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13 12:42:43| 人氣2,8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苗栗懷舊小旅行 功維敘隧道 & 東海咖啡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位好朋友中年產女,勇氣可嘉,更是大喜,一直在想,買什麼送她,比較有意義,想了好久,想不出來。某日,打開錢包,瞧見長輩送的小金牌,正面浮雕觀世音菩薩,背面是字超小的心經,長輩交代,掛在脖子或是放在錢包內,菩薩法力無邊,能隨時聞聲救苦。就送這面小金牌吧。長輩是在苗栗市銀樓買的,星期三下午老爺會到苗栗市工作,我剛好搭便車進苗栗市逛逛。

 

決定要去苗栗後,我google苗栗市景點,發現步行可達範圍內,只有貓貍山公園。這個公園能殺三小時嗎?就像在台中公園,能待到三小時嗎? 老爺出門前最後一刻,問,要我幫你買回來? 還是你要自己去買? 思考幾秒,決定出發,如果公園不好玩,就找個咖啡店喝咖啡,等老爺下班吧。

 

一到苗栗市,跟老爺分道揚鑣,先把該買的東西買好後,我開始探索人生上半場從未踏入的苗栗國首都。也許是偽移民銅鑼後,對客家庄好感度大升,也或許是藉由手機鏡頭記錄生活後,任何事物都能吸引目光,這次來,發現苗栗市街景好有意思。先看到了一間像廟的建築物,櫻花正盛開。

 

仔細一看,不是廟,是天主堂。

 

路邊看到NET,太好了,等等如果找不到地方逛時,就來NET

 

街邊隨處可見懷舊街屋,這景像,好像我小時候臺中中區,感覺好親切。下午三點的苗栗市,街上車不多,非常安靜,配合古意盎然街景,時間在這裡彷彿靜止下來。

很少看到這麼小的巷子,連摩托車都無法會車吧,我從對向拍照時,路過的車子還特意停車,讓我拍照。

 

隨著導航前進,經過一棵綁紅緞帶的苦楝老樹。

 

從南苗市區大概走15分鐘,不遠,來到小山丘,看來目的地到了。

 

網路上說,往忠烈祠方向走,可以看到開闊市景,我於是順著指標,一路走階梯向上。哇,一整片梅園,新綠生機盎然,好美。想像梅花正盛開時,肯定好壯觀。

 

再往上,是苗栗神社遺址和忠烈祠。

 

還有一間淨覺院。

 

看到淨覺院附設幼稚園,想到京都永觀堂也有幼兒園。

 

淨覺院旁有一條步道。

 

櫻花和肖楠擠在一起,有點委屈櫻花了。

 

八重櫻正盛開。台灣人模仿能力真的好強,看過日本櫻花盛況,每個人每個地方都努力種起櫻花,再十年,台灣也要變成櫻花大國了。

 

這公園,整理得很雅致,而且非常乾淨,地上看不到垃圾。

我剛剛在銀樓,還很擔心問在地店員,這個時間去貓貍山公園,會不會危險? 會不會很多遊民? 呵呵,我用對台中公園的認知,來想像貓貍山公園,對貓貍山公園實在太不敬了。

 

一開始,因為治安疑慮,走得戒慎恐懼,萬萬沒想到,這個公園走起來好舒服。

 

順著功維敘隧道指標,走下階梯,原來,也可以不爬上小山丘,直接到恭維敘隧道,但這個山丘非常適合散步。

 

接近隧道口,不時看到火車呼嘯而過。

第一次看到觀光列車鳴日號。

 

交通部網頁上對功維敘隧道的介紹:

 

全長有460公尺,於西元1903年完工,因北口有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所提寫「功維敘」,也被稱為功維敘隧道。民國87年(西元1998年)山線鐵路雙軌化的工程完工後,火車改行駛新闢建的「苗南隧道」,功維敘隧道因此停用,直到民國92年(西元2003年),苗栗市公所重新整理後。功維敘隧道建築保存良好,特別是隧道北口為紅磚堆砌,造型相當優雅,兒玉源太郎字仍雋刻在上方歷久彌新。隧道內設置有五彩繽紛的燈光,於一段時間內進行變換,閃爍在隧道,同時也照亮過往的歷史軌跡,成為苗栗新的熱門景點。

 

隧道內播放悅耳鳥鳴,低調七彩燈光照亮,氣氛高雅。

 

遊客還不少呢。

隧道南口正在整修。

 

出了隧道南口,還有一段步道。

 

這段步道兩旁花木扶疏,也很適合散步。

 

路邊有個邱爺爺樹園,好奇走進去參觀。 

能把樹木轉好幾圈,只有職人才能做到。

南口步道尾端,陳列著舊蒸汽火車。

 

往北口走回,回程沒有爬上小山丘,直接走平路回市區。

 

再把市區好好逛逛,這間百貨行建築完全呈現台灣古屋之美。

 

市區還有間文昌祠古蹟,面積雖然不大,但屋頂飛龍雕塑氣勢十足,殿內匾額橫樑優美典雅,不落俗套,古蹟無誤。可惜時間不夠,沒能好好欣賞。

 

走了一萬一千多步,口好渴,喝咖啡時候到了。來之前,在網路搜尋了好幾間咖啡店,銀樓美眉推薦我到東海咖啡。這間庫魯咖啡評價也不錯,留待下次囉。

 

東海咖啡店門口貼著奧客退散紅字條,老闆小酷,指定我坐哪個位置,嗯,是性情中人。

 

我選了淺焙手沖咖啡,果香細緻,好喝,店內音樂也很好聽。

 

一邊聽音樂,一邊欣賞店內懷舊擺設,一邊享受咖啡清香,是小旅行最完美句點。

 

咖啡還沒喝完,老爺傳訊息來,說,下班了,我只好囫圇吞棗最後一口,依依不捨離開咖啡廳。

 

人生下半場,旅行目標越來越簡單輕微,一段舒服散步,一杯好喝咖啡,於我,就是一段舒心小旅行。                                                 

 

台長: 不務正業
人氣(2,82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台灣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台北新生玫瑰園
此分類上一篇:泰安派出所賞櫻 (2023/2/2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