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2 13:56:47| 人氣4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身高就是壓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高,當然是一種壓力!

  先生來電告訴我,Isabella上星期由奶奶陪同去作成長健康定期檢查,德國醫生說五歲的她體重頭圍都屬一般平均標準值,但是身高123公分,獨占鰲頭,落在前5%的區塊。

  Isabella在德國當地幼稚園,也常常是鶴立雞群,奶奶去接她時,遠遠一望那位最高的巨人就是我們家的Isabella,老師笑說,她實在比起同齡孩子高太多了,也常常造成年幼孩子的認知混淆,因為他們通常會以身高來論斷年紀,卻常常得面對Isabella這位明明比他們小一歲,卻又實在高出一個頭的認知失諧。

  婆婆說,星期天在教堂遇見親戚,三個小女孩望著Isabella發楞,不僅是她的抬得混血外表,還有她那副巨人的架勢,一位比她大半歲的姐姐,竟比她矮一個頭,害得這位姐姐不知該如何是好。

  先生轉述這些因為身高所造成壓力的笑話,我也想到孩子在台灣幼稚園經常碰到這樣的尷尬場面。一位與我們家經常來往的小女生與Isabella同班,小女生玩在一起總是以姊姐妹妹稱呼,這位小女孩長得小巧精緻,大概只到Isabella的肩頸處,理所當然地喚Isabella為姐姐,一年之後,經過她的媽媽提醒,才知道Isabella比她小一個月,所以嚴格說來,Isabella才是妹妹。

  那位無辜小女生乍聽之下,感到非常憤怒,抱怨都是媽媽長太矮,讓她身高比人輸一截。結果小女孩到校,非常大聲地跟Isabella說:「其實你比我年紀小,你叫我姐姐,你只是比我高而已!害我叫你一年的姐姐。」

  Isabella回家轉述這則對話時,我都笑翻了天,孩子原來也會對大小斤斤計較的呀!

  年紀、身高,有什麼好比呢?但是成人的對比心態,總是喜歡如此概念這個世界。有時,我自己也會不自覺地套入界分的框架裡而不自知。

  Isabella大概從小就意識到自己的高人一等,每每遇到人家上門踢館,都會好心地勸人別比了。

  大約是Isabella三歲時,她在表弟的喜酒宴上大快朵頤,有位媽媽帶著四歲的小孩來看她這位混血兒,公式化地問了年齡之後,就馬上要小妞站起來跟小男生超級比一比。

  貪吃的Isabella豈會中計,何必放在眼前美食不管,無聊地跟大人玩超級比一比呢?

「不用比了!」Isabella拿隻蝦子緩緩地剝殼吃食著,呈現不動如山貌。
「為什麼?」小男生的母親有些疑惑。
「我要吃東西!」小妞繼續與美食奮戰,頭連抬也不抬。
「等一下再吃啦,只要站起來比一下就好了!」
「不用比啦,我一定比他高呀!」小妞終於眉毛抬了一下,睥睨地望著小男孩一眼,顯然目測就知道對方實力。
「拜託啦!就比一次,好不好?」婦人不甘心地請求著。

  這時我母親與阿姨,加入道德勸說行列,說什麼就是要把小妞給請桌來。這時,小妞抹抹嘴巴,嘆了一口氣,跳下椅子,豪爽地與男孩背對背一站,唉!高矮立見!

  小男孩的母親很難相信這眼前的事實,還驚甫未定,我家小妞淡淡地說著:「早就告訴你不要比了嘛!我一定比他高!」說完,大剌剌地回座,繼續大啖美食。

  小男孩與母親悻悻然地回座,留下我阿姨與母親尷尬地臉上出現三條線,心想這小妞不僅人高馬大,連說話口氣也挺誇口的嘛!才三歲就這樣,真是女中豪傑!

  當我母親轉述這段笑話給我聽時,我告訴她,這不就是大家愛比身高造成的嗎?她必戰必勝,即使不願意比,也被大家逼使,久了自然就累積出這般自信。

  身高,的確是壓力,不知道是高個兒給的?還是低個兒自己嚇自己的?

  我們人不就是被這概念的超級比一比給搞得瘋狂癡顛嗎?!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童言童語 |
此分類下一篇:不是D奶,是叮噹奶
此分類上一篇:自給自足的幸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