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2 11:35:19| 人氣1,41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職的人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聖誕節回德國,因為先生想要在除夕玩煙火,我一副樂觀其成的任由先生玩心大發,引發婆婆強烈的不滿,認為我有失做一位太太的職責。

  婆婆對我這位失職「人妻」的不滿,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與先生結婚十年以來,婆婆始終認為我完全的不適任,而且語多指責。

  例如:我先生超愛玩線上電腦遊戲,當我們還住在德國時,他偶而跟朋友出去玩連線大作戰,就在發燒網友包下的體育場裡,大家沒日沒夜地大戰兩天一夜。婆婆看著先生扛NB出門,就開始碎念、責罵,就是硬要我先生乖乖回到房間,而我卻只是一旁默不作聲,因為我早在樓上就交代先生要偷偷溜出門,還幫他準備了充饑的巧克力與洋芋片、飲料。

  通常,先生一溜煙不見人影,就輪到我被婆婆數落到隔天先生再度出現,婆婆的說詞無非我不會照顧先生,不懂得料理他的生活起居與飲食,任何他沉迷電動玩具,還飲食作息不正常。於我,只能微笑地告訴婆婆,偶一為之的娛樂有何不可?而且電動玩具還能訓練大腦反應呢!

  說實在的,結婚後幾年,我也常被先生沉迷電動玩具,而感到相當頭痛,坐在家裡可以打到昏天暗地,出外也是神龍不見尾。許多朋友都叫我把先生的NB從窗外扔出去,這樣他以後就不敢玩了,我只是覺得這手段太激烈,完全不符合我的風格。

  後來,不知怎麼的,我自己想通了,其實玩電動玩具沒什麼不好,這也是我先生除了運動、美食之外的唯一嗜好,我何忍剝奪呢?

  先生,也還保有大男孩的摰子之心,當他終日以大男人的姿態扛起家計,在外辛苦打拼時,最需要的莫過於一種角色的轉換與放鬆。

  有趣的是,現在先生一關起門來打電動,我就會主動遞上茶水,以及應景的零食,讓他可以在舒適的狀態下,單打獨鬥。放下這些後方供需品之後,我還會跟他比個俏皮的拳頭用力向下拉的手勢,並說「要贏喔!Go! 加油!」,先生都會笑得很幸福的模樣。

  有時,當我興之所致,還會跟先生討論一下他的線上遊戲,瞧他講得口沫橫飛,完全有別於平日沉默寡言的模樣,我也會流出崇拜的迷離眼神,讓他好得意!

  我想,當我轉變對電動玩具的刻版印象之後,其實對先生的嗜好,也就沒那麼反感,反而希望能體會他的興致所在呢!

  只是,我很好奇婆婆不斷指責我的失職,那她與公公是如何相處的呢?

  先生一副很無奈地回答:「我母親就是屬於成天碎念的人,只要有一點點細節不合她的心意,她就會向對方進行疲勞轟炸,一直罵、一直罵,直到對方投降,並且順服她的決定為止。我父親向來不多言,遇見母親又開始碎念攻擊,就會躲到地下室的各工作室一整天不出來,這就是他們的相處模式。」

  此職,非彼職!

  我個人以為,婆婆覺得我個人在人妻方面失職,我倒是覺得這件事並無二元對錯的存在,只是,我自己在人妻的角色扮演之中學習,希望能在我向來討厭的電腦遊戲,與鍾愛的先生之間,找到某種平衡的動態。

  萬法唯心造。世間一切的現象,其實都不脫自己的心念造作。

  我討厭電腦遊戲、不滿先生玩電動玩具,不正是我個人意識感知的結果嗎?我的意念所作的概念判斷,真正能夠看見事情的本然樣貌嗎?我真能讓先生玩電腦遊戲的現象還原到本然的樣貌,並且做最真實的意義詮釋嗎?

  一連串的自我反問,不過是一種打破意識成見的練習,「我所眼見的一切,並非他們本然的樣貌」,我在這一份自我質疑裡,給先生與我自己,一份善良的理解空間。

  人妻,不是另一位碎唸且強勢的媽媽。

  我在人妻的學習摸索之中,雖然還在一一認證「人妻是什麼?」的功課,但卻也很肯定,人妻真的不是另一位自以為是的母親。

  我怎能讓先生在逃離一位母親的強力形塑之後,再度跌入另位一位母親的魔法控制裡呢?

  或許,婆婆希望我擔任的是先生另外一位碎念母親的角色,但是,人妻的角色既然是由我來主演,當然理應由我來個人詮釋與演繹,所以,我必須適時且理智地處理過度的干擾,這樣才能讓自己真正扮演好自己的真角色!

  我是我先生的太太,在我學習如何演繹這份人妻角色的過程裡,我只想再與先生的互動細微過程裡,慢慢地揣摩,終有一天精準到位!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41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Murmur碎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丟一紅白相間的顆糖柑到你心裡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的相識週年慶

fianse
前幾天我就和很像妳婆婆的我老爸大吵一架唷。

因為他常常一點不順心就開始將老媽以及家裡氣氛搞得天怒人怨。

老媽順服他習慣了。我為了家庭和諧,尊重老媽,也是由他去。可是前幾天,他發脾氣時順手做出的行為卻讓我大為感冒,他做了什麼事呢?

那幾天老媽忙著大掃除,從不奢望老爸幫忙,因為他一向愈幫愈忙,習慣用嘴幫忙(碎碎念)。那裡知道他竟然想幫忙,果然一幫之下,他的笨拙演變成生氣,問題是當下他和媽媽正在抬很重的鋁門,竟然在一氣之下撒手不抬,全然不顧正在在另一側抬門的老媽。情形之危險可想而知。

當時老婆在現場,急忙衝上前幫忙。事後轉告我時,我雖然不訝異,但卻生氣極了。平常他的任性與自我中心就算了,但怎麼可以做出這種可能傷害老媽的事。

所以,我終於忍不住十幾年來的憤怒,生氣的和老爸大吼。

雖然事過境遷,老爸在老媽也動了肝火下答應我們日後要學會控制脾氣。可是我卻很難受。因為我用這種方式去處理。唉。
2008-01-22 17:47:36
版主回應
可是,我覺得你的角色很像我先生所扮演的,把氣全給吼出來,比起我跟你媽一樣壓抑,實在好太多了!
那幾天我常跟先生說:我覺得自己這般壓抑與容忍真是千錯萬錯耶!因為當事人已經做了情緒虐待,卻又不自知,甚至是故意。
很難論斷對錯吧!只是,各種方法處理之後,就有不同的後果,我還在觀察當中呢!當然,我過去的容忍是錯誤的!

我們一起來吧!總有比較好的處理方式,只是我們都還在找答案!
2008-01-22 18:36:41
笛子與橘子糖
你的脾氣.....真的很好!
好佩服你~~~真的!
大王的燥鬱症已經不見了,但是還是得多多修練!
2008-01-22 22:49:15
版主回應
喔~我脾氣是全天下數一數二的糟!
你沒看過我發狂的樣子啦!不然你會馬上收回這句話的,哈哈哈!
我現在依然會生氣,只是學習去辨識生氣,器就有很多管道流通,而不是洪水氾濫或土石流囉!
2008-01-23 06:11: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