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1 12:33:25| 人氣37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淨飲食日記》隨喜卻不隨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去,我很少注意自己究竟吃進什麼東西,常常忘我地投入工作當中,隨手抓過一把東西就可以塞進肚子裡,我媽都說我,真是對吃太隨便了,乾脆吞進顆鉛球,從此不餓也不用吃。

  不過,我天生有食祿,工作、留學期間,總是有人邀請吃豪華大餐,上萬元一客晚餐,似乎也家常便飯。但是,我偏偏對飲食的接受度很大,吃遍大江南北的窮奢極侈大餐,但對於單吃糙米茶包也甘之如飴。

  吃,不過就是讓肚子不餓嗎?有什麼吃什麼,倒也有丐幫的自在。

  我的確非常不挑食,於是一掛好友都教我吃飯閉嘴,千萬別說那種毫無參考價值的「真是太好吃了!」,他們說哪天我批評什麼不好吃,那才是熱騰騰的新聞呢!

  同事、朋友聚餐,總是剩下一大堆飯菜,我也從不介意地通通打包回去,雖然難同視覺得好丟臉耶,但我倒是認為吃就不過是吃嘛,無關乎面子問題。

  等到結婚離開職場、有了孩子,我就變成一只餿水桶,孩子吃剩的嬰兒泥狀食品與燕麥粥,或者家人吃不下的殘羹菜餚,二話不說通通倒進我的胃裡。

  幸運的是,我的吸收力雖不佳,但排洩系統都沒出過問題。雖然我的身材日易變形,頗有石油桶的陣勢。

  選擇素食之後,我似乎也不那麼隨便了。

  提醒孩子,我現在不吃葷食了,所以我煮飯會先問過他們的需要量,然後也請他們要負責吃完自己的東西。

  投入工作時,雖然忘我,但卻不能沒有自我,生理需求一到,我還是得細心規劃今日的蔬食菜單究竟應該怎麼搭,才不會讓自己變成面有菜色的“菜菜子”。再忙,我也得細嚼慢嚥,因為五穀粗食需要更多的咀嚼,我得每一口都感恩地慢嚥。

  出外買菜購物,我也得開始計畫性消費,不敢隨手一抓就放進菜籃,或者飢不擇食地吃起路邊攤、香雞排,讓自己吞進來路不明的食物。

  我發現,放棄葷食之後,我變得隨喜卻不隨便。

  停止的不只是大塊吃肉的慣性,修正的也是我的消費行為與思考模式,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大幅扭轉,慢活,成為我目前最甘甜的人生況味。

台長: 京都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7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清淨飲食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買女性內衣給先生“穿”?

紫媽
人生有著這樣的體悟,是另一種提高層次的幸褔了.
2007-03-22 11:04:30
版主回應
我想是強取豪奪之後的一種幸福吧!
慢慢學習
2007-03-22 11:33: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