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3 10:11:29| 人氣7,11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劇的造浪者

推薦 4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時常看netflex的影集打發時間,這部《人選之人_造浪者》一推出,早就引起了很大的注意和好評。錦上添花一向不是我喜歡做的事,既然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討論這劇的相關影片,我也不想再去說一些和別人重複的「劇情概要」或「好評」。但是我也想給這部台劇鼓鼓掌,說說我想鼓掌的原因。

記得林強嗎?他的〈向前行〉是開啟了台語歌搖滾之路的先鋒,從此台語歌走出一條更廣闊的新路。才有後來五百的台式魅力。記得《海角七號》嗎?這部電影之所以開創了已低迷了數十年國片的票房新記錄,也帶領了國片進入一個有別於好萊塢大投資和套公式的娛樂片新型態,讓國片走出了新道路,血脈得以重新延續和發展。也讓台灣年輕導演有了新的巿場和發揮園地。

而談到台灣的劇集?我對於那種投家庭主婦和阿公阿媽胃口的成天搞誇張台語「狗血劇」真的是深惡痛絕,台灣的連續劇從以前的不管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嘉慶君遊台灣」、「西螺七崁」、「包青天」,「一代女皇」...等等數百集長壽劇,養成了民眾「搬戲仔空,看戲仔憨。」的文化,只看收視完全不注重品質和品格。一直到時代港劇出現才有了煥然一新的戲劇視野,像「楚留香」,「新扎師兄」...等,給台灣觀眾看到了不同地方拍出的不同味道連續劇;然後是為日劇的細膩描寫而形成了一股日劇流行風,像「阿信」...等令人感動的日劇。哈日族也應運而生;再來又被浪漫、多變又狗血的韓劇和偶像團體的「韓流」佔領,「冬季戀歌」、「大長今」...等,一部又一部形成了韓劇產業不可抗拒的流行。不長進的台劇只能靠少數的新時代年輕導演的新風格,偶爾出現的佳作勉強撐場,如「流星花園」、「我可能不會愛你」、「犀利人妻」...等。完全看不到台劇有什麼遠大且集體的希望前景。

但由於日劇和韓劇的刺激,「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劇在低潮很久之後,也開始有了轉變和重生的探索。新世代的導演終於能放下老導演頑強的舊包袱,以時代的眼光跟隨時代的脈動,開始拍出隨社會和人文演變而創作的,有中心思想、有特色劇集。這段屬於影視的改革,除了電影注入了新元素和型態國片風格、拍出了一些佳作以外,台劇也日漸出現了令人耳目一新,結合新世代和社會的好劇集。.

台劇裡面值得喝采的那些劇集我就不再多提了,但我想說的是:《人選之人》這齣戲正是站在台劇演化轉捩點的一部關鍵作品,它開拓了真正有別於他國流行劇集的題材、風格和訴求。由於《人》劇的出現和表現,使我覺得台劇又有了希望,甚至有機會可以追上韓流甚至美劇!

觀看《人》劇,我不會覺得是在演戲,而是在說我們的社會和生活的現實,它淬煉提供了生活中的某種文化精華鏡象,並把它介紹給所有觀看的眼睛。我很佩服且驚訝,《人》劇導演和編劇,居然能用短短八集就把台灣的多元生活和思考,諸多在台發生的爭議性議題,一一濃縮表現得那麼得體!台灣的實際日常,藉由一部描寫選舉幕僚的組織和活動,告訴全世界,台灣多麼有活力和多元,尤其給了高傲的對岸知識份子管道,讓他們有機會明白,什麼是「民主」?什麼是「台灣的價值」!

為了讓候選人站上浪頭,我們拼盡全力!」

這是海報上的一句話。我覺得《人》劇也站上了台劇的浪頭,但我堅信台劇還會有後浪推前浪,不久的將來,台劇會捲起更高的高潮!

===============

延伸視頻:

外配(上官亂)談《人選之人》

台長: 路痕
人氣(7,112) | 回應(5)| 推薦 (48)|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不負責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我看美劇《命運航班》
此分類上一篇:絕命律師和退休警探

(悄悄話)
2023-05-24 20:24:17
(悄悄話)
2023-05-24 20:56:48
(悄悄話)
2023-05-24 21:16:55
(悄悄話)
2023-05-24 21:42:07
(悄悄話)
2023-05-24 21:58:5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