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1 08:15:22| 人氣6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的麵包會呼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在美秀Miho美術館裡,我和活的麵包,一起深呼吸。

  趕著最早一班公車來到美秀Miho美術館,空空如也的肚子被猛按了一個半小時的快門,給引動地咕嚕叫了起來。飢餓,是全天下最破壞優雅假惺惺的秘器,顧不得自己似乎是來美覺經驗的,逕自買了門票,卻一腿伸進剛開的美術館餐廳裡。

  點了一份奶茶、柚子汁與活酵母麵包,就這麼美食之旅地給無賴下去。

  當麵包端上來時,喔!一陣活氧像啦啦隊似的,鼓舞著我那早已疏懶多時的呼吸道纖毛,開始扭腰擺臀地搖落去!

  我在麵包的橫剖面上的發酵孔裡,大口呼吸。嗯!是原野大地的風動香氣,還有芬多精乘著風的翅膀滑行如彼得潘,以及自然酵母長大、抽高的動能位移…

  其實,移居德國生活之前,我不知道什麼較活的麵包會呼吸,因為在台灣吃習慣那反式氫油、奶油、糖、化學發粉、人工香精…等等製作出,所謂賣相極佳、口感一極棒的麵包,味蕾、脾胃與嗅覺,早就如昏君地胡亂給妖姬蒙蔽了,怎還會想到天外有天的麵包開闊呢?

  剛到德國時,每天面對那赤裸裸又極莊稼樸實的麵包,就要搖頭歎息!我大聲呼喊著:我要吃鮮奶油麵包、紅豆麵包、菠蘿麵包、巧克力麵包…,結果,那眼前的呆呆德國麵包,依然沒有要變身的跡象,安坐不動地對我傻笑,我只好棄得咬它好幾口,咬牙切齒地多咀嚼那麼幾下,竟發現那原本淡而無味的麵包,竟然釋出一股極有暈染層次效果的甜味,就像溜滑梯般地在舌尖滑過;因大口咀嚼所產生的鼻腔風動,令人意外地是一份高涵養的麥子香氣蔓延,還有原野的百花清香,也一起融入那氣息裡;麵包在口腔齒間彈跳,惹得舌間的味蕾全員到齊,疏懶一下久未運動的筋骨,開始恢復彈性地如彈簧床震動…

  這就是所謂活的麵包會呼吸,沒想到,美秀Miho美術館裡,也能享受這一番味覺的驚奇!

  
  祈願眾生都能清淨飲食,享受悅妙禪食的豐足喜悅。
  沾一點有機梅子醬,就像為麵包抹上青春的光采,在味覺的舞台裡,柔亮動人另一種美麗。

  感恩,這大地恩賜與有機農人善意養成的自然作物,讓我們在世間矯揉造作之後,還能有反樸歸真的淨化福氣。

  知足,就是嚐出悅妙禪食那份醍醐味的要領。

台長: 京都子
人氣(6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西明寺.紅黑對比
此分類上一篇:賴聲川.創意京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