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04 09:34:08| 人氣2,24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九樣山/三界埔山

推薦 5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六休假,但溼冷。早上看雨稍歇,以為雨不會下了?就邀弟弟開車到附近找圖根點。這次找的是十九樣山的圖根點。若不是有山林日誌的標示,活了大半輩子我還不知道家附近有這座山?雖說看山林日誌的等高線圖裡知道就在離家十多分鐘的南邊。但停了車在保安宮附近,還是被多分歧的小路迷惑,只能搜尋人家的記錄前往。

下車沒走幾步又下起小雨,幸好兩個人都帶了傘。走錯了幾條岔路之後終於走對了路,可是因為道路直通到一處有雨棚的屋旁,三條惡犬擋道叫嚣,以為那是人家民宅,又找了錯誤的岔路。遂又轉另一條往上的小路,爬了一小段邊坡上去,終於因為上面有水泥蓄水池的指引攀上坡到了山頂。

山頂是片平緩紅土地,種了很多椰子樹。原來嘉義也有人以種椰子為業的?發現基石就在不遠處的山頂水泥蓄水池旁,因為已傾斜老舊,上面也看不清刻的是什麼字了。但也沒看到別人在網誌上寫的「台電銅標」。比對一下衛星定位點,反正找到圖根點就行了!

順著滿是落葉的產業道路下山,結果才知道正是從三條惡犬擋路的屋旁轉下來的道路。若不是來時被狗擋了,順屋後道路上來應很輕鬆,也不必自己開路上去。因此,下來時我們就不理那三條狗鬼叫,反正手裡都有一把傘,結果牠們除了鬼叫也不敢靠近,屋裡也沒人出來看從屋旁經過的我們。

因為又下雨的關係,只爬完十九樣山,我們就直接回家了。在家裡追了一集netflix「唐人街戰士」,中午小睡一下,下午天氣果然變好,陰天沒雨,但醒來才一點多,弟弟還在睡午覺,就沒打擾他。自己騎了機車直接衝往嘉義苗圃附近的「三界埔山」出發。

依照前人的登山記錄:電線桿編號「柚仔宅76」旁停車,上面說左側有一鐵門用的是號碼鎖,走進去會遇到工寮,然後看到黑色塑料水桶...。可是我找半天,五十公尺內也沒看到什麼鐵門和號碼鎖?倒是76號電線桿旁右側就是一道開著的柵門。心想:該不會是他誤把右側寫成左側了吧?

於是就進了柵門裡,沒幾步就有很漂亮的九重葛和花卉植栽農舍,再走幾步看到路旁有黑色塑料貯水桶,心想:那就是了!結果沒多遠又跑出來四、五隻狗狂吠...。但我一看只是一兩歲的狗,我也不怕,就發出餵食的聲音蹲下來親近牠們。小狗果然不懂陌生,就紛紛搖尾,不再對我惡臉相向了。

於是順著山坡的小路爬上去,經過堆積很厚落葉的廢棄產業道路,然後又下了一個坡,越想越不對...依我的經驗,樹葉積這麼厚的廢棄產業道路一定不是正道,而且已經是下坡路了更不會是上山的正途。於是又往回走另一條路上坡。尋另一條往上的荒廢道路往上走,一直走到很明顯無路可走了才回頭。

只能再下到坡腳,正好有一個婦人在屋前和人聊天,見到我走下來,問我要找誰?我說明了來意之後,她說這山和園都是她家的,這裡是「柚仔宅」沒有我說的「三界埔山」。要我到前面三界埔交界那邊找看看...。要走出去時還提醒我,她們家的狗只會叫不會咬人,不用怕...

雖然被陌生人闖入了,但我們台灣的鄉下人都很和藹可親,只要說明來意,不但不會怪你誤入,還會很熱心地指引,這種經驗我遇到很多次了,人情味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我說我看衛星定位指示,應該在這附近沒錯,大概是在路對面那座,還是我過去那邊找好了。

走出柵門,猜想眼前那座應該就是了?但沒看到進入的路徑。只好從對面鐵絲網圍欄找地方進去,但進去後根本只是人家的檳榔園和香蕉園,也沒路上山。後來問了在園裡工作的歐吉桑,他也不知道上面是不是就是三界埔山?但很慷慨地允許我自己找路爬上去看看,結果我只好在亂草叢中,自己尋徑開路往上爬。

因為上午雨才停,草葉上都是溼了的灰土,草有一人高,又多雜樹,弄髒了我的素色風衣夾克和褲子。千辛萬苦總算上到了較高點,在隱蔽的雜林中找到了一個圓形水泥蓄水池。

記錄上說基石就在蓄水池附近?但在亂草雜樹枝中鑽來鑽去,這裡不像有人會來的山頂呀?用衛星定住看三界埔山的標示,應該就在我到的位置附近,但我看著山林日誌上我的行走標識點和箭頭明明已經離山頂很近,怎麼都找不到圖根點基石?水泥蓄水池旁雖也有一根長木椿,但很明顯不是那種制式的圖根點。不管了,反正離這麼近應該也算登頂了?光線越來越暗,又沒帶任何的應急用品...萬一看不見路出去就完蛋了!那就下山吧!但一下子竟然在雜樹林裡迷了路。心開始有點慌了...不過這只是座小山,也不可能山難的。想想就冷靜下來再回到水泥蓄水池重新找路下山,幸好找了一下才又找到上來時的路。

但這回不想又從亂草雜樹林下去,太困難也太危險了,看看北邊似乎有個涼亭和乾淨的果園,就抄另條平緩些的坡走入人家的果園。從私人果園的道路出去。

下到山下,途經一處工地才發現那工地入口的鐵門正是有著「號碼鎮」的柵門...,這不就是網誌上寫的那個門?走出鐵門正對面的電線桿上的牌子寫著「柚仔宅79號」...什麼跟什麼?原來是寫登山日誌的人太大意了,根本把79寫成76號,原來76號電桿只是方便停車的空地?這樣一個簡略的小失誤,就讓我白白去爬了對面的那座小山。後來又因為沒找到入口,又自己開路爬了錯誤的上山路徑...。

無論如何,回家一看雖然我沒走對的路,也沒找到基石。但果然還是有拿到「三界埔山」的登山標章,那也只好改天有空再走一趟去尋基石了。

本來打算帶弟弟週日去爬特富野古道的北霞山/東水山/兒玉山,但因為週六又溼又冷,山裡一定下過雨?而且都是二千多公尺的高山,氣溫一定很低,這條行程有許多危險的崩崖邊坡,總行程要十小時,而且走完下山時可能天已經開始黑了,要開二小時阿里山公路才能回到家,有點安全顧慮...最後終於還是打消了上山的念頭。

週日只是去跑蘭潭五公里,然後去球場打球而已。

弟弟蹲下來看十九樣山的圖根點↑↓

山頂上都是雜樹和雜草,一定不是正確的三角點位置↑

這根柱子絕不是我要找的圖根點基石,但我也看不清上面到底是寫了什麼...

入口對面明明是79號電線桿,前人的記錄卻是76,害我在76電線桿對面自己開路上山↑

正確好走的上山之道應該是由這個有號碼鎖的工地鐵絲網門進去才對...

山林日誌app很好用,不但有定位經緯度,還會把附近的路都畫出來,只要開啟了手機的定位,就能透過衛星知道自己的位置,等高線,和目標之間的距離和移動的方向。

台長: 路痕
人氣(2,245) | 回應(2)| 推薦 (59)|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旅行登山 |
此分類下一篇:三界埔山/柚仔宅山北峰/水尾仔山
此分類上一篇:后豐鐵馬道/自然圈農場/壢西坪山

(悄悄話)
2024-03-04 10:35:46
(悄悄話)
2024-03-05 14:01:5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