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1 14:09:42| 人氣1,83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職場浮沉錄01

推薦 4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我出國讀書,取得企管碩士回來時剛好遇到世界經濟不景氣,那幾年大量國外的高學歷人士回國,回國的博、碩士有二千人至四千人!我回來時沒工作,想說不如走教育,發了二十多封應徵大專學校講師的信,但只有兩家有回音。一家是花蓮的精鐘商專,因為離家太遠所以就沒去面試;另一家私立的工商專在台中,沒想到校長開出的條件是:要先拿幾十萬出來幫學校「裝電燈」才能進去。從沒想到教育界竟然這麼黑暗?我當然也不會接受。後來只得先去一家塑膠機械公司任「儲備經理」。

說是「公司」,其實只是故鄉臨近水上的一家家庭企業工廠,就一個幾百坪的工廠旁蓋了兩幢樓房。公司號稱有二十名員工,其實每天見到的就老闆,老闆娘,一名外貿小姐。另有一名工頭每天在工廠裡組裝機器,原來她是老闆娘的親弟弟。在經理未就位之前,都是他負責出國去調整機具。

雖然是家庭企業,但生意做得很大,全世界六十多國都有買它的產品。因為老闆是技工出身,需要一個會外語的經理,負責和國外客戶接洽,以後要出差去解決有關的來往和機械問題。所以這個經理得有專業,熟知公司各型產品,且要能和外國客戶連絡和解說。所以,儲備階段最重要的是要去學各部零件和組成,型號,尺寸和功能。因為除老闆老闆娘和工頭,也沒什麼人,所以也沒指望有什麼教育訓練和新進課程,有的只是丟給你所有的產品型錄、爆炸圖和客戶往來信件和生產記錄而已。

剛進這公司時是老闆娘面試我的,在確定錄取之後跟我說:「因為我們人手不多,辦公環境是大家一起維護的。所以每天早上一來上班要先打掃環境,你可以選擇要掃地還是拖地?」

我一向並不是個高高在上的人,和同事一起整理一下環境不是什麼做不到的事,何況我只是個「儲備」經理人選,我就說「可以」。

後來開始上班,我才知道所謂的「大家一起打掃環境」裡的「大家」就只有那個讀國貿的小姐?要打掃的範圍包括辦公室和辦公室隔壁她們家的客廳和神明廳?而且老闆娘規定每天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掃地和拖地,而且拖地要拖三次,第一次用清水,第二次用肥皂水,第三次才用清潔劑。(幸好我選了掃地)

雖然這樣,但我也不是個能伸不能屈的人。所以每天一早我就要掃兩個區域的地,然後和國貿小姐在辦公室等著老闆娘睡醒,載小孩去上課,然後去買菜回來,坐在我們的辦公室監視著我們工作。

老闆通常是不會坐在他的座位,他高興才來辦公室坐坐。工頭則都在現場組裝新機械,有事才會進來辦公室。除非交貨的工期來不及,否則隱形的那十個工人是不會出現的,我只看過來了約三個,出現了兩天。

家庭工廠我並非待不下去,我是想剛好可以藉由這小公司多學多能,而且以後還有機會公費去各國出差增廣見聞。

一般會話或商業英語我還可以,但是有關機械的工科專業用語和專有名詞(例如各部零件)我當然不熟,得好好再學習。另外我還得跟人請教組裝和各型號機械的各功能和差異。在來這家公司之前,我壓根沒見過塑膠封裝機。更別說它的構造、原理和零件了。

結果,我在這家公司待了兩個月,接待了一位來自中東的客戶參觀工廠,但其實他的濃厚中東口音英語我實在無法完全聽得懂,猜測著也只能八成地和他溝通和翻譯給老闆聽。但老闆看到我能蹲下來和客戶在機械前交流說話和互動,就很高興。其實那時我對公司的機械根本就是大外行。

但這個工作我做了兩個月後的某一天我還是決定離職了。

公司只讓員工休「大禮拜日」(兩個禮拜休一天),其他的日子都要上班,而且沒有加班薪水。這明顯是不合勞基法的,但這還能忍受,因為進公司前就說好了。老闆願打,為了收入,勞工願挨。離職的真正的原因其實是老闆娘的工頭弟弟。

我發覺我努力地學習專業,照她說的可以去找她弟弟學習機械的專業知識?但我每次去工廠裡蹲下來向正在組裝的他請教機械問題時,他總是不太理我。後來我才知道,他根本反對公司找個業務經理進來。因為如果有了經理,以後他就不能出國去客服了。所以他其實並不能接受我成為他的上級和取代他的地位。

但另一件事才真正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我真正決定不能再留在這家公司了。

離職前幾天,我和國貿小姐六點多下班(公司規定下班時間是五點半),隔天一早兩個人被老闆娘當面駡得狗血淋頭。原因是前一天老闆娘去接小孩後,又去菜巿場,回到公司時一看:辦公室裡都沒半個人。

我並不知道老闆娘有交代過,她沒回來前不准下班這件事(但待了多年的國貿小姐似乎知道?),但我覺得即使她以前有交代過,這也是不合理的要求,憑什麼一直把員工當看家的家臣用?老闆娘就是那種認為花錢請你,絕不能讓你坐著就能領薪水,要盡全力剥削和利用你的人力和精力、時間的那種僱主。

當月的最後一天上班,我還是照常幫忙掃地,結果在她家神明廳的沙發底下撿到二千元還給她。她拿到錢很高興,直說她昨天在沙發怎麼算都少兩張?原來是掉到底下去了?然後收下錢之後還誇我是個誠實的人,她說可惜你要走了,以後有緣的話歡迎再回來...。(是嗎?有可能嗎?)

其實我心裡也明白,這裡不是個有發展和前途的地方,只是我短暫歇腳的驛站而已。除了國貿小姐之外,她弟弟那關我就過不去了,她這種家庭主婦管理我怎麼能接受?怎麼可能再吃回頭草呢?不過幫她掃了兩個月的地拿的薪資也算太高了(清潔工),還是讓她省點錢吧!

離開了這家公司,我只能騎驢找馬先找個收入撐著。所以我兼了兩個才藝班去教小學生作文。一直到妹妹的公司東隆五金(股)公司徵人,我才去應徵了從事工廠外勞管理的工作。

===========================

延伸閱讀:

人生中的不幸02黑暗的職場鬥爭

台長: 路痕
人氣(1,835) | 回應(4)| 推薦 (46)|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阿飛開講【政治,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職場浮沉錄02
此分類上一篇:世界一盤棋

(悄悄話)
2023-05-11 19:34:39
(悄悄話)
2023-05-11 21:28:59
(悄悄話)
2023-05-13 01:47:19
(悄悄話)
2023-05-13 22:29:3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