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8 12:29:50| 人氣2,29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新聞]漫長的回家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James是我認識的一個英國男生,他在日本福岡待了三年後,決定離開日本回到倫敦,但是他選擇了最遙遠的路程:從日本經台灣、香港到新加坡,然後從新加坡坐火車,經過馬來西亞、泰國、寮國、越南、中國、蒙古、俄羅斯、芬蘭、瑞典、再進歐陸,最後從法國搭歐洲之星回到倫敦。

也許你覺得他瘋了,但是,在看過他數千張美麗的照片之後,很難不被感動。日本最有名的外文雜誌SeekJapan就以他的這段漫長旅程做為封面故事。前陣子商周的「壯遊」話題引起不少漣漪,許多人還在為踏出國門躊躇不前的時候,這個29歲的英國男生已經完成了他的回家之路。所以我將這篇文章翻譯成中文,希望能分享給更多人。

by 馬機

--

(原文刊載於日本2007年5月份SeekJapan雜誌 )
翻譯: 馬機

29歲的英國人James Heneghan2006年初住在福岡,眼看著自己在日本的日子一分一秒漸漸流逝,開始想找些新的安排,可是又不願意跟其他日本交流教學(JET, The Japan Exchange and Teaching)的同伴一樣,老愛往沙灘跑,於是這位以福岡為起點的攝影愛好者,決定開始一段與眾不同的旅行計劃。

「我一開始的計劃是從日本橫跨大陸回到倫敦,」他躺在倫敦工作室裡的懶骨頭上這樣告訴我們。「先搭渡輪從大阪坐到中國,然後我就可以在北京跳上西伯利亞鐵路一路坐到莫斯科再回倫敦。」雖然這聽來已經是個大膽的冒險,然而Heneghan仍覺得不夠,應該還需要更多挑戰才行。

「我有六個星期的時間可以旅行,人生在世,總想做一點不一樣的。所以我翻開地圖,看看還有什麼可能性,發現這段旅程只有一個城市可以當作我旅行的起點:新加坡。這是個不需經過浩瀚大海,從倫敦能到達最遠的城市。」Heneghan說。

「而且我有時間上的限制--我七月底離開日本,要在九月中回到英國開學,所以經過超過三個月努力地做功課,我必須仔細安排我整段行程,務必要準時回到倫敦。只要旅途中出現任何差錯,有任何一段沒接上,就會讓我的旅程中斷。」

(以下是James Haneghan自己的旅行筆記)
新加坡 Singapore

新加坡大概是世界上最稱得上種族大熔爐的國家之一了,也是它迷人之處。在數個月的計劃與準備之後,我的「橫跨歐亞返鄉大旅程」終於要從這起點開始。我的簽證辦了、要看的資料也準備了、我的相機沒問題…好,現在就只剩下眼前這段一萬六千公里、橫跨十五國的壯遊囉。

吉隆坡 Kuala Lumpur

坐火車從新加坡到吉隆坡這段很非常順利,一點也不辛苦。如果每一段行程都跟這一段一樣輕鬆快速的話,那我可能很快就回到家了。

叢林線 Jungle Line
我選擇搭乘這段比較不為人知的叢林線,自馬來西亞東海岸坐到泰國邊界,雖然這一段火車地形影響不甚舒服,但沿途馬來西亞原始林的美景令人屏息。整段路程約16小時,可是我的車廂燈壞了,所以最後五個小時我是在完全漆黑一片的狀況下度過的。
素崖哥洛到曼谷 Sungai Kolok - Bangkok

從泰馬邊界的素崖哥洛坐到曼谷要23小時,而且還是在最熱的時候--中午11:30發車。過了晚上8點,車上每個人都開始喝酒,大夥兒喝得東倒西歪,這場景完全就像剛經歷過大屠殺一樣慘烈。照片裡這傢伙跟我勾肩搭背,是我一整晚苦難折磨的開始。他英文超破,可是卻把我當成他最好的朋友,而且一直不斷地送我東西,只要火車一靠站,小販登上火車賣些吃的喝的,他才不管那些賣的是什麼東東,硬是要買來塞給我,偏偏又很難拒絕。在這十二個小時的路程當中,這傢伙總共喝掉了兩大瓶味道令人作嘔的泰國廉價威士忌,所以一直處在神志不清的狀態。

死亡巴士 The Deathbus

從越南到寮國這一段長達24小時的可怕「死亡巴士」,小小一輛巴士裡塞滿了乘客、貨物、農產品、棉被、糖、啤酒、米、稻草,跟其他不知道是啥的東西。我不知道我腳該放在哪裡,因為超載,連走道上都躺滿睡覺的人。沿途風景的確很美,但是曲折迂迴的山路,以及越寮邊境約兩百公尺長的下坡實在沒辦法讓我有那個閒情意致好好欣賞美景。
河內 Hanoi

越南到處都是摩托車,而且你常常可以看到兩或三個人共騎一台,有時候甚至可以塞到四個人一台,不過,要看到一車五人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所以你可以想像我等了多久才拍到這張照片。可是有誰知道,這台機車到底是誰在騎啊?

河內到北京 Hanoi - Beijing

目前為止最長的一段車程:32小時,不過還好挺舒適的。我們在傍晚離開河內,窩在又老又窄的越南臥鋪搭6個小時車到達中越邊境,經過兩小時的海關檢查後,謝天謝地,那破舊的越南臥鋪換成了不知道好上多少倍的中國火車。我和另外三個來自河內的越南學生一起住在四人房裡,他們的中文都很流利,很興奮地教了我一些行話來打發時間。經過一小時努力練習後我終於成功地記住幾句中文:「我聽不懂」、「多少錢?」、「兩瓶啤酒」、跟「多少錢兩瓶啤酒?」 (馬機註:應該是「兩瓶啤酒多少錢?」才對,已去文給James指正了)

不用說,有了這些實用的句子跟一到十的數字,我想我可以在中國打遍天下了。

農業中國 Rural China

人們都說中國人口過剩,可是我怎麼連一個人都沒看到哩?
蒙古 Mongolia

終於,我搭上西伯利亞大鐵路的蒙古支線,這可是今日世上最偉大的鐵路之一,雖然我對於只待了兩天的北京有些依依不捨,但是一想到即將搭乘橫跨戈壁大沙漠的30小時火車仍興奮不已。一望無際的大漠、連綿的山脈,偶爾出現的蒙古包點綴著地平線,蒙古的景象美到讓人忍不住一直注視著。

戈壁大沙漠 Gobi Desert

清晨五點,就在我伸出頭拿出相機拍下照片後不過十秒鐘,我就被服務員罵了,原來在火車上是禁止開窗的,不然大量的塵土會飛進車廂裡面。經過三年住在日本的「薰陶」後,我像個日本人般連聲道歉。
烏蘭巴托 Ulaanbaatar

這位小朋友完全被我的相機給迷住了!他肯定之前沒見過這玩意兒,所以很樂意讓我照幾張相片,當他看到LCD螢幕裡的畫面時,他發現他的臉在相機裡面,呵呵!

鄂霍次克到莫斯科 Irkutsk - Moscow

誰說「世界真是小小小」的?他一定是沒來過西伯利亞。我從鄂霍次克搭西伯利亞大鐵路到莫斯科,全長5185公里,費時三天半,橫跨六個時區。俄羅斯真是他x的大。整段長程鐵路無論是起點還是終點,全以莫斯科時間來計算,所以我一到鄂霍次克的貝加爾湖就馬上要把手錶往回調五個小時。我實在要說,第一天真是難熬,俄羅斯大概是世上唯一一個無論到哪裡都有時差的國家,就算坐飛機也沒這麼慘。因為使用莫斯科時間的關係,結果是,每天我早上五點用早餐,早上十點就吃午餐,我花了整整三天的時間才慢慢習慣。
車廂女服務員 Provodnitsa

西伯利亞大鐵路的每個車廂都有一組服務員(男服務員的俄語叫做provodnik;女服務員則是provodnitsa),這些女服務員分成兩種:一種是提著過時老舊包包,還頂著一頭像變裝皇后般可怕的髮型;另一種則是年輕貌美,還穿著引誘犯罪的超短迷你裙。兩種都很有意思。

莫斯科 Moscow

待在火車上四天後,我終於再度「落地」了。莫斯科女人真是不得了,我從來沒有像這樣看過滿街都是美女的場景,真好。

聖彼得堡 St. Petersburg

從開始一直到現在,一切都依計劃順利進行,但這完美的計劃卻在俄羅斯最美的城市--聖彼得堡開始變了調。我花了一整天時間,跑遍整個城市試圖要買到去赫爾辛基的票。到最後,我的錢花光了,金融卡又不能用,所以沒錢吃飯(反倒是成了蚊子大飽口福的對象)。壓死我這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我從香港一路辛苦扛來的雨傘也在此時壞了。再來啊!可以再悲慘一點試看看啊。

聖彼得堡到赫爾辛基 St. Petersburg - Helsinki

真高興我終於搭上火車,離開我的聖彼得堡夢魘。在俄國邊界時,海關人員在檢查我的行李與護照時,花了20分鐘的時間以俄文與破爛英文交叉拷問,但是到了芬蘭邊界時,他們只瞄了一眼我的歐盟護照,然後,用完美流利的英文祝我一路順風。讚啦!歡迎回到歐盟!

赫爾辛基 Helsinki

和日本比起來,芬蘭簡直像個無人國。雖然據說,我現在所處的這裡算是赫爾辛基的澀谷區。
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

從赫爾辛基搭船到斯德哥爾摩這一段,我已經幾乎用光我身上所有的錢了,所以窮到沒錢買艙房的票,於是我晚上得睡在外頭地上,旁邊還有一堆喝醉的瑞典小鬼在我身邊搖搖晃晃要去船艙裡玩樂。有人跟我說想要找到房間睡,最好的辦法就是搞上一個年輕放蕩的瑞典女人,可惜任憑我怎麼努力放電,最後還是失敗無法實現,唉。

上岸後,我可以在回倫敦之前,在斯德哥爾摩待上幾天輕鬆一下。很不幸的,由於時間的限制,我必須放棄原本要在阿姆斯特丹跟布魯塞爾停留的計劃。離開斯德哥爾摩的巴士比我預期的還少很多,偏偏我又沒有錢買火車票,所以我只好放棄歐陸,改停留在斯德哥爾摩幾天。怪的是,我從新加坡一路到赫爾辛基都很順啊,即使這中間有些國家還蠻坎坷的,結果反而是回到有效率的歐洲,計劃才開始遇到挫折。

溫暖的家 Home

在經歷過43天數千公里的旅程,我終於回到我長大的家鄉。有人來迎接我嗎?家人、朋友、還是女友?沒,連個屁都沒有。管它的,歡迎回家!


(想看美美的照片請至 http://www.flickr.com/photos/jamesheneghan/ )

--
附註

◎西伯利亞大鐵路 Trans-Siberian Railway
西伯利亞大鐵路是連結遠東俄羅斯、蒙古及中國經莫斯科到歐洲的重要幹線,有好幾條支線,依據你的預算及你所希望的形式來決定不同型態的列車以及車票。主要幹線從莫斯科到海參威,其他支線中最熱門的應該是從鄂霍次克經烏蘭巴托到北京的蒙古支線,還有一條滿洲支線則是繞開蒙古,從北京連結到俄羅斯東部。整段西伯利亞線無法一票到底,所以必須分段購買。暑假旺季往往一票難求,所以建議及早訂票,其他資訊請參考Lonely Planet,有非常詳盡的解說,日本各大書店有賣。 (馬機註:怎麼好像在打廣告?)

◎簽證 Visas
這端看你拿的是哪一國的護照。通常從離開日本開始,你會需要申請好幾份簽證。申請過程相當繁瑣複雜,所以最好出發三個月前就開始準備。以英國護照為例,俄羅斯簽證是每個人一定要申請的,必須提供由俄國公司或當地旅行社所發出的正式邀請函,比較麻煩的是,俄國簽證不接受郵寄申請,你必須要親自到位在東京的俄國大使館,或是在大阪、新瀉或札幌辦事處親自辦理,而且只有大阪是唯一願意幫你寄回來的辦事處(前提是你要附上他們A4大小的X-Pak信封)。簽證費用依照工作天數來收費,工作天數越短收費越高。請

台長: 馬機
人氣(2,291)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看新聞 |
此分類下一篇:[看新聞] 新比利時三小國即將形成?
此分類上一篇:[看新聞]西班牙國會通過兩性平權法

那那
詹姆斯的行程果真很酷

歐 我都忘了自我介紹
我是那那
是可欣的大學學妹
我也很喜歡旅遊
我打算明年在新春假期時去古巴玩
剛好在和可欣聊這個行程時
她說如果有關於古巴的問題可以找妳
然後給我這個新聞台的網址
於是我就來囉

然後,我發現我之前就在背包客論壇看過妳的文章了耶,真是巧
不只是古巴
你去其他地方玩的文章也都很好看
很高興認識妳的新聞台^^
2007-07-12 14:40:09
馬機
呵呵, 看來我的知名度都是靠客棧拉拔的.

過年那時候還算是古巴旺季, 要早一點規劃訂房間跟機票.

真巧, 你是可欣大學學妹, 我是她高中學妹.

有空常來(或者到我無名小站晃也可以)
2007-07-12 22:54:16
魚尾獅貝勒爺
被阻街女郎搭訕最多次的國家:新加坡(馬機:我肯定這傢伙住在芽籠區!!!)

我想你的猜測應該是百分百正確
而且他如果是一個高大帥氣的英國年輕小伙
那一定是會被大量的搭訕
2007-07-26 15:39:17
馬機
沒錯, 我後來問過, 他的確住在芽籠! 可是他說他不只在芽籠被搭訕:
&quotEvery bar I went in to (Orchard for example) I would sit down with a beer and several prostitutes per evening would try to get me to take them home. It also happened in the street and in shops.&quot

這是他回答的.

至於他是不是個&quot高大帥氣的英國年輕小伙&quot, well...高也還好(178cm), 帥氣勉強(如果不介意禿頭), 唯一肯定的是個英國年輕小伙!

這...(新加坡什麼時候跟吉隆坡這麼像了?)
2007-07-27 01:24:50
susan
Dear 馬機美女,
日安!
很慶幸自己有讀到這篇文章,好特別的旅程喔!
謝謝你的介紹.
2007-08-04 11:03:50
馬機
呵呵, 我也很高興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 而且聯絡到當事人, 才會翻成中文.

James真的是個很酷的男生.
2007-08-15 13:51:38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