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7 10:32:07|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國手(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下雨天,大夥兒都不想出門,所以..想當然耳,雨天算是醫師休息的日子,因為比較少人會在下雨天光臨的,除非是一些急重病的症狀,寶媽經過時順道進門來串串門子

[醫師,你一點都沒變耶!還是跟以前一樣帥]靠著櫃檯如此說著

我心想:妳怎麼知道我以前長啥樣子,後來撇到櫃檯旁邊的執照才知道

[喔!妳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執照啊!]寶媽有點驚訝的說著

啊!你以前都沒注意到啊!不怕我是密醫啊!

這是獸醫師執照,這是執業執照,這是開業執照

[喔!是這樣啊,現在我知道了]滿意的說著

跟人的醫院都是一樣的,必須要有相關的證照才可以開業的,不然就變密醫啦

說吧!你一進門就誇我,怎麼回事啊:我斜著眼看著她,這次有啥問題要問的

[沒啦!最近在網路上爬文,看到一則訊息:人類使用的沐浴乳或是洗髮精,不太適合狗狗使用,是嗎?]寶媽問著

只能說對一半

[為什麼?]寶媽的求知慾又開始旺盛起來了

寵物皮膚的酸鹼值趨近於鹼性或是中性偏鹼,所以正常沐浴使用的洗毛精,最好跟身上的酸鹼值相同或是類似,因為偏鹼性的關係,所以犬貓等寵物的皮膚在亞熱帶氣候的台灣,一旦照顧不好,很容易讓細菌及黴菌滋生的,萬一濃度過高會形成感染就變成皮膚病了

人類的皮膚呈弱酸性,天生就可以抑制菌種滋生,在正常的情形之下,除非是有外傷或是身體免疫能力比較低,才容易產生皮膚感染的現象,例如:時常黴菌感染或是黴菌感染的皮膚並不易好的人類,通常免疫系統都比正常人為低,所以黴菌才特別容易造成皮膚病

所以人類使用的沐浴品或是洗髮精大都是弱酸性質的,像是人類皮膚科專門使用的施巴或是舒摩兒等皮膚使用的商品,都是以弱酸性質的原理來對抗細菌及黴菌的,當然也有一些是鹼性的商品,不過是哪些商品,我倒沒有研究,所以無法告知你牌子了

[那平常要如何打理寵物的毛髮皮膚啊]寶媽納悶的問著

喔!這個問題很大耶!

正常的沐浴就使用酸鹼值相似的洗毛精

時常會出油的就使用含有茶樹精油之類可以稍微去油抗菌的洗毛精或是稍微偏酸性的洗毛精,利用酸鹼中和的原理,使的皮膚表層不要一直成鹼性,讓細菌及黴菌容易孳生,因為細菌及黴菌喜歡在偏鹼性的環境中孳生的

乾燥的皮膚使用保濕性比較好的洗毛精,以免皮膚過於乾燥,搔癢動作頻繁,抓破皮膚形成小傷口,讓皮膚的常在菌有機會感染傷口,造成皮膚病現象,這一類的可以選用含燕麥,甘油,蘆薈之類的洗毛精或者跟人類使用的一樣,含有玻尿酸的強力保溼商品

[只有這樣就可以了嗎?]寶媽又問到

因為寵物皮膚天生就是偏鹼性,這種環境很容易讓細菌及黴菌有機會滋生的,如果要更完善的防護,就是時常補充一些必需酯肪酸,讓寵物皮毛的健康及抵抗力的指數增加,這個原理就跟人體的免疫能力相通,只要皮膚的健康性完整就可以增加對皮膚病的防禦能力,可以選擇高劑量的Omega3或是高劑量的Omega3+低劑量的Omega6就可以了

[啊!這你上次有說過,不果我忘了差不多了]不好意思的說著

高劑量的Omega6雖然也可以增加皮膚的防禦能力,但是不宜食入過多,以免造成反效果,人類已有這方面的報告了,但是動物還沒有這方面的追蹤,不過現在已有一些我剛剛說的商品了,因為人類跟動物都是生物,所以會有一些共通性的而Oemga3不會有食入過量的問題

[喔!這樣啊!那我知道了]

上次不是跟你說過,必需酯肪酸的事了嗎?你又忘記啦

[]摸著頭更不好意思的笑著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賈大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動物醫院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大國手 (4)
此分類上一篇:變型金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