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3 15:37:00| 人氣1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人節 為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是一則不久前的新聞,報導癌末婦人情繫失智的先生,但老先生因為失智完全不記得她,這樣的新聞看在商人大力炒作的情人節前夕,心裡真是感觸良多。

(新聞轉載)失智老爺爺認不出奶奶 奶奶傷心落淚
台中市乳癌末期的老奶奶(胡林素照),今天上午在社工安排下,搭乘救護車前往埔里榮民醫院,雖然如願見到了失智症的老伴(胡至遠),但是胡爺爺一臉茫然的看著老奶奶,認不出老奶奶,讓奶奶傷心落淚、不斷哭泣,現場陪同的人員都相當不捨。
癌末老奶奶因為病情惡化,自覺來日不多,很想念老伴,總是偷偷掉淚,照顧她的社工發現奶奶的小祕密,特別安排她坐救護車圓夢,今天上午十點多到埔里榮民醫院,探視失智症的老伴(胡至遠),出發前老奶奶為了讓自己看來漂亮,堅持買頂帽子,還一路看著老伴的照片。
老奶奶命運坎坷,原本是老先生照顧老太太,但後來先生得了失智症,被迫送往埔里榮民醫院安養,老夫妻雖然分隔兩地,老奶奶還是每周前往探視爺爺,直到一年多前,奶奶因為腦積水,再度入院,多次手術後,病情惡化,幾乎半癱,才無法探望爺爺,夫妻倆一年多未曾相見,近來奶奶常因為想念先生而落淚,老奶奶的悲傷心願,經社工反應,大家決定幫她圓夢,雖然今天上午,老爺爺已經認不出奶奶,老奶奶總算看到老爺爺。


過年期間,和三五好友聚會,才知道朋友的奶奶因為老人癡呆,整個家的生活因此有了很大的改變。失憶的阿媽記不起身邊兒孫任何一個人,也忘記老伴已經過世一兩年,還會攘讓著孫啊媳的後輩,說著阿公躺在那兒都沒人管,然後待家庭成員回家後,還要大家整理客廳準備佈置成靈堂,要大伙到齊了給阿公上香,話說至此,當事人雖然都是以玩笑的方式在敘述,而朋友們也是一邊覺得毛毛的一邊也是嘻笑,可是我心裡卻有一點點的羨慕阿媽,如果什麼都不記得,是不是會比較快樂?會因為忘掉很多不快樂的事,或牽掛的事而比較輕鬆嗎。但接踵而至的問題包括身心照料的問題,還有愛她的家人心裡上的失落,因為她已經不記得誰是她疼愛的小孫女,誰是她一直牽掛的大兒子。事實上她現在片斷的記憶裡也是停留在那牽手一輩子老伴過世的時期,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最常聽到的故事幾乎都是,活著的人怨嘆在離去的人還在身邊時沒有好好對待對方,阿媽和阿公相處的方式如何我不確定,可以確定的是阿媽雖然失智了,並沒有因此而忘記不好的事。


冷颼颼的情人節前夕,我沒有太多的感想,事實上我已經凍到幾乎停止思考了,我突然想到”明日的記憶”這部電影中的一句話: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你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


我們永遠不知道人生的下一個轉角會遇到什麼,那麼好好的愛著身邊的人,好好的與他相處每一分每一秒,也不需要刻意過情人節,縱使有一天突然地誰忘了誰,也不必太惆悵。


P.S.關於失智的警兆,其實是有跡可尋的,家有長輩的人參考一下囉~
1. 記憶喪失。
2. 執行衣食住行等熟悉的工作發生困難。
3. 在運用語言上出現問題。
4. 對於自己所處的時間與空間感到茫然不知所措。
5. 判斷失當或減少判斷。
6. 從事抽象思考時有困難。
7. 錯置物品或不記得放在那裡。
8. 情緒或行為上的嚴重改變。
9. 性格上的改變。
10. 失去主動性,無法做出簡單的決定。

台長: 迷迭香
人氣(16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到底多少錢
此分類上一篇:襪子娃娃

對人性不需太過苛求 --- 我最近才有了非常深的體悟 !!



文的最後兩段 ...
我覺得 , 你依舊是那會先想到別人 ...
內心纖細又敏感的莉ㄚ姨 !!

多愛自己一些喔 !!
2008-02-13 17:34:02
小克
看完阿公和阿媽的故事鼻頭一陣酸,在被商人過度炒作的情人節,在充斥著燭光晚餐/浪漫花束/奢華MOTEL的現在,阿公和阿媽的故事才最深深感動人心
2008-02-20 20:38: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