫忙收租。


最近 K 還有一個棘手的房客 J,他和 K 原本有同事之緣,大夥兒常一塊出去玩,相處非常融洽,所以當他要求租房子時, K 自然是一口答應,沒想到會出現意外的發展。首先是 K 換工作,不再和 J 共事,所以少了聯絡的管道;其次是兩人作息時間沒有交集,因此即便是樓上樓下的厝邊,一年來都沒在電梯間碰過面。剛開始打電話催他,他還會說:「最近工作比較忙,下禮拜約個時間一起吃飯順便給房租。」一個星期過去了,音訊全無,於是 K 想了一個權宜之計:「既然沒空聚首,那我給個帳戶,請他把錢匯進來就好了吧!」沒想到這個舉動被 J 視為「不夠意思」,從此拒絕和房東交談!很難想像大男人也會有這種翻臉如翻書的幼稚舉動。過了幾個月, J 負氣似地匯了半年的房租,不過並沒有多給,剛好就是他當時積欠的款項。時光荏冉,匆匆地又過了四個月,讓我們祈禱兩個月後,會有另一筆帶著怒氣的房租進入 K 的帳戶吧!











台長: 天婦羅
人氣(5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