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6 13:51:52| 人氣4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一生水》日本人為什麼要偷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人為什麼要偷書?

  《天一生水》電視劇裡,情節發展到日本侵華期間,嗜血鐵騎即將蹂躪寧波,眼看【天一閣】藏書樓就要被封樓,然後古書被日人竊回日本,范家兄弟決定一人出走藏書,一人守閣。

  孩子揪著我的手臂緊張地問我:「媽咪,為什麼日本人一定要來搶中國人的古書呢?」

  我這個看戲是傻子的媽媽,從來比演員還要入戲,自己已是緊張得半天,根本腦筋還沒有足夠記憶體來處理孩子拋出的問題。

  「因為…因為…因為日本人想學中國字啦!你沒看到我們去日本時,日本人都用了好多中國字嗎?」向來豪爽機伶的Isabella果然觀察了得,即時解開姐姐與自己的疑惑。

  一旁緊張兮兮地看著劇情發展的我,突然被這個答案給逗得笑了出來,也不管電視螢幕上日軍槍桿子抵著來往行人盤查,突然神情放鬆了起來。

  孩子畢竟是孩子,所有的想思都是無雜染地,直入明心本性,我喟嘆,若成人被貪嗔痴所染污的心識也有清明可能的話,那這世界就不會有剝削、紛擾、戰爭,而桃花源的世界也無須彷彿若有光的洞口才能進入,因為無一不處是原鄉呀。

  《天一生水》電視劇裡,日人岩崎雖愛古書,卻稱不上是一個真正愛書的人。緣由一份私慾與妄想,利用日軍惡勢力摧殘中國的同時,趕盡殺絕,殲滅許多藏書樓,只顧著滿足藏盡中國古書的虛榮,卻沒學會一份對於人類智慧的尊重,這是罪惡的淵藪,也是浩劫的開始。

  我知道,日軍侵華期間,有多少的日本人因著對於中華文化的熱愛,搶取豪奪無數的異寶珍器,但是實質上卻只是妄想私慾的張牙舞爪而已,因為真正的文化是一份無形的傳承與分享,與有形的掠奪廝殺有著截然不同的差別。

劇中,一位岩崎的爪牙把【天一閣】的書搜括運回日本,比喻為鑑真和尚東渡,真是一個反諷的橋段,把日人穿鑿附會,卻又擅長合理化罪行的狡詐,描繪得絲絲入扣。

  真正的文化傳承是什麼呢?或許唯有拋開有無、得失、加減的二元名相之後,才能有可能照見。

  【天一閣】的藏書終於安然抵達天一村,我這才放鬆地關了電視,和女兒一起討論日本人為什麼要偷書這個問題。

我們從文化產物掠奪,討論到日軍侵華,以及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罪行,國族認同一直是德國的Rebecca,非常仔細地凝聽那份人性劣根的所在,經常地蹙眉尋思,我知道,背負歷史的原罪不容易,尤其對於這麼小的孩子。

  「媽咪,我知道了,我是德國人,一定要記住我以前犯的錯,隨時要提醒自己,當我們想怎樣或想要時,應該要先想到我可以做些什麼,對不對?」Rebecca彷彿承諾地說著。

「媽咪,我也是德國人,德國人做錯事就改改過,我要做一個好的德國人,不要再像從前一樣了。」Isabella很天真的信誓旦旦說著。

  或許自省,才是讓人類免於蠻荒廝殺掠奪的最好方式。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4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童言童語 |
此分類下一篇:九加九等於八十
此分類上一篇:女兒的情人節

文琳
我在課本上讀到 德國的人民有實事求是的精神
不過我很好奇就是為什麼德國人有這種美德?
是因為宗教嗎?還是?
2007-03-02 22:59: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