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5 11:35:45| 人氣4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價值與價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死神面前悠晃一遭,意念像被刨刀滾過的絲瓜,白條、掐水。

  人世間日常互通有無的買賣行為,於我,竟也有不一樣的體會。

  貨幣出現之前,以物易物也許是最貼近實際需求的人類行為,只是演變到後來的一只價格標籤,幾文貨幣、銅板的腕間流轉,人似乎也漸漸遺忘心裡真正的呼喚。

  價值,被人遺忘,只因滿眼盯著價格的錙銖必計。

  造訪京都,投宿在Tour Club與Budget Inn,或許已經不是一種表象的銀貨兩訖買賣行為,更多的是一份價值的感恩。

  總會將鳳梨酥、烏龍果凍等台灣名物伴手,像是探望遠在京都的朋友一般,感念他們在世界角落的真情守候。一點心,一份情,就是眷戀依歸的所在。

  吾心所歸是家鄉。

  感念的是慶治夫婦這兩位京都子的一份善意,這已經無關京都旅館的市場供需,以及價格敏感的觸動,我所領受的,已經超過自己在貨幣上的付出。

  去年十月,在一天疲累地巷弄行走之後,回到女兒們最愛的榻榻米房間。才走在那傍晚寂靜的下紅葉町,女兒們望著Tour Club那塊咖啡色的招牌,那酸楚難當的腳,彷彿像輕觸冰淇淋的舌尖,幸福地歡呼起來…這時,慶治單手騎著腳踏車自對接切過來,另一隻手扛著三片三合板,我們與他揮手招呼。

  原來,他是要親自修補Tour Club毀損的地板,在萬家燈火的向晚時分,他惦記的依然是旅人暫時棲息的家,一份善意圈成的異鄉溼地,讓千里翱翔的雁,有一夜好眠的憩息。

  那時,我與女兒心中有滿滿的感動,那份愛早已在價格上破表,也無法一次消費的衡量。得知於人者太多,那感謝是說不出口的厚實。

  今年十一月旅住在Budget Inn,慶治的太太Hirome與我聊天寒喧之後,還惦記著趕回去Tour Club,與先生一起修繕房間。望著她勤奮地騎上腳踏車與我道再見,那嬌小的背影沒入京色灰黑巷道裡,在我心上映樣的卻是一份夢想的花烙。

  人為價格之外,我始終相信一份看不見的價值流動,那是需要以心感應,更是以感謝合十來反饋。

  當我們以價值來體念所有的萬有真情,那麼能量不覺的價值將伏流湧現;若僅僅看望的是標籤上的僵化價格,或許我們咀嚼與消化不良的,正是標籤紙的尖銳直角,以及數字的油墨苦澀。

  祈願眾生都能在價值中享受、感念與回饋。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聽聽.藝術
此分類上一篇:漆碗.風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