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5 21:50:57| 人氣96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母,也可以寫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許多小孩與青少年聊天,大部分對於自己的父母都有些微詞與不滿,「很奇怪耶!他們老是對我生氣,那當初又何必生下我呀?!」、「他們老罵我,我也很不喜歡他們這樣得父母啊!」

  我私下自揣,搞不好我平日的惡行惡狀,也被女兒們如此這般地四處投訴吧!

  事實上,日常生活裡有太多的狀況與事件,會讓人一時困頓在那時、空的障礙點裡,走不出來又跨不過去,於是,往往會把多餘的能量耗費在情緒作用上,於是,衝突常常一觸擊發,而傷害也往往無可收拾。

  親子關係亦然,沒有人是天生的和顏悅色父母,也真的沒有跟上帝訂做的宇宙無敵超級乖小孩,在物質世界裡,我們總是突如其來,甚至也是不自覺地扮起惡魔黨父母,十分火爆、粗魯地槓上自家的白目小孩。

  我會對自己的女兒們生氣嗎?冷靜又安祥地坐在電腦桌前的我,當然是不會啦!但是,清晨遇到孩子賴床,體育課要用的衣物卻遺東忘西,眼看校車就快來到,卻發現他們還沒梳頭髮,我真的也會暴跳如雷地罵幾句:「你們真是太不負責任了!真的把我給氣炸了啦!」

  我會對孩子們生氣、發怒,甚至是自我消氣地咆哮幾聲,但是,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已經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不管是慚愧、後悔、懊惱,或者是不一樣的愛意湧現,時間繼續在走,空間不斷更迭,事件的對造也就是女兒們,也許已經沒停留在那裡,或者壓根也遺忘了這檔子事,甚至是懷恨在心地記著仇,嘴裡不說什麼卻是心裡波濤洶湧。但,我該如何消解這連串過程的情感呢?

  我想,落坐在電腦桌前,靜默地把所有原由再度想思一遍,卻少了事件當下面對面的非得為之的壓迫感,我讓自己更有空間地展現情感的向度,也在時間的推展裡有了自在的呼吸,於是我一個字一個字書寫著,讓自己的情緒耙梳著,不再糾結,卻多了一份柔順的質感。

  是的,我總是在部落格書寫著親子點滴的同時,讓自己在時空的替換間進出、遊走,更看清自己抖落一身的情緒飛屑,原來早已成為塵埃湮滅,沒有罪究,只是更清楚,情緒的不必然性,以及憤怒與受傷的當口,不過只是一種缺乏愛的暫態,我在安靜書寫之中憶起,原來愛是唯一的解法,而我自己就是愛的本身,正是出路的所在。

  當我偶而為孩子朗讀這些親子之間的文章,孩子們用著訝異的眼神驚呼,「原來媽咪是這樣想的!」,而愛就在這份意外的發現驚喜裡,得到了飛翔的空間。我知道,他們的腦袋裡是這樣想的,每天面對的媽咪,可能被太多物質現象給遮蔽了,有時也會被自己的情緒給絆得踉蹌,於是,不那麼可愛,也有那麼點大驚小怪,甚至是歇斯底里,但是,只要一回歸秩序與平靜之後,憶起愛的本身的那一位媽咪,其實是有給不完的愛。

  於是,部落格的親子書寫,有如日記一般,變成我與女兒接觸的另一種管道,是默聲又那麼帶有一點屬靈的美。

  我常想,父母真的可以嘗試書寫日記,除了給自己一方整理情緒的空間之外,更重要的是,以自己最真的一面,來等待時機去擁抱孩子的理解,更是增進親子關係的溫柔空間。

  日記,是一份情緒的抽絲剝繭,在另一時空裡慢慢地揉捻。正因有待,所以有了陳年的醍醐味。

  父母的日記,也算是給孩子們的情書。

台長: 京都子
人氣(96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標籤是要拿來貼在瓶瓶罐罐上的
此分類上一篇:母親的喃喃自語

redteaa
哈,看了妳這篇,忽然覺得寫兒子的那一篇篇不再是乏味異常了,是啊,這一篇篇日記是給孩子的情書,妳這樣形容說得多好啊!
2008-01-16 09:16:23
版主回應
正是!情書不一定當下閱讀喔!
2008-01-16 11:03:19
貓子
我也覺得可以透過書寫
因為在書寫的同時
會讓人去自省、思考
情緒也比當時的情況還要平和
也不至於快人快語的口出惡言
2008-05-17 09:35:28
版主回應
我自己的個性太直衝
所以書寫也讓我可以反省己過
2008-05-17 09:49: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