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07 23:29:47 | 人氣659| 回應0 | 上一篇

【在柏林發懶】inside, outsid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宣告統一。那時我才是個國中生,廣播裡傳來這樣的消息,對歐洲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我,腦子裡想像的比較像是小時候反共教材裡,形容對岸鐵幕的圖片:灰色的天空、灰色的牆,牆著一面聚集穿著破舊的人民,另一面則是繁榮富麗的人們,張著雙臂準備迎接…

十六年後,我真正踏上柏林的土地,卻發現已感覺不到那曾經有過的,自由與禁錮、繁榮與貧窮的強烈對比。

圍牆消失無蹤不說,走過幾個曾是圍牆所在地的幾個景點,密密麻麻的街道與新建築,早就看不見任何有分界點的痕跡(至少我在忠孝東路上像是頂好或是華視那一帶停車場,從房子蓋的方向仍能看到早期道路走向的遺跡)。雖然東德跟西德大區塊上還是可以分得出來(例如東德還有掛著電線的電車),但是,我實在很難找到一個view,可以讓我滿足一下小時候自以為是的幻想。

直到我在Checkpoint Charlie(查理檢查哨)博物館二樓的窗邊停留時(本來只是想拿出水瓶喝口水),我才猛然被眼前所見震懾住。

窗外對街就是連鎖咖啡店Balzac Coffee,米白色賓士計程車停在路邊,年輕人穿著時髦站在路邊大聲聊天,而鐵絲網的裡頭,只有黑白的照片和影片,展示著當時東柏林人是如何想盡辦法用各種器具要跑到西柏林去。我突然被大量的黑色白色與灰色漩渦般捲入,身上的色彩從腳到頭彷彿逐漸褪去,最後腦子結凍似的硬化,全身動彈不得。我不喝咖啡,但此時,Balzac Coffee裡那一小杯便宜咖啡卻不斷地誘惑我,像尋求解藥般渴望。

不知道過了多久,隔壁展示間傳出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的音樂,我的雙腳漸漸可以移動了,只見角落一台小電視機裡,大提琴家Rostropovich(羅斯托波維奇)坐在柏林圍牆前沉穩地拉著琴,這個畫面傳送至世界各地,讓他從此成為世界知名的音樂家(事實上他邁向國際舞台就是從西德開始的)。遊客靜靜地圍著電視機,巴哈那規律但有變化的音符成了最有力的解說,無須任何翻譯,但每個人都感受到了當時心裡壓抑的激動。

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原來所謂的界限只不過是讓人跨越用的。


台長: 馬機
人氣(6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趴趴走 |
此分類下一篇:【在柏林發懶】米亞Mia
此分類上一篇:【在柏林發懶】冷冷的玻璃,冷冷的柏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