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5 09:35:32| 人氣5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要我成為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16早上帶孩子到國父紀念館的春水堂,與孩子的兩位乾爹吃早餐,近兩年未見,孩子有些認生,但是我與兩位學長,卻是像第一次在多倫多大學裡碰面一樣,一種生命親近的相信。

第一次與兩位學長認識,好像在留學生的聚會裡,那時多倫多已經皚皚白雪,冰封的北國景致,每個人一身厚重大衣進來,活脫的一隻隻胖乎乎北極熊。我當時比較晚到,身子骨透著一身寒氣,一進入客廳就看見了兩位學長的溫暖微笑,暖烘烘的像我記憶裡的南台灣陽光。

  從來,我都是一隻馴化的社交動物,適切地扮演社會所期待的與人為善,與每一個人似乎都很熱絡地,盡責扮演人際網絡的中心。我長袖善舞,也能隨時與人打成一片,但我只是在扮演一個社會角色,人我之間,有一道厚重的界線,在我心牆裡,是別人與自己都跨不進的幽暗。人際裡我深感孤獨,而獨處時,更茫然不知所以。

  但是,遇見兩位學長的那一刻,我與他們的界線,突然變成一層薄薄透明的膜,就像蛋白與蛋黃之間的介質,是流動且柔軟的。

  後來,他們請我協助修改問卷設計的細節,所以經常在學校圖書館碰面,然後大夥兒就開始熱絡起來。我們會在週末一起去中國城買菜,吃吃家鄉味的酸梅冰,有時他們也會邀我到他們的學生公寓,一起吃最正味的台式乾麵。

  其實,一個人開伙並不合算,自己通常是在實驗室裡熬到饑餓難耐之後,走過對街買個超大熱狗麵包,或者吃碗越南河粉,就算是交代了一餐。所以,當學長們邀我去嚐嚐他們的好手藝時,走在路上,即便是北國夜裡的呼呼風雪,以及雪深及膝的窒礙難行,我都有種回家的期待與溫馨。

  按了電鈴,沒想到自屋裡傳來兩人的高呼:「等一下!我們現在用撲克牌決定誰該去開門~」

  這就是家的感覺,一點兒笑鬧,一絲絲不合情理,但都是屬於人的味道。

  好像每次都是F輸了牌,滿臉怨賭不服輸地前來開門,不過看見我一身禦寒重型裝備,連忙幫我卸下盔甲,一陣哈著熱氣的擁抱。

  肉燥乾麵、滷豬腳、清炒白菜,不過幾式的家常小菜,常讓我吃得油光滿面,大呼過癮。我很佩服T的精準計時,把麵條的最佳Q度與熟度,掌握得恰到好處,不像我每次都沒有品管,一律是熟爛了總比沒熟好,吃在嘴裡像拉稀麵糊似的難以下嚥。

  三個人的家常溫馨晚餐,我們總是天南地北聊上幾個鐘頭,至今我也不記得都聊些什麼,但餐桌那盞昏黃的燈,永遠記得那色調,是我記憶裡的暖,無可取代的一份被人呵護的幸福。

  兩位學長們都大我五、六歲,是我生命裡難得的兄長般朋友,最重要的是,他們不像其他男性同輩友人,不是虎視眈眈地覬覦著,就是沙豬心態地大展控制慾,自覺或無意識地矮化女性。學長因為專業領域與生命經驗,而能更同理女性在社會的被剝削待遇,並善意地選擇與弱勢同在。

  相識一甲子,他們待我如同自己的妹妹一般,以善意的注視,陪我走過情感的風雨飄搖、生命歷程的重大變化,與女性意識的熟成。

  多半時候,我們一碰面,他們總是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問我最近好不好,然後就微笑地聽著我的各自表述。在他們面前,我是一個以女體存在的獨特生命個體,而不是社會角色的期待與制約,彷彿是一只透明薄膜存在的變形蟲,彈性、有機地幻化著各種形體,充滿不確定的活潑生命。

  他們總是全神貫注地傾聽、微笑著,與我同在地在敘述中,陪著我經歷了所有的生命悲歡。只是,他們從來沒有要我成為誰,因為在他們眼裡,我就是我自己,無法被人定義的芭芭拉小姐。

  不要我成為誰!這是學長始終給我的愛,並且在我各個生命歷程,用最大的理解與安慰,讓我慢慢卸除慣性的社會角色模擬與僵化反應。在他們注視的眼神裡,偶而鏡映出我自己的生命本質,讓我有勇氣,卸下最安全的面具,而選擇以素顏的純淨,現身。

  兩年後再聚,他們依然微笑地聽我說,不要我成為誰,卻是愉悅地看著我慢慢地成為自己。他們說,很高興一路上能陪著我,見證我自我熟成,成為一位生命豐美的女性,這對於他們而言,也是一份幸運。

  一段週末午後的家庭聚會,始終如一的不要我成為誰的善意與成全,這是讓我能成為自己的動力來源之一,也是我能與孩子分享的。

  我告訴孩子,生命裡的愛,不是交換關係,更不是成為對方所期待的社會角色,真正的愛,是不要對方成為誰,卻是相信他能成為自己的一路相挺。男性與女性之間的愛,其中一個向度,正是如此的品質,在身體的性別表徵之外,還有一份全人的關注與對待,願意見證生命熟成之美,更願意等待如花綻放的一刻。

  也許孩子有天會懂,有一份愛,是不要對方成為誰的開闊,卻是相信他能成為自己的善意。

台長: 京都子
人氣(5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人物側寫 |
此分類下一篇:丟掉的一封信,懂了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山口百惠的白色麥克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