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6 13:16:50| 人氣4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骨拼圖—真實謊言的錯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久未聯絡的友人來電,希望與我當面談談他個人的一些困頓。

  我拒絕了。因為現在的我相信,聰明絕頂如這位友人,從來最不需要的是我的建議與分析,甚至是向我取暖與尋求安慰。

  過去,我總是為朋友兩肋插刀,支援婚喪喜慶,安慰悲憂愁苦,善感如我,彷彿自己都變成了苦主本身。但歷經生死滌盪,我終於透視自己看似鍾愛朋友的表相,不過是害怕被別人孤立的一種投射,或者從別人的淒風苦雨之中尋求一個看不見自己的遮蔽,好讓自己規避自己痛苦的根源所在。

  不是說自己對人從此疏離,或者冷漠與無感,換個角度思考,我開始嚐試從眾生整體去連結那份人、我無二分的一體,並在虛無幻相的大千世界裡,去尋思表相背後所示現的存在意義。

  我願意愛,只是這份愛是同體大悲的心;我願意擁抱眾生,只是這份情深是生命深層的連結。

  一即一切。我既在你內,而你也在我內。我們是從來毫無分別的存有。

  於我,在電話之中仍可直視友人的痛,一如我己身的切膚之痛。

  友人太習慣撒謊了,甚至以此沾沾自喜,他的謊話連自己都可信以為真,甚至感動涕零。過去,我們這群好友被他耍得團團轉,午夜電話裡,哀訴的都是別人加諸在他身上的種種不是,而且,他的謊話有諸多版本,即便他的陳訴內容還是有些微稀釋過的真實,但他給我們每一個人的,都是大小不等的零星幾塊拼圖,反正,他總有辦法讓我們相信,他是情感世界中的唯一受害者。

  我們能給予他的,都是他設定好的取暖溫度。如此而已。我不知道在他的物化眼中,我們是否只是一具具的暖爐。

  幾次好友相聚,大家善意地討論該如何幫助他,卻發現我們每一個人得到的都是破碎、扭曲的真實,我們曾經疑惑,而且更多是受傷,因為大家實在不清楚,他從我們身上取得的究竟是什麼?

  兜了幾轉的謊言,像是殘破不堪的人骨拼圖,是否,他是那位挑釁的智慧型犯罪,嘲笑我們這群白癡幹員的愚昧與無知?

  那麼這具人骨究竟是誰的?誰是真正的受害者?而誰又是加害人呢?

  事實上,友人最不需要的應該是我們的溫度。於是,他所有的真實謊言似乎也是徒然。

  沒有人能夠幫助他!唯有他願意真正面對自己,以及析透生命的實相,他才能真正找到快樂的泉源。如此而已。

  只是,面對自己實在太痛了,他只有選擇欺騙自己、愚弄他人,依照自己的心理遊戲,繼續把玩著說謊的伎倆。

  我很心痛,不是僅僅針對友人這個個案,反而是融入友人生命的自己與眾生,我們浮沉大千世界裡,不正也是規避面對實相的痛苦,而寧願選擇說謊與欺騙嗎?

  我在心裡祝禱著,願眾生都能脫離痛苦與痛苦的原因。

  面對自己,就是一個最自然的開始。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內在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出離心的開始
此分類上一篇:基因決定的財產

飄然
我也有個這麼的朋友。
他常常把事情誇大且嚴重化,初時,我也是很擔心他,
但久而久之,我知道,他不過是想當自編自導自演下悲劇的男主角。
唯有願意脫離,才可拯救自我傷害的自己。
2006-10-10 00:02:09
版主回應
唯一能幫助他的就是
抽掉那個暖爐
拿開那份遮蔽物
2006-10-10 20:21: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