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4 10:29:50| 人氣1,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SOURCEFULNESS 缺貨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次上會話課
老師問大家知不知道 resourceful 是什麼意思?
根據我們「有邊讀邊、沒邊唸中間」的法則
我馬上舉手搶答(其實也不用搶,每次上課都只有我對老師的話有反應)
「是『很會運用資源』的意思吧!我猜。」
老師笑一下說「差不多是這個意思。」然後烙了一大串英文解釋
我回家查字典,知道這個字是「富有機智的」、「有策略的」的意思
名詞也就是「富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覺得在我們土生土長的這個地方
人人都是非常 resourceful 的
例如我昨天出門辦事
邊做事就會邊想「我等一下中餐可以去附近某家店吃斤餅,超可口的」
我到某家鐘錶店,小姐回答「這種錶我們沒辦法修」
我馬上想到「大直那家寶島鐘錶滿高竿的,他們一定沒問題」
總之,你在自己的土地上,絕對馬上可以找到最便宜、最好吃的東西
生病知道要去哪裡看醫生
辦事的時候,就算碰到機車公務員,也可以用流利的語言和他對罵回去
這些基本的生存能力一出國就全部消失了
一旦到了別人的地盤,你不僅不 resourceful
你是 anti-resourceful 或根本就是 resourceful zero

我記得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不知道從火車轉地下鐵得換車票
硬要給人家用一票坐到底
那時候台灣還沒有捷運,在我眼中火車和捷運「不都是長長的一串車廂嘛!」
通常站務看到天兵觀光客,為了不影響動線
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在我「盧」功開始發作前,早讓我通關了。
我因為不知道自動剪票機怎麼使用
也在丹麥坐了好幾天的霸王車
昨天也在網路上研究了好一會兒荷蘭的公車票怎麼用,還是沒弄懂。

我去北京的包子店買包子
「你要幾斤?」店員問。
又不是買菜。「我說我一個人要吃的,應該不到『斤』吧。」
「可是我們算包子的單位就是『斤』!」不買拉倒。
肚子餓了什麼都好說。「就一般人吃的份量吧。」
結論是,北京人胃口奇大,她給了我三個大肉包,小米粥隨便裝。
反正我們是呆胞。
呆胞就是一點也不 resourceful 的意思,是待宰的肥羊。


我下午就要出發到荷蘭去當呆胞了。
我親愛的荷蘭啊,天兵觀光客又入侵了!



(附圖為荷蘭美景 謝其濬 攝)

台長: 天婦羅
人氣(1,1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