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4 12:10:04|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音波周報 王力宏 張震嶽的獅子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也許不能算陶(吉吉)起頭,但在他「Dear God」之後,短短兩個月,聽到這麼多歌手在他們的專輯裡「吐槽」,尤其是主流歌手的加入,這不能算是巧合了吧,這該是一種忍無可忍的發聲。

忍無可忍,對這現況,社會的,環境的,乃至這個行業的,他們都唱進了新歌裡,代表著無法解決的困境,只能如此抒發一下,沉痛的,反諷的,悲憤的,放逐的,不一而足。

陶(吉吉)「黑色柳丁」的意涵討論很多了,(詳見8月16日本欄「剝開陶吉吉的黑色柳丁」),沒想到專輯裡「Dear God」一曲卻星火繚原,他以教堂告解的心聲,從「這個鬼地方」的「六點半新聞」裡,道出在這裡「真理和公平都變成笑話」的忿怒與無奈。

陶(吉吉)並不是抗議歌手,如非有感而發,是不會產生這樣的作品的吧。王力宏與張震嶽也是如此,在他們近期的專輯裡,不約而同發出抗議的吼聲,他們從自己的工作周遭環境出發,尤其是王力宏,「情歌王子」現在彷彿站上「校園瘋神榜」裡的樓頂,大聲發出不平之鳴。

王力宏「 W-H-Y 」用 Hip-Hop 曲風融入 rap,把當前的唱片惡質環境用最直接的敘述批個痛快淋漓。「盜版這怎麼回事」,王力宏難道不知道嗎?就當前的施政來看,盜版在台灣,已是無藥可救。

「我累是媒體讓我無奈,是誰是非阿菲阿妹阿狗仔隊,它是不是gay?你給我滾開」,王力宏已經如此忍無可忍,但尷尬的是,儘管歌裡如此痛批,但回到了現實世界,王力宏還是得端出一位「白小姐」藉媒體做宣傳。

張震嶽「雙手插口袋」訐譙得更為直接,他批演藝圈:「關於八卦流言是是非非,一些沒營養的事,我才懶得去理它,頭版又如何,那不關我的事,我的快樂不是來自這個圈子。」張震嶽的矛盾在,他的歌是不折不扣的商品,但又不屑商業系統的既定事實,淪為販賣叛逆的商品。

新專輯「等我有一天」,張震嶽一面不斷「認輸」、「一切再從來」,對過往做出醒悟,甚至明白表示以前寫的情歌連他自己都「有點噁心」,但一方面仍舊製造新的女性情歌,卻又用最原始粗鄙的男性觀點看待情感,彷彿是多重人格,與其如此,還不如好好靜下心寫一些像「蕾蕾」這樣的歌。

Lisa 專輯裡唯一的一首法語歌「 Toujours 」,唱的也是抗議,不同的是 Lisa 的抗議用法國香頌唱來,情緒是鬆解的,但內容寫兩岸今昔的糾結,顯然要用法語將這個沉重的台灣議題送入歐洲,Lisa 唱道:「台灣的根被忽略,而且愈來愈糟,握著權利的政治人物愉悅著,當大事不妙就帶著錢溜掉。」唉,真是難為了這位有國際觀的歌手。

小刀樂團新專輯「飛了」,唱出「快樂」三部曲,其中「無聊的快樂」裡,小刀唱道:「國家大事你就去問阿扁…,我現在加入中遊整天閒閒,想來想去都是柴米和油鹽」,這幾句彷彿是現今眾人的心聲。

廟堂諸公,想想主流歌手為什麼會跳出來變成抗議歌手?是不是該認真想想這些年輕歌手為什麼會把生活面臨的難題唱進歌裡吧!

「超音波周報」專欄與Gold FM健康聯播網同步刊播,台北健康電台頻道90.1,台中城市廣播頻道92.9,播出時間周五14:45/23:50,周六18:15,周一凌晨2:15。

【 2002-10-11/民生報/C4版/星星點播網 】

台長: news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