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7 04:28:48| 人氣2,61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綱一本 VS 一綱多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之前寫在朋友板上的 只能說:唉~~~~

前陣子這個話題很熱鬧 其實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教育問題
他涉及了中國傳統的教育觀與西方多元自由的教育觀的矛盾和衝擊
我覺得事事沒有絕對 但是走回頭路讓我覺得遺憾 這些等等再回來敘述

在說我的想法之前 我先解釋一下何謂一綱一本和一綱多本
一綱就是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一本就是一群人在某個學習領域在某個學習階段(譬如:三、四年級)
選擇選定某一版本

目前聽說 台北縣 台北市 基隆市可能未來要一起選用
譬如:未來北區學生四年級的國語統一用康軒 數學用南一 社會用翰林......
現在是每一個年段 每一個領域 都有各式各樣的版本
譬如:康軒、南一、翰林、仁林...
老師們在五月時根據廠商的樣書決定未來所使用的書籍
所以每一校 每一年級 每一領域
可能版本都不同 實際的學習內容也都不相同

分析一下一本和多本的優缺點:
一、一綱一本:
1.優點:
(1)未來不用擔心學生學到的內容不同。
(2)學生如果轉學,不用再重新買課本。
(3)舉行考試、評量學習程度或是教師研習可以單純、方便許多。
(4)比較不會有銜接不上的問題:譬如之前用南一版,之後用康軒版,
有些沒學到,需要有其他的銜接課程。
(5)哥哥的課本、參考書可以給弟弟用,為家長省錢。
2.缺點:
(1)失去多元性。
(2)廠商大者恆大,小者倒閉。(可能會產生壟斷事業)
(3)教師的專業自主裁量權被剝奪。
二、一綱多本:
1.優點:
(1)學習內容比較多元。
(2)教師可依教學需要、學生特性、地區特性選擇適合版本。
2.缺點:
(1)銜接課程的問題。
(2)學習內容不同。
=============================================================
看樣子好像一綱一本比較好,又省錢、又方便、又不用擔心學習落差,
但是,這社會是多元的,我們的教育還要塑造一個個一模一樣的樣版嗎 ?
家長們在抗議參考書太貴,一綱多本要唸齊所有版本的書太辛苦,
為何不想想是不是 唯有讀書高 的想法太過壓迫孩子?
為何總是要擔心自己孩子唸的不夠多?
參考書多、版本多真的重要嗎?

我的求學生涯中,每一年都有買參考書,每一年都有補習
但真的有寫的參考書少之又少,每年都是買來心安的,我都是上課認真聽講,
只寫老師要我們寫的,雖然我不是頂尖的學生,但成績也好歹過的去,
我那唸台大的國中同學,每年每個科目都至少寫三本參考書以上,
永遠是全校前幾名,那又怎樣,生活只懂得唸書,其他什麼都不會,
什麼都不懂。
我們過去沒有升學壓力嗎? 說沒有一定是騙人,但是了解自己的定位,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比每天埋頭苦幹唸書重要幾百倍吧。
感謝我有開明的父母,從小就讓我們做我們想做的事,不會太過壓迫我們,
讓我們從嘗試錯誤中學習,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定位,盡量滿足我們的需要。

我覺得現在孩子太苦了,要學的東西好多好多,
每個家長、老師為了面子都希望他們不要輸給別人,
他們背負著太多家人的期望,所以要他們多元學習根本是不太可能,
因為中國人就是士大夫想法,唯有讀書高,所以怕別的版本學不到,
就把所有版本買齊,怕跟不上別人,所以從小就要補習,
(前幾天看電視,兩歲多的補3個習,五歲多的補11個習,我只能說:天啊!)
孩子的心聲、想法到哪去了? 每一個大人都想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孩子身上,
期望他們能為大人揚眉吐氣,所以孩子漸漸失去自己的聲音,漸漸長不大,
漸漸變的只會唸書,其他什麼都一知半解,什麼都不會。
而這些家長又口口聲聲說為減輕孩子壓力,要一綱一本,唸的書才不會太多,
我又想說:天啊! 孩子為何這麼大壓力,這些是你們給的,你們問過孩子沒?
你們知道他們要什麼嗎? 這個社會不是只有讀書而已,
為何大人總要剝奪小孩的權利呢?

前幾天幫台北縣教育局發問卷給家長填,每一個家長都勾一綱一本,
我真的有很遺憾的感覺,真的有那種走回頭路的感覺,一點小小的心得,
希望大家不會覺得刺眼。

台長: 懶懶又愛鑽牛角尖的練
人氣(2,61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育評論 |

Hyatt
老實說,我覺得很刺眼...
不過,不是反駁你的意思
2007-02-23 02:43:44
懶懶又愛鑽牛角尖的練
雖然回應晚很多,不過很好奇你為何覺得刺眼???
2007-06-10 06:37: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