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06 10:33:18| 人氣1,07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吉他班裡的其他

推薦 5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失眠了。

一夜輾轉反側,躺到快凌晨兩點只好又起床,拿起社大的簡章和課程時間表,確認同時段有沒有可能找到適合調的課...如果星期五的班還是不行,是不是該轉去畫畫?

我當然知道自己為什麼失眠。

失眠是因為腦中的「興奮劑」(腦酚)大量分泌造成的。是在興奮個什麼勁?幹嘛不讓我好好安息?當然是因為我才從民謠吉他課的「旁聽」下課回來,又試著彈了一下吉他,左手指尖還存在著微微的疼痛。對於我這個幾十年沒彈過吉他的人來說,我才從槍林彈雨中逃了小命,夾著尾巴回來。

其實,這堂課不是我的課,我報的是星期五的「國台語歌曲演奏」。只是聽從課務人員建議才來旁聽,為了進一步確認可以選擇的兩堂課,那一堂課才是適合我「程度」應該加入的?

一進教室,就被安排到講台前第一排老師面前最近的桌子。原因是舊生們都有固定的位置了,只有這裡沒人坐。

當我把塵封幾十年的吉他從破舊的吉他袋子拿出來抱在懷裡時,我才知道我的程度等於零!

可是,以前我不是會彈「歡樂年華」嗎?我不是會彈單音嗎?當我的左手和右手都慫了,就像得了阿茲海默症的老人不知何去何從時,我才知道,民歌時代的我早就「成為歷史」而且消失無蹤了。

原來,我連幼幼班都不是。

全班都到齊時,只有一個新生,連我和另一人兩個旁聽生。我們當然受到「特別照顧」。

同學們都很好,熱心指導和說明,還有個男同學主動幫我為這把老古董調音準。大家看到我這把有歷史的木吉他都以「新奇」的眼光注目了一下,我卻不好意思看他們的吉他,個個都是新型又帥氣的上等貨...結果,然後,幫我調音的同學忽然發現:「你吉他的後頸已經斷裂,有個深深的裂縫...。」他還好心地建議我買把新吉他,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斷裂,如果突然斷掉,綳緊的弦線若是彈到臉很危險...

然後老師來了。

原來老師就是社大的校長,很幽默風趣,他也留意到有三個新面孔。另一個旁聽的同學說,聽說這班的程度很高,所以他不敢報,先來看看...。但因為他沒帶吉他,老師調侃他:「那你來幹什麼?」(鬨堂大笑)

老師也看到我就坐在他前面,桌上的老吉他。問我怎麼有這麼老的吉他?我說就是家裡找出這把吉他,我才來上課的。他把吉他拿過去調侃一番,然後發現後面竟然裂了?...說時遲那時快,不知他何時掏出了一張一千元的大鈔,邊試著穿插進那裂縫,邊對我說:「如果穿得過去,這張就是你的!」(鬨堂大笑)

結果真的把大鈔橫穿在吉他後面,變成一個十字,向大家展示。(沒說出的os:你真的要拿這破古董來學嗎?不考慮買一把?)

當然,鬧也鬧過了,正式進入正課,每個人手上有一本老師選出影印的歌本,裡面有十七首歌,每一堂學一首,下一堂驗收前一堂教的。(呼~這哪是新生的課程?)

老師說話很風趣,一邊說明如何看譜並示範,一邊說樂理,教學間還會間雜笑話和軼事,人又帥氣,看來大約頂多五十歲有魅力的成熟男人,不但會各種樂器,也在外面駐唱過。根本是個大才子!坐在他面前看他演示,我只覺得自己不斷縮小...縮小...心裡除了崇拜還多了那種無地自容的卑微。當大家都拿起吉他依教導的方法學習時(大家根本都會彈呀!),只有我的吉他放在桌上,一碰都不敢碰。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不自量力了,只會成為另一個笑話。

休息時間到,班主任熱心地過來指導我:我們在家裡都練過了,這首歌「6m」,你要用調音夾夾在第四格,老師說的時候就照著按和弦彈奏...。(可是主任,指法...我都忘光了呀!)

我還是沒碰吉他,因為不止和弦的指法都忘光了,連老師發的那本曲譜(簡譜)我都看不懂。我沒看到以前學生時代彈時那種「金韻奬」或「弦」小歌本上的那些C,Am,Em,G的標記呀!譜上寫的是1,6m,3m,5...等等數字。這什麼鬼呀?我是小學生走錯路進了哈佛嗎?唯一能做的,只有跟著唱歌的份了。(莫非我是歌唱班的嗎?)

一首歌來來回回大約彈唱了十多回,因為都是老歌了,班上有位醫生學員還因為沒聽過被老師調侃:唱了這麼多遍了也要學起來,很划算呀,至少學會了一首歌。

老師說:在表演吉他彈唱的時候,要以歌唱旅律為主,伴奏為輔。因為歌聲佔50%,左手指法25%右手彈法25%,誰比較重要顯而易見。如果不熟練,不要為了吉他的伴奏而停頓(唱歌),如果有失誤,寧可停下伴奏讓歌聲帶過去。

雖然笑聲、吉他伴奏聲和歌聲不斷...但老實說,我這個能力不足的旁聽生根本如坐針氈。一向半瓶子醋卻被說成文武全才誇有才華的我?終於知道殘酷的真相:看著談笑風生,一把吉他在手裡,意氣風發、出神入化的老師,這是吉他王子呀!才知道自己在這吉他苗圃裡連一根蔥都算不上...。但年紀大了畢竟有好處,那就是臉皮厚,雖然心裡很想逃離但還是強作鎮定。

下課時,我還過去跟老師說話交際交際:「老師你很風趣,課堂上的氣氛很好!我喜歡這樣的上課氛圍。只是我太久沒彈了,連指法都忘記了,可能還要自己回去好好練一陣子才行。」老師聽了也很高興,說他喜歡輕輕鬆鬆地,偶爾搞搞笑。也面帶笑容鼓勵我,等我練好了,歡迎來他的班上。

================================

延伸閱讀:

慾望之弦(短篇小說)

 

台長: 路痕
人氣(1,073) | 回應(3)| 推薦 (59)|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阿飛如是說...【有感】 |
此分類下一篇:花,時間
此分類上一篇:幫回憶澆澆水

(悄悄話)
2024-03-06 23:34:00
(悄悄話)
2024-03-07 09:26:45
(悄悄話)
2024-03-08 23:48:3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