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8 10:22:45| 人氣83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三天發生的事(當下)

推薦 5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水彩畫:睡蓮

星期五正在準備去上社大的吉他課,忽然接到堂大哥的電話,告訴我:他的母親(我阿姆)已經在早上去世了...

聽到時有些淡淡的哀傷,但不意外。心裡想:這陣子沒去看她,怎麼就...她是一個人走的?還是身邊有兒子媳婦孫子...

我常去看阿姆,阿姆已經九十了,但是獨居多年不願意搬去堂大哥家裡和兒子孫子住。其實堂大哥很孝順,而且她有四個兒子,而且都已成家立業,內孫也有十個了,最大的內孫女在當護士。也有曾孫了。但是自從我阿伯因口腔癌去世後,她就堅持留在家裡一個人生活,我想她是不想成為兒子媳婦的負擔?只由我堂大哥和堂三哥輪流來送飯。

就是因為她堅持一個人住在老木造宅子,所以我也會擔心萬一出事?根本沒人發現...。所以每隔一陣子我就會去陪她坐坐聊天。其實最主要是要去看看她的健康狀況是不是好好的。

我跟阿姆有特別的感情,原因是我和堂哥相差一個月出生,那時父親和阿伯還住在前後厝,我媽和阿姆兩妯娌感情很好,當時媽要去當「車掌」,家裡又要忙做麵,因為兩個新生兒的年紀只差一個月,所以她們是互相幫忙帶孩子哺乳的。我阿姆總是說,我小時候也是吃她的乳長大的,她一邊抱一個吸奶...所以我也把她當自己另一個媽一樣看待。

阿姆其實沒讀過書是個文盲,是海口人。嫁給有學問的阿伯,非常賢慧守本份。阿伯因為長期喝米酒而酒精中毒,有一陣子常常發酒瘋,成天教訓人,嚴重時家暴打老婆和孩子,搞得有幾年弄家散宅孩子都送去別人家暫住,後來還因喝醉砸壞裝在家外面的公用電話(動員勘亂時期破壞國家通訊工具)而被抓去理光頭短期居留,但阿姆都堅持留著照顧孩子和他。老的時候阿伯因長年吃檳榔而得到口腔癌,雖動了手術還是沒有根治,但患病後和阿姆加入了一貫道,戒酒和檳榔後阿伯臥病拖了兩三年,這段時間也是她不離不棄地在照顧臥床的他。

自從丈夫去世後她就一個人居住,雖然四個兒子都有了成就其中也有賺大錢的,但是她就是堅持不受兒子奉養,守著已經多年休業的雜貨店和製麵機器,每天抄經抄到竟然都識字可以看懂電視的字幕,過著一個人清修聽道孤單的日子。除了我堂大哥每天來送午晚餐,星期天兒子媳婦孫子來探望之外,多半時間都是獨居老人。

因為年齡漸老,意外也無法避免,雖並不嚴重。但有一次我去陪她時,她告訴我她前一天在浴室昏倒,後來不知過了多久自己醒來...說的時候還哽咽。我不明白她心裡真正的想法,可能覺得自己很孤單但又不想成為孩子們的累贅吧?我心裡還時常常替她擔心著,也有提醒堂哥老人的安全問題。深怕哪天她忽然倒下卻沒人發現...

直到大約一個多月前,她又因為跌倒而送醫,我去看她時她剛看完病回到老家,我還跟她擁抱了一下,但那時看起來似乎還能行走,似乎沒什麼大礙?沒想到那次之後,可能身體更不堪了,後來堂大哥送她去醫院保康中心住院(可能她不想麻煩人,所以也沒通知我)。然後,並還沒出院,我就接到惡耗了。

星期天我去上香,她的孫女告訴我是在醫院保康中心去世了,原因是心臟衰竭了。我心裡非常不捨,不過都九十了其實我早就知道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只是最近為什麼沒想到該再去探望她?以致於沒給她最後的擁抱...

但在靈堂上完了香,我又特意去地下冷凍櫃瞻仰她的遺容,當工作人員把冰櫃拖出來,我掀開她臉上的布之後,我發現她的臉色紅潤,皮膚變得細嫰...又摸一摸她的白髮,也是很柔順。見到她安詳地模樣,就像睡著了一樣甚是好看。我想莫不是她多年抄經聽道,應該已了無遺憾由她虔誠的諸菩薩接引走了,我的心上一塊石頭也算落了地。這次和父親意外跌倒去世時(至今依舊悔恨不捨)的心情竟然大不同。

我又想起以前一個「姆婆」,就在她去世前幾天我忽然動念去看她,那時她已經連站立坐臥都不行,臥床多年了,但意識還很清楚。都已經九十幾歲了,需要靠孩子餵食處理便溺,只剩皮包骨...那時我看她枯瘦形骸的樣子,心裡想她一定希望自己早點走...,人總有一天要走到盡頭,但可要走得平靜安寧而有尊嚴,雖然長壽?如果臥床白白受折磨可不是件好事。

還有一件巧合的事,據說她是星期五早上七點走的。那天早上我剛好夢見父親過世了,家裡在辦喪事,然後我悲從中來放聲大哭...

感念和懷念這世上和我有哺育之恩的最後一個親人離世,願她安息。

我還是照常去學吉他,星期六去瞻仰她的遺容之後到竹崎去幫妹妹的山坡地除草,妹妹烤了些肉和地瓜、香腸請我們。下午去打籃球時和人纏到腳跌了一跤,結果撞傷了左膝和倒地時挫傷了左側屁股。但因為不嚴重,只是本來星期日要去爬台南小百岳刣牛湖山臨時取消,下午又去打籃球。籃下和外線都投進了很多顆,從球場得到了競賽的成就感。

面對人生的大去,送走了許多親人之後,有了更豁達的看法,現在漸漸能明白:為什麼許多老人們不怕死,記得父親在世時常說,他父親活到八十,他多活了三年了,也夠本了...。其實有出生就有死亡,沒有人能例外。重要的不是能活多久,而是怎樣去活,有沒有活著的感動?

前幾天看到網路上一個故事,說一個人死後去報到。手裡提著一個箱子。他不知道箱子裡裝的是什麼?為什麼提著那箱子?

負責接他的神說:那箱子裡的東西是這輩子屬於你的。

結果他問了很多東西,愛情,親情,錢財,債券,車子,房子,土地...沒有一樣是屬於他的。後來打開箱子,結果裡面空空如也。

他問那神,祢不是說箱子裡的東西是我的?可是為什麼什麼都沒有?

神告訴他:沒錯呀!你在世上時的所有一切,都不可能也無法帶走,所以什麼都沒有,...你擁有的只有每一個當下而已。

只有當下的感覺才是真的。

台長: 路痕
人氣(839) | 回應(1)| 推薦 (55)|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阿飛如是說...【有感】 |
此分類下一篇:痛像風一樣,不知從何而來?
此分類上一篇:然後呢?

(悄悄話)
2024-03-18 23:02:2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