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9 09:20:28| 人氣9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休假對我的意義

推薦 5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只剩十四個小時的特休假。

昨天因為是228假日,很多廠商都沒送貨,在公司閒著...到了下午三點,還是忍不住請了兩小時休,又衝去籃球場。結果...

那批假日一起打半場的老球皮沒見半個?不會吧!

只好又騎回家,換了慢跑服裝到蘭潭嘉大停車場,跑上蘭潭再回到停車場六公里。算是沒有白白休這兩小時。

其實距離補足特休還有兩個月,這十幾個小時那夠用?不過還好三月和四月都有十天的排休可以休。我寧可把特休留著值班的週六提早下班去打球,也無法忍著晴朗的週六或假日留在公司發呆。

什麼叫休假?大概只有兩點特徵:一是可以睡到自然醒,一是可以去打籃球或爬山。所以請了兩小時提早下班去打場三對三,對我來說那天就有休假的感覺了。在心理上可算是賺了一天假!

昨天在蘭潭環潭道路上跑著的時候,其實腳有痠,也有點懶,跑不太動。但畢竟還是克服了心裡的惰性,堅持跑完行程了,因為心裡想,我是正在存健康,如果不想太早老化和失去運動能力的話...。

從父親大去之後,真的就覺得清心寡慾,對於人生總有那種「父母在猶有來處,父母去只剩歸途...。」念天地悠悠,獨愴然淚下的悲觀感受。也沒有心想到處去遊玩,也沒有想吃什麼美食。創作也提不起勁。即使現在忽然幸運地買到樂透大奬?可能我也不會覺得很快樂?只有爬山和打球似乎是能短暫讓我忘了悲苦孤獨的活動?因為身在大自然之中就覺得與天地同在,和球友對抗和進球之時,就忘了球場以外的世界空空蕩蕩...。

和我同輩的同學、朋友們都是怎麼過的?有的還汲汲於利益的追逐;有的寄望在子女的成功;有的蒔花種草,把時間和精力放在闢建退休的田園居;還有的頭童齒壑,或精神不對勁在和病魔抗爭...當你閱盡人生冷暖愛恨離合,看繁花落盡,四季更迭,領悟到一切來都只是循環,都是空時,就漸漸能體會李叔同臨終時「悲欣交集」的心境。

很少看到我寫這麼負面的文字吧?先別急,我不是厭世,還報了三月份社大的吉他研習班。我還是持續寫寫文字,拍拍照片貼臉書,沒事就去找座沒爬過的山爬一爬。時間到了球癌就會發作...只是沒了慾望和衝動,只是沒了目標和壓力,只是不想太累但又不想變成一棵植物。對自己的人生沒什麼不滿意,但也不是很滿意。算起來我也是個自私的人,只會追求自己的興趣和成就感,一點虛名自以為充實精采的人生;胸無大志,存的只夠自己養老花用,也沒有賺很多錢留給下一代...。

休假對我的意義是啥?除了不必被工作綁著,並不會帶來更大的欣喜。我想,我得重新找到能專心投入的事,否則很快就會仙風道骨,變成異類了。

台長: 路痕
人氣(915) | 回應(1)| 推薦 (57)|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阿飛開講【政治,人生】 |
此分類上一篇:政治鬧劇

(悄悄話)
2024-02-29 10:27:1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