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3 21:26:18| 人氣51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好的生活原來也只是一種速食消費?—雷諾Scenic的廣播廣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中沒有有線電視,少了收視的驅迫性,電視機就這麼給晾著當成一種擺飾,屬於後現代的鏡子,照著自己的妖魔鬼怪。

  只是,還是會在開車的途中收聽愛電台,聽說這是全台灣最沒有壓力的聲音,我就是蠻相信這句電台廣告詞,三不五時地隨時服用一帖,消渴一下緊繃的神經。至於藥效多長,大約沒去計量,但“要笑”偶而總是有的幽默。

  上星期聽到節目間刻的插播廣告,一如台北愛電台的風格,悠悠緩緩的一種長鏡頭的拉開,意境的無限延伸。

  那是一則雷諾Scenic的新款車系廣告,事先說明,我對Scenic沒有意見,甚至還有好感,因為本人在德國開的正是這種省油環保車,聽說新車的燃油稅可少繳三年呢!但是,我卻對這則廣播廣告,大大有意見,而我切入的角度不是從我念了四年廣告系所教我的量化廣告效益,以及週邊繁瑣的消費心理學、媒介效果評估與訊息設計、統計學評量,我要批判的是從一個人本的角度來看生活訊息如何被商業窄化。

  車商請別幹醮我,這則廣告的創意人可能是廣告系同門師兄弟,也千萬別吐槽我,我只是一個無業兼職翻譯的苦哈哈窮人而已,藉此聊一聊不同視野的世界風情。

  這一則情境式的新車廣告,是在歐洲某城市的模擬收音,一位駕著Scenic的女仕,在清晨徐風微微裡,來到每週一次的開放市集,食材的溫暖香氣與逗人的視覺豔麗,讓她好舒服地腳步輕快。

  然後喝杯咖啡,再回到家中悠閒地煮著午餐…。細節已經記不得了,不過乍聽之下,我還以為這廣播廣告要講一個故事,甚至有點貼近當初自己在德國的生活,突然念頭像開叉的毛筆,有點分心地懷念了起來。

  沒想到接下來的廣告台詞就是,想要擁有歐洲休閒優質生活,請駕駛雷諾Scenic休旅車,讓自己可以隨時惝徉在歐洲旅行、住遊、慢活的休旅生活裡。

  廣告末了還有想像歐洲休旅生活的講座,邀請葉怡蘭與韓良露分享美食與寫意人生。

  我啞然失笑,一部車真能改變生命質地、生活態度與環境哲學嗎?

【歐洲優質生活的背後】

  我得承認,在德國生活的那四年與英國一年,我的確是每週拿著籐製的菜籃,悠閒地走在皇宮前的開放市集買菜,沒有北投市場裡外血水的惡臭味、殘不忍睹的血淋淋豬心高掛、腐爛的菜葉與雞鴨魚的廢棄物丟滿地,濕滑的黑色地板、更沒有臨時小販把整個狹窄巷道塞爆,摩托車與行人只能居間搶道。

  但是一部休旅車可以改變這個場景嗎?

  開部休旅車去北投市場買菜,不僅停車位難找、違規路邊停車一長串讓人動彈不得,更重要的是踏入市場一剎那的危顫心情。除了這部休旅車是李麥克的霹靂車,瞬間加速到時速一萬公里,讓我們直接飛到Erlangen的Schlossmarktplatz,否則我們怎麼可能擁有廣告之中的休閒心情呢?

  單就德國的舒適生活空間而言,也絕不是幾輛休旅車所造就的景象,那是日耳曼民族傳承已久的人文思維,與社會制度改革創新的結果。

  保護森林與維護綠地,至少是他們在中世紀濫墾濫伐之後,因為深受其害所得到的教訓,於是他們一直堅守的綠化思維,為了都市之肺與成片森林資源,就得在大型都市開發計畫與消費遊樂場的金錢利益與方便消費的誘惑間,相互抗衡。還有土地開發暴利、官員的勾結與不當得利…,一座森林要剪斷的是多少既得利益份子的私心?

  台灣,作得到嗎?或者拿著賄款的官員甘願喪失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

  再就環境保護而言,不僅政府要廉能,政策需謹慎明確,更重要的是人民有守法的知覺與承擔的義務,以及願意支付昂貴的環境保護稅。

  你知道,在德國水資源非常珍貴,不僅水費非常貴,他們的計算方式是從水龍頭流出的水計價一次,從家中流出去的汙水再次計價,我們願意嗎?
  
  垃圾分類因各州規定有所不同,有的四類或五類,我們願意少用寶特瓶,卻寧願扛著玻璃罐裝的水來回超市嗎?優格罐上的鋁箔要另外分類、玻璃罐要分顏色歸類、一般垃圾秤斤論兩計費、小村莊裡兩星期才有垃圾車來一次…。這些一時的不便,以及時刻的小心謹慎,我們願意嗎?

  當我們旅遊歐洲,或者聽聞德國優質的生活水準時,有誰真正用心去體會,在這些享受背後的種種意識覺醒與無私付出?

  大凡我們都以為,德國開天闢地就是那幅福國良地的天人景致,卻不知道得國人也曾無知破壞那片土地,森林砍伐、河川髒臭、空氣污染…,只是他們覺醒的較早,而且願意用生命去實踐環保的行動,相較於我們更徹底,我看過一則美國人繪製的漫畫,圖中是一大堆德國人抱著被砍掉的樹木如喪考妣地哭泣,美國人說德國人愛樹木的程度簡直太恐怖了!卻不知道他們曾經犯錯後的懺悔,以及世代堅守森林的行動贖罪。

【簡化與窄化的生命訊息】

  在台灣,似乎有錢萬萬可能,主流媒體裡一再強調的「消費萬歲」的生活觀,讓我們根本無心思考深邃的生命態度與生活哲學,卻一味地追求一種速食真空包裝的生活型態(Life Style)。

  對於德國自然景觀的嚮往,建商可以用「海德堡」的售屋專案賣給你,也不管周邊水資源污染或者廢棄物傾倒的問題;托斯卡尼的浪漫熱情,可能一雙名為「艷陽下」的夾角拖鞋,就可以滿足所有對於陽光自然的渴望,卻不管自己腳踩在濫墾的民宿地板上;喜歡瑞士的湖光山色靜謐,名為「洛桑」的度假中心只要做個假山、人工湖泊,讓你兩日一夜遊,來次夢幻之旅…。

這種以消費主導的思考模式,不僅窄化、簡化了生命的厚度,更讓人與我,甚至是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變得非常淺根。在我們的幻想裡,的確是有種自然的懷思遐想,但卻不願意親身落實在謹慎的消費、環境保護的行動,以及對於捍衛家園的承諾,於是幻想與行動之中的落差,只有透過無止盡的情境消費來銜接。

  消費、消費、消費,消費讓人想像紛飛,可以一下子置身加拿大班芙國家公園,下一秒又徜徉在巴里島的陽光裡。反正商人賣給我們的不只是商品的實質利益,最重要的是一種夢想,而且是無須付出心神的幻夢。

  這則雷諾Scenic休旅車廣告的訊息本身,並沒有太大問題,但是落入社會意識的層面,卻是助長了消費凌駕生命態度的禍根,當我們將一部原裝休旅車就能帶來歐洲優質生活的想像時,有誰還願意深沉地省思他與這片土地之間的共命?尤其面對官商勾結、財團牟利,以及私人地主的蓄意炒作與破壞,似乎也讓我們更提不出勇氣去面對,更遑論抗衡了,反正我只要存夠錢買一部休旅車就夠了,幹嘛想那麼多呢?

  美好的生活是一份終身承諾,也是無盡的生命體現,這不是誰擁有錢可以消費進口商品,就可以同時擁有真空包裝的異國優質生活,讓人打開立即可食,也瞬間飽足快意。否則,一個國土的維護,甚至是城市景觀的規劃,只要花錢買幾萬輛休旅車就可以瞬間完成,還來百年大計的戰戰兢兢與一生懸命?

  廣告之惡,在於一種物欲消費的鼓吹,以及讓人困頓在錯誤幸福感的喪失省思能力與意願。

  於是,我們對於家園的情感只能淪為超市購物般地挑精撿細,老子有錢就要買喜歡的,其他看不順眼、不合意的通通不要,可是真實人生裡,尤其是環保議題與環境永續生存,落入物質社會裡,常常是一種取捨、零合與反比,試問:我們可以想要美好的綠油油森林,卻又要林地變更為商業土地的暴利嗎?

  廣告可以誇大,但是不能誤導,尤其對於一個民族的生活哲思,企圖商品消費化,似乎太輕率了。

  我無意祈求每則廣告都能文以載道,但是,最基本的善意與不誤導,應該是每位閱聽人所樂見的,一份深厚的生活態度分享,一念愛家護土的哲思,我想,台灣環境續命的異事還是能生根發芽的。

  美好的生活,不是一種速食消費,卻是生命學習的開始。

台長: 京都子
人氣(51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Murmur碎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金錢交換之外
此分類上一篇:看花燈的古意味兒到哭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