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3 19:36:45| 人氣5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入圍2006年第二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生命紀錄類(二)不倫不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乍看台名《與京都的賣身契》,似乎是某種旅遊類資訊台,或者宣示一種生活型態的新旅人主義,可是一連結進入,卻可能被這般紛雜的文章分類,搞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是一種不倫不類的的報台嗎?還是斷簡殘篇的濫竽充數呢?

  盤根錯節的表象分類,也許讓閱讀者找不到一個慣性的位置,但若細看,所有的文類其實都與生命有關,是份推展、鋪陳與延續。

  生命,是鑽石切面的折射,而追尋修行的道途,也必然是殊途同歸的。我狂妄卻又認真地企圖在無相的生命中,細細切割、整理,而後在復歸,原型。

【生命無類】
  在報台上開了屬於生命紀錄的26類,看似雜碎,卻是一味的存在醍醐。

1.〔京都絮語〕
  是京都伏藏虛空的提點,此生之前的累劫數世、識種的能變,讓我在種子起現行、現行薰種子,覺察、內觀一再造作的無明,也願意用生命去尋思,証得無量空性的可能。

2. 〔家庭暴力〕
原生家庭的鬼哭神號、腥風血雨,雖然將我的身心靈都烈焰紋身,但我相信這些灼熱的印記,不該是隱隱作痛的羞恥,而是一種踏上心靈原鄉的指示標記。書寫創傷之中,我不再是那暗夜哭泣的受害者,而是一位能夠給出愛的全人個體,我願意擁抱童年那個受傷的內在孩子,以及更多深陷在家庭暴力之中的眾生,不論是施暴者、受暴者與無辜的子女,當我在靜坐冥想時,我願意在大痛之後升起的悲心中,自心輪放出綠色療鬱綠光,將所有受苦的無明完全融入無量光之中。

  傷痛,依舊在毫無防備之中襲來。但是我學習溫柔看待這一段創傷,並在存在意義探尋之中,感恩所有人以肉身佈施,為我示現開悟的因緣,祈願普天下在家暴漩渦裡的眾生,都能脫離痛苦與痛苦的原因,皆可得到快樂與快樂的原因。

3. 〔內在工作〕
感念所有大成就者的法布施與無畏施,讓我在他們的甘露法雨之中,有勇氣直視起心動念裡細微化甚至無可覺察的雜染。在信心升起之中,不再自恨、自責與推卸,全然承擔所有自我無明的罪障,願意臣服、相信,雲水人生終有透析的可能。

4. 〔哲思胡語〕
許多似是而非的概念、一些言之成理的謬誤、更多約定成俗的道德盲點,就在風中屑片般地喃喃自語後消失,也許能停歇在意念裡的,就是一頁的明透。生命,有時是需要寂然獨處的傾聽自己內在聲音,才能進化所有的想思,直至純粹。

  思維的推陳,也是一種生命的紀錄。

5. 〔親子〕
  不能說自己原生家庭的創傷經驗,就讓自己以孩子的童年,作為替代性參與,或者自我補償。毋寧說,孩子的天真讓我憶念起自己也是俱足的恩寵之身。

  每每在寧馨親情流動、四目注視時,我的內在孩子也依偎在我的懷裡,享受那份被擁抱的至樂;總是在情緒失控控、管教衝突的懸崖邊,脊骨上吹來一陣冷冽的陰風慘慘,提醒著家暴命運的鎖鏈是如何捆牢自己的靈魂;一有受害者情結的自怨自艾,我有幸能在嘆氣的吐息間驚醒,內觀照見自己是如何複製母親的弱者暴力,來親情勒索自己無辜的孩子。

  生命,有時並非光華、喧囂,但總能在無明的痛苦之中,看見苦樂實無軒輊的生命實相。只要願意學習安忍不逃跑,儘管那種傷痛如同拿著鋼刷在心的皮開肉綻處用力摩擦,但是,痛到最深處,那覺知的新觸角早已萌生,透析六識的迷障。

  親子的互動紀錄,是生命的鑽石切面,總能折射出內在的坑洞與填洞的無謂。

6. 〔兒童繪本〕
  繪本,不必然是公主城堡的綺麗夢幻,或是魔幻怪獸的冒險驚奇,有時更多是生命的反璞歸真。一聲跫音,一履足跡,在返回心靈原鄉上,提攜著後來者的善意。

  與孩子的繪本共讀時間,我願意拿下情緒的假面,讓孩子靈動的大眼睛,像彼得潘在星空中鼓動的翅膀,帶著我在生命實相去冒險旅行。許多心識小丑跳樑所無法面對的真相與挑戰,都能在童稚的溫言軟語裡,得到一記幽默的下腰閃身,就這麼跳到彼岸的清新無染。

  內在工作,有時不必然是性從偏處克將去的直接碰觸傷口,有時,反而一些柔軟詼諧的隱喻,幾張俐落繪圖的反差對比,幾則擬人的想像翻飛,更能讓我們不被自責的罪惡感所奴役,真正自由地敞開所有感受力,一如觸角無限延伸的早蕨,探尋陽光、得到雨露。

  生命,有時是在被愛的恩寵裡,一如稚兒在香甜夢裡初醒,乍然睜開的眼睛,看見一切即一。

7. 〔童言童語〕
  語言,為人所用,記錄著人類生命史跡,但是,有時也會反過來“用”人,將人的起心動念全制約在自設的名相迷障裡。當我們有越多合理化的藉口,我們實際是在把玩心識的小遊戲;只要我們越能以正義道德為名,真實不過只是內在慣性防衛機制的暴力;只要人、我二元持續反差對立,反射的不過都是小我的內在撕裂…

  孩子突如其來的童言童語,乍聽可笑無知,若用心神聆聽,卻是虛空之中的天聲人語,直指的就是清靜真如本性。真如,真的就是如此!生命本質,何須成人語言的矯飾?!

8. 〔德國教育〕
  視野拉開,有時反而能看得更清楚。我們何須拿著望遠鏡,硬要看清身邊的巨細靡遺?

  文化與教育,往往形塑著相異的生命情懷與意境。我與德國先生、孩子的互動之中,嘗試在歧異的趣味之中,去深思生命可以無限可能的百變,並非一味趨從地無力,即便在不變的大環境、滯溺的社會氛圍裡,甚至外在加值的強加框架,我們仍可像大衛魔術的隱身逃脫術,重返自由!

  生命,沒有理當如此,只有在轉彎處多一些想思的滑溜。

9. 〔美術教育〕

  美學,不是將物質眼見的真實,描摹得唯妙唯肖,一再複製所謂蘇富比拍賣價值最高的名畫。反而是在個人玄祕的美感經驗中,找到自我生命的風景意境,無畫之畫地潑灑獨一無二的美感韻緻。

  孩子在蘇荷美術館的繪畫經驗裡,我這位媽車夫媽媽也嘗試在僵化的思考裡,學習拿起人生的彩筆,忘記人云亦云的噪音、拋開指鹿為馬的扭曲價值、清空所謂世俗的期待、割斷張望別人欣賞的身後眼光,光是無心的一滴墨彩裡,我也願意學習看見生命暈染的痕跡。

  生命,是幅360度全景意象,而美學的情懷是3D透視,照見所有的無相之相。

10. 〔同性戀〕

  一個道德假面所極力邊緣、污名的同體,卻是照見我異性戀虛偽面孔的光源。我感激生命中第一個帶給我尊重與注視的同性戀朋友,讓我在他所給予的溫柔撼動裡,願意走出名相框架切割下,一具毫無愛人能力的破碎屍塊與軀殼。

  小我的男女肉慾裡無法成全,成全的卻是心靈無男女對立的合一。生命原是陰陽相融,在含藏之中生機無限。
 
  感念,同性戀友人對我的成全,我也願以棉薄的省思,析透異性戀沙文主義的暴力,期盼內在和平的真正到來。

11. 〔私之信〕
  少,一位曾經給我注視與溫暖的生命之交。

  累劫數世的痴蠻糾纏,他始終一如初衷,以相約輪迴的善意,成全我開悟的可能。情愛蛻變、慾望消解,今生一甲子之後,我才憶起他在幽冥道上的忽攸笑容。

  給他的書信,算是回報他的恆河沙數輪迴痛苦的佈施,若能在絕望的世間情愛裡,証悟苦集滅道的真意,與他,就算相忘於江湖,也不願來世的相依。祈願天下在愛恨情仇裡浮沉的眾生,都能憶起相約的初衷,只為脫離輪迴的至樂。

  生命,原本就是在七情六慾的雜染裡漂洗,總得在痛苦的強酸、強鹼裡,才有了色彩的定樣。記錄這一切,已無關風花雪月的愛情,而是生命成全與託付,兩個善念的忽然想起。

12. 〔書信〕
  生死體念,斷絕了無迫切必要的往來,但是對於垂詢的好奇與遮掩探望,我還是寧願以書信回應,成就善念的可能。

  邊緣經驗之後的生命風景,自然不若過去的五彩絢麗,反而,在留白之中,更多了份開放生命走入的真實意。或許素淨難解,於是書信的滔滔講解,算是一份莫忘至交的掛心。

13. 〔人物側寫〕
  嘗試人物側寫,並非就此論斷人的所有特性,只是希望僅就我所能感同身受的部份,讓自己也能在思索困頓之中,進而了解自己與如母眾生的苦集滅道,如果讓人感受寫實,那不過是眾生的某個面向示現,提供機緣成就我們的智慧解脫;若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那種解讀的謬誤則是全然該由我的無明所承擔。

  側寫,不是評斷,僅是生命實相的持續探索;人物,並非你我,而是包含你我的如母眾生。於此,沒有人該對號入座,也不是全員可以袖手旁觀,因為虛與實不過存乎我們一念之間。

  生命,紀錄著眾生於娑婆世界的姿態,也是一面看透分別心的明鏡。

14. 〔人情浮世繪〕
  我相信相逢自是有緣,那份緣不是濃烈延續,也不盡然是蒼茫人世的相依,事實上,更多是百變樣貌地示現,一如菩薩的三十八種相好,或者菩薩善巧方便地渡化眾生。

  每個人都是菩薩,就是聖經裡講的天使,有的是逆緣菩薩或黑天使,為的都是輾轉人士渡化超拔我們於無明的善意。於是描摹這些人情浮世繪,是為了感恩,將存有間的相互成全善念,傳遞到彼此似曾相識的緣。

15. 〔身體地圖〕
  身體,為我所用,但奈何我總是抗拒直視它的俱足圓滿。

  若我都願意在自我靈修上,像拿著鋼刷在心上傷口摩擦,以求創商療癒的可能,為何我就是不願面對這具軀殼給我的功課?我到底在逃避什麼?又企圖遮掩什麼?我還在尋找,從身體這具心靈的儀表板上,試著閱讀。

16. 〔台灣吾土〕
  曾經,大學同學批評我離開台灣遠嫁異鄉,就是不愛台灣的行為,為此,我不可辯駁,只是一直靜默沉思著,我與這片土地的生命連結。

  這次,在帶著孩子投入「救天母!許一個綠色森林公園」的愛鄉活動裡,我知道愛台灣與台灣認同的許多爭論,絕對不是名相上的巧辯,就像是當法官要把那個被兩個婦人手下所爭奪的孩子,給公平地劈成兩半時,那個不再爭辯、驟然放棄搶奪的婦人,原來才是真正的母親。

  同樣的,當我們的台灣母土要被開腸剖肚時,太多的贅言與立場,似乎比不上以身心靈佈施給這片土地,來得有效率。

  曾經,我的生命與片土地吟唱著玄妙的史詩,自然有了自在的韻律;而後,踏上返回心靈原鄉的道途,這片土地的天聲,更是份指引。我與土地連動的,就是一份生命的實有。

17. 〔環保生態〕
  負責,就是永不觀望,起身力行;負責,就是永不心懷不平,輕安自在。

  環保生態,不過就是對於自我存在的負責。於是從己身做起,不必趨附主流物質價值,以及萬人反對吾亦往矣的勇氣。

  環保與金錢,從來就無法畫上等號,或者以精密數學算計。

  我想,就是因為了解天然資源是稀有財,就更自覺不該誤用自己的福報,或者提前掏空子孫們尚淺似絕的福報。當我們從我們口袋裡掏出去資付的物質消費,其實我們是負欠子孫、母土、地球5,000,000,000,000,000 倍的污染、掠奪。

  天人福報,不是我們付出金錢,就可以等量取得的買賣關係,那是一份承繼先人餘蔭的福分,更應該感念善用,為萬代子孫積福無餘。。於是,承受如此,何能不覺警醒、愧對。

18. 〔異鄉遊子〕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去國多年,再次返鄉,依戀的正是母土無限的包容情懷。人在異鄉,也更清晰異鄉客的孤絕無依。異鄉遊子裡多的是對於生命的同理,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學習善待異鄉客的憐惜。

19. 〔唱遊心情〕
  唱遊心情,紀錄的事每一首個在特殊時空下的生命故事,以及光陰抹影之後的重新詮釋意義。那些歌仍悠悠地傳唱著,但是少了濃艷黏膩、溫言軟語,多了是份心情沉澱之後的清寂與了義。

20. 〔電影心情〕
  電影,人生百態的縮影,也是生命短暫的謳歌。我在電影裡,翻閱自己的存在身影,關於生命的角度與剪輯,悲欣交集,總在散場電影裡,有了清晰。

21. 〔閱讀筆記〕
  一本書,是作者用生命體現的文字城堡。我按圖索驥慢慢攀爬在每一塊凹凸的石塊上,碰觸每個生命的痕跡,躺在上面,以一種自己的姿態,開始書中之書地蓋著我的堡中之堡。

22. 〔味蕾探索〕
  吃,不僅是吃的生理慾望本身,還有更多生命連動的無邊想思。在味蕾之外,我匍匐前進地找尋另一種覺知。

23. 〔Murmur碎碎唸〕
  總是在意念紛雜時,Murmur碎碎唸,是生命提出的呼救,也是存在的暴露狂。不管,全都絮語般地寫下,留待日後行有餘力地找尋意義。

24. 〔德國印象〕
想到德國,絕不是只有HugoBoss, Benz, BMW的物欲消費,那裡的人也不只是鐵血宰相俾斯麥或希特勒的一種冷峻面孔,而那裡的風土更不限天鵝堡的綺麗,或者浪漫大道的童話木屋。於我,德國的人、事、物都是一個為我示現一個思維細微化的機會,原本緊張的異國婆媳關係,可以在2/14西洋情人節雪地裡的一顆紅心得到柔軟;一片聖誕餅乾裡,看見陰陽兩隔的德國老夫妻情深到來生;一張1943年的戰地明信片,有著早夭生命,殷紅的親情盼望;一段異國夫妻的口角爭執,休止的不是緊張的關係,而是妻子來自原生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情結,開展的也是一份感恩、感念的成全關係…

  差異碰撞之中,激發生命的深沉省思;二元對立撕裂,湧現生命同體的大悲連結。同中求異,異中求同,善意的理解中將生命完全融入。

25. 〔全球趴趴走〕
  住遊世界,在台灣、德國與京都三點之外的游移,全都是生命視野的拉開與遠眺,許多趣味、無限觸動,都在趴趴走當中,像蒲公英花種仔隨風飛翔,傳散著善念的種子。

26. 〔全球報馬仔〕
  略通一些德文,有別與英語世界觀點,一點分享,一些觀看,讓所有的生命有交談的可能。

【天聲人語】
  凡是有相,皆視虛妄。所有的天聲人語,只是哲學驚異的開始,而後的一個人朝聖路才是漫長的。

  說話的人已經先走,留下後來的人揣測,而閱讀者才是所有文本的意義詮釋者與思微靈動、轉化的主體,於是,為文的不倫不類,似乎也只是寫作當下片刻存在,無傷大雅了。
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judgement.htm  

台長: 京都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