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1 21:22:48| 人氣3,78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家強:二哥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家強單飛了,不出意外,明年4月,他的個人新專輯將正式出爐!有關BEYOND的一切,都已成為他的過去,然而媒體們追問最多的,還是他與BEYOND的點點滴滴:譬如他和樂隊曾經的核心人物黃家駒之間的兄弟情;譬如他和黃貫中、葉世榮三子之間的“不和”傳聞;離開樂隊後,他對未來的打算……在接受晨報記者的專訪時,關於以上的種種,黃家強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憶家駒:小時候煩二哥彈吉他。

哥哥家駒,是黃家強心中永遠的痛。採訪時,記者一提到家駒,剛剛還笑著和記者談論吃大閘蟹經驗的黃家強,臉色一下沉了,眼圈紅紅,半天沒說話。剛巧,有人喚他離席片刻,身旁助手悄悄對記者說:“其實,他應該可以寫本書的,關於和哥哥家駒的故事,只是,不能提家駒,一提,他就會掉眼淚。”原來,有淚不輕彈的男兒也有傷心時!只一會兒,家強回來了,顯然,已稍稍調整了情緒,語氣中有了些許平靜。

很難得,他主動提及了剛剛的話題。“如果不是他,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玩音樂。”黃家強的回答簡單明瞭。記者見狀,小心問他:能否多談些細節?他點點頭。

黃家強說,家裡五個兄弟姐妹中,家駒排行老二,自己最小,小時候,他最喜歡跟二哥出去玩,每次被人欺負時,首先想到的便是黃家駒,“我小時候不算頑皮,不會搞惡作劇,但二哥卻不一樣,他倔強固執,也勤奮,看事物眼光獨到。

”不過,對於音樂,小時候的他們卻是南轅北轍。他說,最初聽二哥的音樂,感覺很煩,很吵,甚至還衝到二哥面前,讓他不要再彈了,“那時候,家駒一個人在家裡練吉他,那種旋律根本不是歌,就是瞎彈瞎練。我們倆常常為這個事吵架,當時,我根本不聽他的音樂”。直到二哥15歲,開始有了自己的樂隊,而家強13歲,開始有了看音樂演出的興趣,兄弟倆才漸漸走到了一起。

盡管如此,黃家強仍然固執地告訴記者,當時,雖然會去看哥哥的演出,但純粹只是覺得“形式好玩”,彼時,他是抱著“湊熱鬧”的心態,真正去“玩”的。“後來,哥哥樂隊裡的吉他手有個弟弟,和我同齡,他提議讓我和他,還有另外兩個新人一起組個樂隊,這樣一來,哥哥們有他們的樂隊,弟弟們也有自己的樂隊。當時,我覺得很新鮮,答應了。

算起來,我很遲才開始玩音樂,17歲剛接觸貝斯。”沒幾年,因為弟弟們的樂隊裡,兩個吉他手常常吵架,樂隊已是名存實亡;而哥哥們的樂隊裡,有些成員提出要離開。兩個樂隊同時面臨著大調整。“後來世榮叫我參加BEYOND,我就去了。”

記者:“為什麼不是哥哥叫你,而是其他人?”

家強:“不知道,我也一直沒問過家駒,但的確不是他叫我進BEYOND的。”當時的黃家強,或許也沒心思想太多緣由,“他們的歌曲都好難,我必須每天在家不停地練習,才能趕上樂隊的節奏”。

記者:“家駒沒在家指導你練琴?”

家強:“他蠻民主的,不會給我太多壓力,從來不評價我彈得是好還是壞。”

說樂隊:不和不是因為”性格”

1999年,黃家強、黃貫中、葉世榮組成的BEYOND,舉辦了一場紀念15周年的演唱會,並推出《GOOD TIME》專輯,然後宣布分開;4年後,三子聚合,又成BEYOND;2005年,他們又以巡演的方式,再次宣布三子分開。

只是這次距離上次的“三繩擰一股”不過短短2年,以至很多人聽到他們要舉辦告別演唱會的第一瞬間,反問身邊人:“他們不是剛重組嗎?怎麼又要分開?”有關三子私下不和的傳言,成了唯一能解釋BEYOND解散的原因。

記者:“和世榮、貫中還經常見面嗎?”

家強:“大家都很忙,從新加坡演唱會(編者注:10月15日)結束後,就沒再碰面了。”

記者:都說你們三個人不和了,真的嗎?”

家強:“不可以這樣講,如果我們真的性格不和,就不可能22年都走在一起那麼久了。主要是大家對音樂的看法越走越遠,不如就分開,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

記者:“是不是你們喜歡的音樂類型不一樣了?你喜歡的風格是哪種?他們喜歡的又是哪種?”

家強:““我喜歡英倫搖滾,世榮、貫中不知道喜歡什麼。”隔了片刻,黃家強又補充說:“如果他們說的喜歡的音樂類型和我說的不一樣,就不好了,所以還是以他們自己說的為準。”

對三子之間的關係,家強的回答小心翼翼:“以前我們經常一起釣魚、游泳,再以前,過新年時,我們還常常跑到澳門去放煙火。現在真的是沒有時間。”他總是一不小心,在每個回答的末尾,透露出三子之間如今感情的“微妙”。脫離BEYOND的黃家強,和另外兩子一樣,忙著自己的個人新專輯,不出意外,明年4月,他的單飛大碟將出爐。

記者:“內地歌手中,你最欣賞哪個?”

家強:“竇唯和許巍。我聽過竇唯的《八和九生》,很欣賞他對音樂的態度:很自我。我很羡慕他能做這樣的音樂,在香港,玩得太偏,音樂人根本不能生存下去。但內地的市場很大,即使只有1/10的人支持你,那也可以活下去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想來內地發展的原因。”

記者:“有沒有搬來內地的打算?”

家強:“我想搬去北京,那裡有很多音樂人。”

記者:“能吃得慣那裡的菜嗎?”

家強:“應該沒問題。我們全家人都特別能吃辣。”

記者提起,好像前不久黃貫中祕密去了北京,可能也在與當地的唱片公司談和約,黃家強笑著說:“是嗎?那就大家一起到北京發展好了。”

台長: Nakupenda
人氣(3,784)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BEYOND |
此分類下一篇:黃家駒的言論
此分類上一篇:《外灘畫報》:20年香港藝人非正常死亡回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