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2 00:55:06| 人氣1,63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盡的白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紀念我所鍾愛的《白夜行》而發佈此文。

前言

十一月十一日,對於日劇《白夜行》的忠實支持者而言,絕對是難以忘懷的一日。因為就在今天,雪穗與亮司在十六年前犯下的案件終於過了時效。而他們二人之間「在太陽底下牽手散步」的浪漫約定,也由曲折的方式得到某種程度的實現。劇集最後一幕,雪穗與亮司兒子牽手,背後日光映照。鏡頭卻刻意避開雪穗的臉,因而令觀眾無法得知她當時的心情。然而只要細心思索,在真正太陽底下的雪穗心中,想必仍有無盡個白夜等待著她。

一、悲劇的極致

《白夜行》是悲劇中的極致。但《白》之悲,可以感人至深,卻不能令人產生共鳴之感。主角二人之間的感情,濃得化不開,但這種愛是扭曲的、是變質的、是難以理解的。那是一段畸戀。兩人為了「對方的幸福」而不斷以謊言掩蓋謊言,犯下一宗又一宗、不可饒恕的罪行,觀眾一邊看,一邊為兩人的感情而觸動;卻又會一邊拭淚,一邊搖頭。

這個世上,好看的悲劇有兩種。一是感人肺腑,令人一看再看;一是催肝斷腸,令人不忍再看。《白夜行》屬於後者。我以前看金庸的短篇武俠小說《連城訣》,也有類似的感覺。書中所描述的世界非常黑暗,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無處不在,將人性的黑暗醜陋,盡都挖出來了。不止我一個,許多金迷也說,《連城訣》是金書中翻看次數最少的一部,因為不敢卒看。《白夜行》也是,內裡所描繪之世界的黑暗,絕不下於《連城訣》,而且尤有過之。看《白夜行》,感覺就像遇到了《哈利波特》中的催狂魔,瞬間被吸走了快樂的元素,再也開心不起來了。《哈》中的催狂魔會吸去人的靈魂;而《白夜行》則會令你對人生、對世界產生質疑,什麼「人性的光輝」頓時變得空洞無意義。


二、不絕的哀愁

有的電影和劇集,會感人肺腑於一時。這刻看了、哭了、抒發了,爾後回歸現實生活,就忘記了。有的電影和劇集,後座力很強。《斷背山》是一套。看的時候但覺平淡,一絲淡淡的哀愁卻似連綿不絕般無法斬斷,即使你回歸了現實生活,只要偶然想起,仍會感觸不已。《白夜行》也屬此類。看的時候會哭,不看的時候也會哭。分別在於,看的時候是嚎啕大哭;不看的時候,在學校裡、在公車上、在街上、在任何一個角落,只要回想到那一幕幕動人心弦的場景,就少不免觸動神經,繼而熱淚盈眶。這不是在誇張。我就曾經多次試過,在等候列車的時候,回想起雪穗與亮司在月台上的一番對話,然後就忍不住悲從中來,幾乎掉下眼淚。

為什麼會這樣的呢﹖因為《白夜行》中的兩位主角,都經歷過巨大的痛苦,繼而引起他們激烈的報復。在不斷的說謊與犯罪後,結局是無可避免的永恆哀怨。這些痛苦、罪孽與哀怨,都是沉重得會把人壓垮的那種,是無法排解的。所以《白夜行》的極強後座力,緣於其主角命運的無奈。


三、虛構的太陽

故事中,雪穗與亮司是「生命共同體」。二人的命運被扭在一起,各自是對方活下去的精神動力。現實中,兩人因不為人知的悲慘過去而一直活在黑夜之中,偏又憧憬白日,希望終有一天能光明正大地擺脫黑夜,在太陽底下牽手散步,迎向未來。黑夜是沒有光的,但戀人就是自己心中的太陽,於是就有了所謂「白夜」。然而,雖然「亮君是雪穗的太陽」、「雪穗是亮君的太陽」,但這兩個太陽都屬虛構。在虛構的太陽底下走,可以走得到光明嗎﹖

四、無間的白夜

於是,悲劇的結果也就必然。那就是無間的白夜。老戲骨武田鐵矢所飾演的老警探,在第一集曾對年少的雪穗(麻由子)如此說道:「說一個謊言的話,就會不斷地說謊。那樣的人生是沒有未來的。在老天爺的眼下幹壞事,只有自取滅亡。」這一番話,一語成讖,恰恰成了雪穗與亮司的最佳寫照。劇中的兩人不斷沉淪,最終將自己迫上絕境。亮司死了,為了保護雪穗。雪穗沒有死,但亮司這個「虛構的太陽」沒了,她還有什麼生存動力、人生意義﹖而一切的謊言、虛幻、自哀自憐,只會隨年月而增添。這就好比《無間道》中的劉建明,驅體死不了,靈魂卻早已逝去。


五、形式的解脫

可想而知,時效雖到,與亮司兒子在太陽底下牽手的約定雖得到某程度的實現,但雪穗肯定永遠不能走出自己心中的白夜,沒有解脫的一日。劇集留下了相當大的想像空間,到底雪穗之後會怎樣面對人生﹖記得第一集中她曾說過:「好像我被神所厭惡了,死了的話全部都會結束了。(上天)好像沒有寬恕我在內心某處的狡猾。」

沒有了亮司的雪穗,生活想必又如活在水溝裡。她不可能忘記以往一切的悲痛回憶、不可能忘記亮司、不可能忘記上天對她的厭棄,她最後的歸宿可會是再一次的自殺(她最初是想與母親同歸於盡)﹖到所謂「十一月十一日兩人終於得到解脫」,其實只是形式上的解脫。是影迷們自我安慰的一種象徵解脫罷了。

直到今日此刻,我仍無法真正的從《白夜行》中釋放出來。看來,它早在我的腦海扎了根,揮之不去了。《白夜行》這朵在水溝裡依舊綻放的白花,成了我心中永恆的經典。

台長: 曹墉=倫爺
人氣(1,63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影視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略談《加勒比海盜:魔盜王終極之戰》(一)
此分類上一篇:〈從《回魂夜》到屎尿屁〉

看到您這篇文章真是讓我感觸良深~~
白夜行我在看最後一集的時候,整個人哭到快虛脫了!
劇情真的讓人心疼又直搖頭.....
這樣毫無光明面的一部戲,卻反而讓人印象深刻呢!
2006-12-09 16:58:28
圈圈虎
很感謝你這麼用心的推薦
因為你這篇文章讓我認識了這麼棒的日劇
很喜歡這部戲是因為他用了不同的觀點去詮釋
2007-01-14 03:51:28
圈圈虎
不好意思..打出亂碼~
亂碼的地方是-純愛
2007-01-14 03:52: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