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6 19:01:18| 人氣6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高級餐廳拒絕的省思—把握孩子的機會教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2/23星期五晚上,被亞都麗緻法國餐廳的訂位人員以高級餐廳(Fine Resterant)為由,拒絕十歲孩童用餐的事件之後,一旁聽電話的女兒們很受震撼地覺得自己該成熟一點,否則就沒辦法跟爸爸媽媽去吃飯了。於是,接下來竟然舉止都特別地超齡演出,讓我有啼笑皆非的感覺。

  果然,晚餐時間兩個小妞都蠻安靜的,這與平日延續餐前玩鬧的嬉笑打罵完全不同,連我和先生開口聊今天所發生的事時,都還被他們輕聲制止,不僅直挺挺地坐正,講話還特別輕聲細語,並且在用完餐後,還把餐桌現場收拾得很乾淨與作勢要洗碗,喔!拜託!小妞們也太過度反應了!先生詢問他們今天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情,讓他們變得有些小大人的模樣,小妞們搶著訴說委屈,他們自認很乖呀,每次在外面用餐都會乖乖自己吃完,然後拿出自備的圖畫紙畫畫,或者玩布娃娃,可是還是有“大人”的餐廳不給小朋友進去慶祝聖誕節!我和他老爸實在被他們的天真舉止逗得笑暈了,還是藉機會教育一下,說明家裡不是公眾領域,所以他們不必那麼拘謹,當然也跟他們解釋何謂公共空間與私領域的概念。我耐心地跟他們陳述餐廳業者的考量,也舉出他們以前不當的用餐禮儀,比如拿叉子不小心地碰到磁盤框噹作響,以及突然大聲又誇張地說:「太好吃了!」(詳見「歐依稀的寶屋拉麵」一文),這會影響別的叔叔阿姨吃飯的好心情,我舉他們平日爭吵的實例,比如:妹妹Isabella想安靜地畫畫,但姐姐Rebecca卻在一旁碎碎念她的不是,以及笑鬧地叫囂。我轉頭問妹妹他會不會覺得很生氣,並且畫都畫不好了!妹妹認真地點著小胖呆瓜頭,表示深受其害之苦仍在。我在平衡地舉另一個實例:姐姐Rebecca專心練琴時,妹妹Isabella卻開玩笑地大聲唱別的兒歌,讓姐姐同一個鍵反覆出錯。我雙眼注視著Rebecca,問她是不是很懊惱?姐姐一副嚴肅的模樣,大聲地叫屈說:「妹妹吵得我頭都爆炸了!」果然,同理心的運用讓他們一下子就懂為什麼不能在公共空間大聲喧嘩,以及在餐廳用餐干擾別人的原因了,倒不是因為媽媽厲聲斥責說不可以,也不是餐廳業者的排斥條款,而是他們真正親身感受到被別人噪音騷擾的不愉快,我覺得這個機會教育是相當好,因為所有以自我親身體會的經驗出發,就能了解在社會中與他人相處時,必要的自我節制可以換來所有人的愉快生活片斷,這樣的思考與體會,絕對強過於書本強記或告戒式的社會規範,我個人認為社會規範若能透過自身的體現,必能內化到心中並落實在真正行為上,這也是台灣儘管有生活與倫理或公民與道德的課程,或者嚴厲的社會規範或父母的高標準道德期許,卻發生國人往往鑽法律漏洞,無法遵守法律的真正原因了,因為透過二手知識與強制的方式,並無法克制人的私慾。

就我個人認知,我是理性地與業者對談,希望他們有更多思考的空間,尤其關於制度面修正的問題,這正是民主時代的思辨與對話,若只是鄉愿地不對任何的異議提出公開討論,那麼這個社會是無法焠鍊出真正堅實的民主精神。或許我們是外國家庭,主張民主思辨,並不贊同隱忍或自稱心胸寬大而斷絕對話可能的作法,因為孩子需要學習與思考,而不是父母一味地將所有現實情境理想化,或將衝突置於台面下,就可以常保未來孩子在人際間的和諧。中國人或台灣人都說以和為貴並且怕衝突,我個人是認為衝突是進一步溝通的契機,雙方透過相互核對真正的意涵,才能讓彼此更了解與促成真正何和諧,這不是一味的隱忍或不負責任地說一句算了,就可以達成的,因為偽善地聲稱自己以和為貴,或者是比對方搶先說一句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說法,反而是讓對方落入不道德的僵境,而實際上,這也是拒絕溝通的軟性手段罷了。

機會教育隨時存在,如果能在衝突中,讓孩子透過理性思維、感性體會,真正演練WIN-WIN的雙贏策略,那麼這樣的祥和才是全人類都能受惠,以及傳承下去的寶貴資產。

台長: 京都子
人氣(6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媽媽的隨想名字
此分類上一篇:直接打破盤子就不用洗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