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2 08:02:59| 人氣4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豐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兩年半前,在金石堂信義店參加心靈工坊的《隨在你—放心的智慧》新書發表會,當場有一位母親詢問譯者丁乃竺,如何進行孩子的品格教育呢?如何能讓孩子願意幫助別人呢?

  「就讓孩子先體會內在心裡的豐足感吧!」丁乃竺微笑且認真地回答。

  她進一步闡釋,所謂的教條與規範,不過是另一種概念的束縛,也是生活中諸多“應該”的一項,或許能用壓制的方式達到一時的目的,但是,那絕對是一種人為強制力的表現。相反的,引導孩子體驗內在的豐足,就會讓他自然而然地願意分享愛,那就像是豐沛的水溢漫大地般。

  丁乃竺的回答,我一直放在心中,反覆在我的生活經驗中,去細微觀察那份愛的能量是如何流動的。

  終於,是在如斯平常生活之中,嚐到了那份悅妙的滋味。

  星期一去承德路與石牌路交叉口的加油站,因為一位身心障礙朋友的主動,義務地幫我清理擋風玻璃夾縫中的颱風落葉,我才難得地在加完油之後,讓他們為我進行清洗車子的服務。

  過程裡,我動容於他們的認真、仔細與專注,彷彿讓我上了一堂禪修,那是在生活最不可見處的實修,將面對的每一份功課,感恩、如實地完成。

  我感受到被他們以愛印心的慈悲,回程的開車途中,竟有種被愛的光輝氤氳,覺得整顆心都滿滿的,而且是流動狀態的。

  突然在石牌街道的巷弄裡,我很自然地耐心停下車來,讓幾輛沿途火速快行搶道的車子超前,並在駕駛座裡,目送他們呼嘯而過,以及引擎加速的誇張噪音。那一刻我在心中冥思默想,把心中的平安與祥和,送給這些匆忙的駕駛人,希望他們一路平安,也同時能守候其他開車人與行人的安全。

  我才剛要繼續開車,一輛娃娃車又在沒打方向燈的情況下,超越我車頭快速右轉,我吐納了一口氣,找回內在的從容,依然把平安與祥和送出去,猶如圈成一層光的氛圍,保護著所有孩子與所有用路人。

  車,繼續走著。或許因為禮讓,而遲了幾分鐘吧,但就在人生長河裡,誰會計較這幾分鐘的亢奮前進呢?又或者,前進與退步,只在時間的直線象限裡才存在,但誰能保證時間不會是條鬆緊帶,有的部份是緊皺的時間轉瞬,有些段落卻是千年凝止呀,時間若是不實存的幻象,誰又在乎那前進、退步的計量呢?

  猛然,我笑了出來。

  平日的我,開車也是血脈噴張,遇到粗魯不守規矩的駕駛人,我也是一副以牙還牙地絕不退讓,怎麼今天如此泰然自若,也不會心生一種正義之士的嫉惡如仇呢?

  我把自己都嚇壞了!這倒底是怎麼一會事呢?

  我進入一種對自己觀照的尋思中,精微地在每一分思考與感覺的節點,慢慢地摩挲,究竟促成我不怖不驚,且還能成全禮讓的行動,那原因是在哪裡呢?

  許久,我再度泛起一抹微笑。

  心,是被愛充滿的豐足。

  這就是答案了!

  原來,感受到洗車站身心障礙朋友專注的愛,讓我自身覺得被愛盈滿的豐足,那份愛自然就向流水般,溢漫到匱乏的所在。

  這是水性,也是人性。

  終於體會丁乃竺在新書發表會的那一段話,因為身心障礙朋友的愛,能量流動地傳遞到我的心,再以此為中繼,繼續在豐足充沛的狀態下,溢漫到人心最荒蕪的所在。

  愛的豐足,妙不可言。它讓我這隻行路如獸的我,也有溫馴給愛的時刻。

  感恩。也祈願每個人都能感受到愛的豐足,繼續將愛傳出去,因為這是愛的本性,總是流到最匱乏的所在。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內在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只是想換個想法
此分類上一篇:被吐槽後要懂得拉警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