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8 15:06:59|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大醫院的護士和醫生,一直被親友稱讚和肯定,因為他們的服務態度總是和善親切,也是情理兼備的醫療人員。爸爸是個喜歡和人打好關係的人,他住院的那段期間,對和善的醫生或護士,也總是一句「辛苦了」「謝謝你啊」「你今天很美麗喔」「換班了喔」「昨天你放假啊!好久沒看見你了喔!」的掛在嘴邊。嘴巴甜的病人,護士、醫生也喜歡,畢竟讓病人快樂也是他們的工作。

只是最初,在雙方都親切的交流態度之中,不免會有令人錯愕的時候。
「老阿伯,今天有感覺卡好膜?」
「林爺爺,來我幫你量一下血壓。」
「阿婆,今天他的狀況怎樣?」護士看著熟睡的父親,問著母親。

是啊,老爺爺要配阿婆才恰當,不是配阿姨或伯母,護士小姐一定是這樣衡量過的。但是母親60歲看起來年輕的外表,的確還不至於到要稱呼阿婆啊!問題在令人難以接受的是,不到60歲的父親,在當時經過三個階段的化療之後,蒼白無力的肌肉,削瘦的臉頰,頭頂上幾根稀疏還努力對抗化療的白髮及眉毛,以及被針孔長期侵蝕發黑的手臂肌膚,放大的毛細孔…………等等,在在顯示他看起來的確已經像是一位年邁的老人。

年輕的護士叫他「老爺爺」或「老阿伯」是情有可源的,但對於熟悉病人和家屬來說,卻是一針見血的痛,當我第一次聽到護士這樣稱呼爸爸的時候,是默默的望著他,並對他產生無限的憐惜。

我想,爸爸一開始一定有些不能適應的,他是一位很注重要體面的課長。在接受化療的初期,因為聽說化療會落髮嚴重,怕心理上會無法接受而事先去剃了個光頭。他老是摸著那顆光頭問:「我這樣看起來是不是老很多?」「看起來怎樣?」

啊!叫我怎麼忍心,面對瞬間衰弱的生命面貌。只能撐著笑容說:「你這樣看起來很有精神喔!」

「是喔!大概自從當兵之後就再也沒有理過光頭了。想起我當兵的時候在金門,那個時候剛好八二三砲戰後十週年,………………」爸爸開始回憶起自己生命中最英勇的時光,也是理著一顆光頭的。
啊!當時年輕的生命,多麼令人讚嘆。現在想起來,要再聽到爸爸述說屬於男人風光的軍旅生活,也已經不再了,不是嗎!

看著千惠躺在病床上回憶起蜿蜒山路上的台車道,我也想起了爸爸。


台長: 貝琪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