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9 11:57:38| 人氣1,5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虛擬情境中體會愛—兒童繪本《小貓頭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森林裡漆黑的夜,三隻小貓頭鷹秀秀、比比與皮皮,在樹洞裡找不到媽媽,它們等呀等的,心裡滿是疑惑,媽媽究竟跑去哪裡呢?他們越想越著急,就跳到外面的樹枝上等著,心想媽媽會不會是迷路了?或者被狐狸抓走?

  秀秀是最懂事,一直相信媽媽去找食物,待會就會回來。而比比是最小隻的貓頭鷹,只是不斷重複著:「我想要我的媽媽!」

  最後,貓頭鷹媽媽從天而降,所有小貓頭鷹都開心地圍攏著媽媽,說著:「我最愛我的媽媽」

  繪本的插話非常細膩,精確地捕捉三隻小頭鷹的困惑、擔心表情,它們面面相覷,對望中傳達出一份焦慮,讓人很容易地感受到那份心急,尤其是找不到媽媽的恐慌。

  為孩子唸完這本書,Isabella眼眶紅紅地哭了起來,將頭埋在我的懷裡,緊緊地將手環抱住我,啜泣地說:「我最愛我的媽媽」,而Rebecca也將頭靠在我的肩膀上,眼裡有份擔心與依戀。

  我們玩起角色扮演遊戲,我變成那隻貓頭鷹媽媽,而Isabella是最撒嬌的比比,Rebecca則是最懂事的秀秀。

  「如果突然找不到媽媽怎麼辦?」我問。

  「媽媽一定去做什麼事情,我們要站在原地等她回來」姐姐說著,而妹妹還是繼續在我懷裡耍賴、撒嬌。

  「媽媽,你會不會永遠回不來,像貓頭鷹媽媽如果被狐狸抓到,就永遠回不來了?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呢?」Rebecca輕聲問,眼裡有許多說不出口的擔心。

  「媽媽會好好保護自己的,因為我還有小寶貝在等我呀。但是,每天都會有許多意外發生,就像貓頭鷹媽媽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被狐狸抓走一樣,如果真的發生了,你們也不要擔心,你們還有爸爸、奶奶,他們會幫我照顧你們,而媽媽也會在你們身邊守護著,即便你們看不見,我還是會用各種形式存在喔!」我誠實地說著。

  孩子們點點頭,知道在母愛的依戀之外,還是有各種難以逆料的意外發生,但是不管如何,他們都會受到最堅實的照顧,得以長大。

  連續好幾天,我們都玩著小貓頭鷹的角色扮演,在虛擬情境中完成我們的親情想像,也讓說不出口的感情,在肢體表演當中,得到某種釋放。

  愛,有時也可以很虛擬,也可以很角色。

台長: 京都子

瑩瑩
好美的教育方式
在虛擬的情境中
遷引孩子認識人生生活的實相
並給予堅實的愛和信賴
真心讚嘆您~~~
2007-09-11 23:31:00
版主回應
學習中
2007-09-12 06:56: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