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8 23:06:45| 人氣7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一生水》黃磊的愛書情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來 養了一隻蠹蟲
去吃一些夾在舊書頁中的字字句句
挺好玩的是
蠹蟲跟人的閱讀習慣不同
牠們吃起書來
隨興所至 不按編頁 不諳作者原意
想讀哪 就吃哪
很像我少年讀書的習慣
有興趣 一路追逐到底
沒耐性 就只撿圖片看

當然 養蠹蟲是假的
試試我近來想要的幻想
實情是 我想把讀過的書拿來重讀
有曾有一段迷戀書的青澀時光
為了搜尋絕版的初版本
為了收集各版的翻譯本
為了完整典藏作者的各類著作
我曾發瘋似地 四處向別人追問
那段日子
書 被我如此的摯愛著
—黃磊《等等等等》 文學音樂大碟‧【說情書】自序

黃磊,是個難得的愛書人,尤其在重利輕智的影劇圈,或者望尊自大的教育圈裡。

  去年年底去了趟杭州,買了由黃磊編導演的《似水年華》與《天一生水》這兩部大陸電視劇,竟發現讀書人的癖性,還是可以在翻弄書扉的一不留神,給人聽見了個梗概。

  《似水年華》我在杭州百賴無聊的探親日子裡連看了五集,後來DVD出現了點小瑕疵,以及李心潔的“裝可愛”演技,實在令人無法恭維,就連聽不懂中文的德國先生都開口了:「這女生也太會“演”了吧!讓人怎麼看都知道她根本在演戲,真的看得都替她累了起來!」最後,只有忍痛地把DVD退掉,一顆心還是懸念在江南烏鎮裡的黃磊。

  黃磊在劇中飾演一個烏鎮古書院圖書管的管理員文,與台灣來的服裝設計師英(劉若英飾),因為六天的相處,卻墮入一輩子的惦念。劇情是人文愛情裡的淡默,在烏鎮的灰濛裡溼濡了易感的心,依然非得耐下凡夫的性子,才能在那愁思裡找到自心一份曾失落的聲音。

  看著黃磊在劇中細密地補著古書,身旁蒸騰著一爐子白霧般的水蒸氣,隔世一般地,讓人彷彿能聞到那股書的淡淡氣味,卻又是摸不邊際的惆悵。

  古書能這樣被人對待著,也讓人不禁懷疑那書的壞朽殘破,怕也是種撒嬌的詭計,就為了得到愛書人指尖的柔軟素馨?

  從未看見補書的步驟繁瑣與工具多樣,那劇中倒是鉅細靡遺地特寫拍攝著,好讓人知道書該是如何地被對待,而不僅僅是風簷展書讀的輕鬆便利而已。看黃磊一針一線地縫補著那書脊,我猜,愛書如他大概也花了些工夫真的學習過那一手技術吧。

  只不過到了《天一生水》,黃磊飾演放蕩不羈又桀敖不馴的范叔涵,竟然非得把古書一一拆開,才能念個痛快,累得修書人方子文只能在後頭收拾殘局。最後叔涵歷經生離死別的焠鍊,將生命的那麼點野性給埋了之後,終於蹲坐在院落裡補著書的模樣,倒是讓人心疼起來。

  那古書,不管是被拆或修,這開闔之間的一來一往,倒也是成全了那書蒙塵已久的渴望,指尖紋路的摩娑、掌中蘊蘊的溫度,對於書就是份舒活的暖,這總比躺在書櫃中任由蠹蟲啃食的好,至少有被目光注視的幸福。

  黃磊,一個以飾演徐志摩而風靡全台的演員,也許不只是靠著俊秀的外表與生動的演技來演繹現代詩人的丰采,更重要的是腹有詩書氣自華的素馨,暗香浮動最能讓人心神馳盪的。

  他編導演這兩部以古書為主軸的人文愛情劇,那份用心與苦思的一以貫之,怕是許多人望之項背卻也不敢貿然的禁地吧。

  我猜,那古書要是女人,大概也會像黃磊的女影迷們,癡醉地忘了自己吧!

  愛書人如我,何其有幸在這兩齣人文劇裡,找到了新、舊媒體間的橋接,那憨實靜默的書,遇上了伶牙俐齒又愛搶鏡頭的聲光影音,在黃磊這位愛書人的巧思經營下,不必然是勢力消長的立見分曉,反而是份靈動的接續,一如愛智生命的傳唱,直入腦膜與心房。

  也許,影像世界裡,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翻閱書本的姿態與聲音。

圖片來源:
http://big5.cctv.com/teleplay/special/C10640/01/index.shtml

台長: 京都子
人氣(7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電影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天一生水》艱難悲愴的文化奇跡
此分類上一篇:《天一生水》妓院風月?書樓悲守?

自由藍
哈哈
我的閱讀習慣也很像蠹書蟲

這裡鑽鑽 那裏啃啃

書裡處處充斥著我凌亂的線條
喜歡哪些字句
也不多想就率性拿了支筆劃下

愛書人多半都會把書保存得完善
我卻是喜愛在字旁塗塗寫寫的
霸道地置入自己的心得

被我看上的書 都註定了被凹折,劃線,寫點字
新的看上一遍就有些舊了


只有朋友送給我的書 倖免於難
哈哈

朋友每次看見我的書都搖頭嘆氣 感到不捨
但我倒是挺怡然自得的^^&quot
2007-03-27 17:20:18
版主回應
愛書人的脾胃
有趣的分享
2007-03-27 18:26: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