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2 14:46:35| 人氣1,0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社區意識的活化—天母合眾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九月底在天母西路的義美門市,拿了《天母合眾國》的創刊號,沒想到手拿一罐兩公升的鮮奶與抱著一堆菜頭粿、豆乾,竟然難耐好奇地邊走邊看起這本社區刊物來。

  很難相信這本《天母合眾國》是份社區月刊,因為大眾對於社區報紙的印象幾乎是單色印刷,簡單的幾頁訊息,但《天母合眾國》有全彩印刷、新聞事件深度報導、專題報導,以及策動社區活動,伸張公民權的組織能力。

  我首先把【即將消失的天母運動公園】給閱讀一遍,終於知道對於行政官僚憤怒之外,我們還可以自我賦權,找回自己的生命能量所在。

  身在公權力效力不彰的台灣,我覺得每個人都得像東方不敗一樣自宮,否則可能就會羞憤地七孔流血而亡!

  天母運動公園原本是一個社區型的運動場,倚在陽明山腳下,笑臉看著居民展現活潑的生命律動。誰知道,全天下最會五鬼搬運的政府官員,硬是偷偷摸摸地把土地進行變更,突然之間台北體院違建一棟十七樓高的校舍,把整個天際線給摧毀,然後強行要接管公園,擴建成為北體的新校地,完全漠視在地人的生活權益!

  這就是台灣官員最基本的模樣!伶俐嘴巴是用來應付百姓的,而不乾淨的手腳自然就是進行各種名目變更,目前進入訴訟的北投纜車,就是罄竹難書中的一小節罷了!

  每次與女兒牽手到天母公園,心底就會有一種很深的悲哀,不知道這次會不會是最後一次的陽明山下談心?

  終於,在無力、悲憤之餘,還是有一個出口,就是聯合居民,向政府官僚伸張自我公民權!

  我們的生活空間裡,官商勾結猶如癌細胞,正偷偷摸摸地侵襲我們的生命安全,等我們一旦有徵兆,大多已為時太晚地徒呼負負了!於是,一個瞭望的機制是必須的,而社區報紙就是那份安全機制,看望每一吋的風吹草動,警醒著不能鬆懈的神經,守護家園、愛鄉愛土!

  誰說北體強行接管天母運動公園,只是天母人的厝內事?我個人認為,不論是在地的天母人,或者寄居於此的異鄉客,甚至來草山健走漫遊或者吃喝消費的所有人,都應該承擔起這份捍衛鄉土的工作!

  當有一天你開車來天母吃飯,卻發現忠誠路上一棟棟矗立的大怪獸,遮蔽了你遠眺草山的視野,我猜,你的胃會很不舒服,就像怪獸以千斤足踩踏你的胃一般!當你偶而到Kindori買球美味冰淇淋,正想晃到運動公園邊走邊吃時,可能一不小心就被北體的尖刺柵欄給撞個滿頭包,而那球香濃冰淇淋只能和著你頭上的鮮血流到腳邊去!

  如果,你還願意隨時不經意地享受天母給你的美好,那麼就請拿起一本《天母合眾國》月刊,細細讀完裡面的報導,仔細想想在無力之外的自我賦權。

  生活,可以很美好!但絕對不會是在夢裡追尋,有時,一點點自我權益意識,一些些公民主張,一次次行動付出,才能讓我們的生活不在嗟嘆追憶中褪色。
《天母合眾國》索取地點
市圖天母分館
榮總圖書館
KINDORI冰淇淋
怡園餐廳
寬心園
匯豐銀行天母分行
隨意鳥地方
JAVA咖啡
義美門市(中山北、天母西、石牌路)

聯絡電話:28332112
專訪:mms://203.64.188.76/教育好夥伴/教育好夥伴200609220810010.asf

台長: 京都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