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2 08:43:13| 人氣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魂靈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晚八點鐘,在廚房洗碗的我,總會打開東方廣播電台,收聽純子咖啡館,聽聽這位老上海講上海人的活法,以及許多老上海的風情與人文。

  這個節目的開頭總會來上一段SLOGAN「我喜歡聽音樂的時候喝咖啡,如果沒有咖啡,音樂就沒有了魂靈頭,而喝咖啡的時候一定要聽音樂,否則咖啡也沒有了魂靈頭」

  我總是不明白,這「魂靈頭」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

  最初,我只能聽發音從「活靈頭」來想,大抵是受了「唯有活水源頭來」這句話的影響。

  後來,我去問上海話的老師,她起初聽我模仿的語句也猜不出真正的意思,後來幾番推敲才明白,原來是「魂靈頭」的意思。

  「魂靈頭」上海話的發音是ㄨㄣˊㄌㄧㄥ ㄉㄡ,意思是用不用心,例如:父母總會對作功課的孩子費心地問一句:「儂魂靈頭有伐(ve)?」就是說你到底有沒有用心的意思。

  我喜歡將靈魂倒裝使用的方法,覺得活現極了,就像台語把颱風變成風颱,就多了一份掙脫的活力。

  那我也要用上海話來問自己一句:「儂寫部落格,魂靈頭有伐(ve)?」

台長: 品瑜
人氣(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上海話 |
此分類下一篇:妯娌與連襟
此分類上一篇:說方言就是沒文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