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5 22:23:20| 人氣31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曉得你是否有注意街道邊,時常有幾個,推著一台疊滿滿紙箱的三輪車,在路旁緩緩前進的老人,他們有個職業名稱叫「撿破爛」,是個不怎麼稱頭的頭銜,但換個角度來看這件事,似乎也是一件很高尚且神聖的工作。

葉金枝,一個年過七十的獨居老人,每天在破曉之前,推著手推車,緩緩在台北市街道上尋找值錢的黃金。金枝姨靦腆的說:「人老了,能找什麼頭路?誰要請你?日子要過,挖才來撿壞銅故射(台語發音)。」拖著沉沉的腳步,開口笑的舊步鞋與地面摩擦,發出聲響,金枝姨開始一天的工作。

「這紙箱比較好價,一斤1元;報紙卡壞,不到1元,滿車的紙拖去賣,好運的時候,賣一百元,壞運的時候,賣毋五十!」金枝姨在某個街角停下他的腳步跟我說起撿破爛的「行情」。裝貨的紙箱比較厚,所以可以賣到好價錢,有時候轉個一圈,可以撿滿一車的廢紙箱,那時候金枝姨的笑容是藏不住的,開心的和我說:「有夠吃了!(台語)」其實,一個人住的她,生活花費並不多,甚至少到你無法想像的地步,經過聊天訪談中得知,金枝姨領有低收入戶的補助金,一個月五千元,但因為租房子,一個月房租就剛好五千元,所以其他的生活開支就要靠每天出門撿破爛來維持生計。金枝姨吃的簡單,傳統客家女人的手藝,隨便就可以炒出一桌好菜,每當有廟會活動的時候,金枝姨總是免費的義工兼大廚,聊到這裡,她又靦腆的笑了,她說:「吃免錢的,幫忙作是應該的。」所以吃、穿,生活都很節儉的她,一天大概只需要一百元,所以每當她撿滿一車的時候,她就會露出滿意的微笑,因為她知道,她需要的不多,夠吃一天就好。一個簡單而基本的需要,成為她賴以維生的工作動力。

「撿」這個動作,在現代社會已經慢慢被人遺忘。地下的銅板,我想願意彎腰下去撿的人已經不多,更別說是滿地的紙屑與瓶瓶罐罐,而,垃圾還是存在,垃圾依舊被製造,假設說,社會沒有撿破爛這行業,是否台灣每年產生的廢棄紙類、寶特瓶與廢金屬就只能全部丟進去焚化爐裡頭燒,讓每年多產生幾億公噸的廢氣流向天空,讓我們的地球更快的衰竭,讓我們的環境更快劣化,而這循環中的關鍵,就在於如何教導國人做好垃圾分類及回收工作,我相信政府有在努力,但是效率遠沒有可以因為分類而可以獲利來的快,撿破爛就是在這樣子的環境下衍生出來的行業,或許像金枝姨一樣的老人很多,撿破爛不該是被社會所瞧不起的行業,因為我知道,這個他們賴以維生的技能,其實另一方面也是在幫現代人善盡垃圾分類的美德。


後記:作者與金枝姨同住一個社區,從小就熟識,也可以說是看著作者長大的長輩,在經過一番溝通與說明之後,金枝姨欣然接受我的採訪,也大方讓我拍照作紀錄。一個月下來,前後採訪約莫五次,好像就已經參與了金枝姨後半輩子的人生,簡單而知足。有好幾次,都不忍金枝姨矮小的身軀拖著比她還大的紙簍,都想出手幫忙,但都被她阻止,她說:「多手腳是暫時啊,我一個人也是要生活,你看就好!(台語發音)」我退開一步,心裡敬佩這位長輩的堅韌。

台長: 傑克大基
人氣(31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兄弟
^^,呵呵,這篇真酷ㄟ~
2006-06-10 19:23:03
路人
沒錯
這也是我每每看到拾荒者的心情
他們的付出其實是偉大神聖的
2006-06-17 11:40:02
©©哈哈,,ㄚ
對椏 , 社會上還是有這些好心人士存在的 :D
2006-06-18 19:39: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