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2 22:59:30| 人氣5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是我們的孩子嗎?—沒有包容性的暴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巧遇Rebecca幼稚園時的同班同學,他們都是上了一年級,她的母親告訴我一則校園的另類暴力,在她陳述的當下,我的腦門彷彿被人重重一擊,腦漿滾燙地如岩漿,啵啵高溫泡泡爆開一句句:這是我們的孩子嗎?

  有天在學校上美術課,小女孩畫了一幅很有詩意的風景畫,那山與樹林都在綠中混著層次的藍色,那是清晨朝霧中的甦醒,結果才一畫完,小班長率先過來指責她:「你畫錯了!山跟樹都是綠色的,怎麼會是藍色的?!」語畢,所有同學紛紛聚攏過來,如同叢山峻嶺與陡峭峽谷地將坐著的小女孩給團團圍住,「對呀!畫得那麼奇怪!」、「呆會一定會被老師罵的!」、「對呀!連簡單的畫畫都不會!」…,原始社會的殘酷私刑—丟石頭、浸豬籠、上吊絞刑,就在小學裡教室上演,那帶頭的班長就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因為考試100分就從老師手上,拿到至高無上的權力,於是,他可以將權力無知地化為最殘忍的暴力,指責其他人與眾不同的缺失,就僅僅因為別人的畫法、色彩與他的認知不同。

  這不正是台灣成人世界的亂象縮影?每個人眼中都只有紅、黃、藍三原色,毫無中間混色,沒有灰階的可能,壁壘分明地人我敵對,眼睛緊盯著對方刺目的顏色,然後焦躁興奮不已地要隨時將對方殲滅!繼而虛脫不已地恍神失智,集體白痴化的墮落不已!

  雖然回到家父母親大為讚賞這幅具有詩意的畫,還特別花了錢請人裱框,可小女孩依然嘟嘴悶悶不樂,因為老師也有同樣的質疑,給了她低分,就是要她看清樹木、青山的真正顏色。放眼台灣街頭,滿街三原色的看板,與螢光濃烈的霓虹燈,台灣還有美感嗎?在看看所謂的創意兒童繪畫比賽得獎作品,個個用盡每一根彩色筆的紅配綠狗臭屁,沒有基調、遑論色階,這就是台灣的美“術”教育!當這位班長指責山林不該有藍色時,我們是否該合理懷疑,他的父母是否在週末的晨光序曲裡,依然應酬宿夜未醒,通通睡到日上三竿地爬枕頭山去;那傍晚時分的夜幕低垂裡,山林唧唧蟲鳴地開著夜光party,可憐的班長是否被雙薪父母親放置在狹窄擁擠,只有蒼白日光燈映照的安親班裡,眼見全是黑鴉鴉的大頭埋首作功課;空蕩蕩的家裡,那位班長只有一齣齣凱通看下去,因為他在哪裡瞧見山林是綠,毫無層次沒有情境的一式慘綠…

  我們不僅被自己狹窄的掩飾所限,更被週遭亂箭穿心的各種形式暴力所荼毒,最後只有刻版地照著別人的樣板畫下去,甚至還要厲聲批評他人的小創意,是什麼樣的社會與教育,讓我們最純真的孩子,失去了新鮮的眼界、探索的好奇,以及包容歧異的美麗心境?這是我們的孩子嗎?當我們口口聲聲期盼明天會更好,衷心希望社會祥和如意,但是看看孩子們的殘酷私刑,我猜我們都只是做白日夢的憨笑,因為失去生活的美感,欠缺接納異己的寬和溫柔,我們不過只是複製上一代的悲慘命運,繼續著最落後的私刑,追殺可貴的原創與生活的詩意。

  這是我們的孩子嗎?想一想,我們到底是怎樣的共犯結構?

台長: 京都子
人氣(59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Murmur碎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全民拼笑話
此分類上一篇:誰該留級?

lux
對耶...
孩子的負面反應人類原始的負面也來自無知及有限知識的體驗及感受~
長大以後"班長"就可以知道山不是綠色而已而且還跟所有物體一樣會受光影響有很多顏色還變色及人類眼球感受度等深入問題~

有一次我也教過這樣的"班長"在笑另一位字都寫不好的小朋友,我就"語重心長的表情""認真"(表情當然也是耐性囉 不然她會誤會我)跟她說你不要笑他, 他的母語不是ABC體跟你的SPANISH類似好學丫, 你要體諒~ 不然...妳試著教教他看看說不定他能明白更快~~ 雖然她還是不教他但也比較不敢笑了 ...噗^.^小朋友心理學
2007-01-27 06:48:08
版主回應
我常常在看自己的偏見從何而來
我猜 有許多是成人的助長
而今成年的我
該做的
應該就是清除偏見吧
2007-01-27 20:38: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