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8 11:13:57|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網路讀經日記──為什麼要出埃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ª寫什麼好?

為了尋找寫作時的靈感,我不得不認真的面對自己。也許是將所有的抒寫技巧全都拋到腦後,完全用真實的情感刻下每一個字,充滿屬於自己的味道,這其中要冒最大的風險是,覺得自己不夠安全。 

沒錯!就是擔心這點。所以,遲遲不願就這主題發揮;不過,愈是害怕的東西,就愈能限制自己。為了當一隻自由的白鴿,我還是選擇在2004年倒數的日子裡,將自己赤裸在網路世界。雖說,自己是個基督徒,言行舉止都得有節制,但是情緒的轉變,是人所無法控制的。寧願我做回真實的人,也不願當個虛偽的白痴。

當然主題還是離不開聖經與生活的琢磨,有一些網友反應。看不懂我為何要常聖經經文附在其文中,卻又看不太懂的困擾。我想必須更生活化一些才能把經文中的真義詮釋得更白話──這樣我不但可以看見自己生命的缺處,以求改善,也能讓未曾接觸過【聖經】這本書的網友,有機會瞭解這本創世之作。  

這樣吧,我邊寫邊修。改希冀能讓讀我文章的朋友,能以一種輕鬆的心情進入,然後愉快的離開,這樣我才算是一個盡職的寫手。 


©探討主題──摩西是誰?

想必看過埃及王子(The Prince Of Egypt)這部電影的人都知道,這位養尊處優的王子,原來他是以色列人。因為自己同胞在埃及法老王的催逼之下,過著困苦的日子。他的母親為了不讓他被埃及軍隊抓去丟在尼羅河溺斃,只好將他放進搖籃裡,隨著河水漂流至別處有逃出的機會。

也許是上帝的憐憫,讓他能被埃及公主所收養成為義子,接受王宮中最好的教育,受到最好的照顧。之後,他長大了,卻因為知道自己是以色列人,無法忍受埃及人虐待自己的同胞,憤而殺死了埃及人──結果使自己變成了殺人犯。 為了躲避埃及人的追殺──他只好逃離埃及地。

在幾經流浪的那段期間,他遇上了自己未來的岳父大人葉忒羅。因為他曾經救過他的女兒,所以便將他的女兒許配給他,從此過著平凡的遊牧生活。 

有一天,他依照往常,帶著一群羊去牧地吃草──沒想到他卻遇見了上帝的使者,就在何烈山上,因此又稱為「神的山」。

就因為不是人類,所以出現的方式也很特別。就在山洞中的一棵荊棘上,發出熊熊火燄──奇怪的是植物本身並沒有被燒掉,相反的,火勢愈發愈旺。還有聲音出現對他說話。當下他被嚇得魂不附體,直到他明白對方是何方神聖? 

摩西與神相遇的奇特經歷,就現代人的觀感看來,簡直是不能置信!那是不是意謂著神要見人容易,而人要見神困難重重呢?摩西接受神的呼召,而後更成為率領那些受苦受難的以色列百姓們安然地離開埃及。 

離開埃及可以說是神早已安排的結局,若不離開他們將無真正體驗神的同在。 他們是一個獨立的民族,應有屬於自己的土地與人民,沒有人該被淪為賤民。 在摩西尚未出生前,他前幾代的祖先中,一位叫做亞伯拉罕,原名叫亞伯蘭的人,就曾經與神立過約,而神也允諾要讓他的後裔成為大國,若是摩西不帶以色列人民離開該地,又要如何成為大國呢? 

有時受苦看來是件極為悲慘的事,像是我不明白自己有些莫名奇妙的困境──但神的祝福也未曾落空。就像我在寫作時所遭遇的瓶頸一樣,時常感到無助。 在茫茫大海中,不知該往何處? 

出埃及也象徵著每個人生命中必然經歷的過程,哪怕在這之前,你我都一帆風順,無風無雨無病痛。但就是會陷在連自己不知道的低落情緒之中,我們不見得像摩西那樣必須面臨被追殺的命運;不過,我們的確都需要明白自己何時能走出陰霾,迎向一個確知的未來。 

埃及可以說是自己的過去;舊的不去,新的如何能來?那些放不開、想不通的事情,也許就在我們願意以另一種方式思考時,得到造就與更新;只是我們把問題想得太複雜所致。生命應該持續前行,才能見到一處屬於自己的新天地, 那是除了你自己,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做自己應該做的事,走自己應該走的路,那才是知天命。

話說我們能輕易的找到神嗎?當然可以。如果我們不再畫地自限;如果我們不再用自己的想法去推想神的形象──透過禱告就能觸及祂的回應。你一定聽得見。人的常理往往不能找到所有事情的答案,除非──我能不預設立場──神的耳語,會讓你大為吃驚。祂會說我們聽得懂的話,就看你要不要聽、肯不肯聽了。 

你還在埃及地忍受苦處嗎?那麼該是離開的時候到了。  





台長: 陶斯.所羅門.吉野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