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5 07:47:26| 人氣2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不壞,只是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不壞,只是貪

  「第一家庭」模仿「朝代」影集的演出,天天精采可期,不看可惜!只是,
「第一家庭」的最佳辯士—葉宜津委員,深怕大家看不懂原因重現,硬是非常雞婆地跳出來,把有聲片變成了默片,然後坐在螢幕前,根據影像一個個跳格,為大家解說劇情的發展「實相」。(默片時代的辨士專門在影片播放時,為觀眾精采解析劇情的發展,由於影像的緊湊連續性,辨識的急中生智與誇張想像是非常重要的專業技能)

  看到第一駙馬被收押禁見,葉辯士說:「趙建銘,沒有這麼壞!」只是看戲是傻子的我,心想:「我該接『他不壞,他是我兄弟』這句老詞嗎?可是人家趙駙馬可是花得起30萬SPA按摩,買得起百萬名錶的王公貴族,我這樣不知貧賤身分地高攀,會不會有點自作多情呀?!」

  那聽完葉辯士的這句劇情解說,身為觀眾的我,該如何訊息處理呢?

  我可不可以接著想:「他不壞,只是貪」

  「貪」這個字若是透過我的3D透視眼拆解象形,就可以分為「今」與「貝」這兩個字,「今」就是眼前、此刻與現在的時間向量,而「貝」則是在以物易物過渡到錢幣時代,一種就地取材的自然貨幣,在象形上一直被視為錢財的符號。於是,根據說文解字,貝的意思就是,只顧眼前的金錢利益,或者見錢眼開,這是在見利心喜的瞬間傳真寫造,至於其後果發展與劇情推延,則就得有勞垂簾聽政吳淑珍太后的金口,符合偏居台灣小島一方的鄉俚俗語:「崁頭鰻,不知生死門!」只是,整個扁家族是鰻魚養殖業,亦或是崁頭鰻一員,或許才是台開案事件本身的重點所在吧!

  過去朝廷一直有史官,貼身地記錄掌權者的言行舉止,不知號稱民主政治的台灣,於今還有沒有剛正不阿的史官(但絕對不是只會上下交相賊的總統府新聞室或祕書長),會將這過年以來的阿扁王朝毀敗,如實地大筆如椽給忠實紀錄?我猜,這會是相當有看頭的成語新編,至少把罄竹難書給府與時代意義,或者把「說文解字」融入台灣島國的口語文化!

  也許,史官難尋,而我們這些哀哀的黎民百姓,大概得擔負起史官的重責大任了!

  在阿扁王朝的思維價值裡,趙建銘的確不壞,只是貪,當一個王朝隨著時光流離崩毀之後,或許我們才會真正驚覺,其實貪,非但是其心可議,而且是人人可誅的。


台長: 京都子

沙粒
貪心,其實就是壞,
趙建銘不壞,是超級壞
2006-06-12 15:29: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