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8 09:05:02| 人氣5,8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母的悔懺

推薦 3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週發生了幾件和學生有關的新聞:

1.某國小露營活動,因幾個早起的同學嬉鬧打擾大家安眠,外包營隊的「輔導員」竟對全年級的學生罰跪駡三字經。消息一經披露社會大震撼,連校長都丟了工作。

2.一個高中生被污蔑偷錢,百口莫辯,最後自殺身亡。學校教官師長和同學們都面臨檢討和懲處。顯現學校霸凌事件已冰凍三尺,連教官、師長教育上都有問題!

3.一個資優國中生因父母對其玩電玩的管教,直接登上14樓跳樓自殺。

我年輕時看到美國片裡,外國人動不動就去看心理諮詢?非常不以為然,心裡覺得那些白皮膚的洋人心理素質未免太弱了吧?是不是他們養尊處優,沒吃過苦頭,一點忍受能力都沒有?

常常聽人說我們那時多苦多苦,新一代是草莓族?如果照這個邏輯,自殺的學生不就是果醬族了?其實除了來自社會、學校或家庭的壓力,精神病有很多是來自生理性的,比如疾病、睡眠、飲食或環境。也有一部份是因藥物引起或遺傳的。所以不能一昧地批評患者是個無法承受壓力的草莓族。

我們應該感謝精神醫學,並不是社會上很少精神病患?只是我們的社會之進化不夠文明,沒有足夠重視這些精神壓力大的族群。所以現在醫院的精神科和社會局建構的心理諮詢服務,事實上都是在幫助沒有這方面輔導知識和專業的家庭的大忙。

但隨著年齡漸長,社會進入繁忙的工商和資訊時代,發現身邊的那些名詞由「精神病」、「人格分裂」到「憂鬱症」、「思慮失調症候群」...。自殺的人增多了,才知道時代的變遷越大,文明帶來的不止進步,也有精神力的退化和弱化。

以前面對生活的低潮,只是偶爾的灰色思想和意志消沉,很快就會自我調整回到「正軌」,但現代人的憂鬱症已經不再是住在精神病院那些患者的專有,而是周遭可見的一些朋友和親人的隱形病厄了!

話扯太遠,因為看了那幾條有關學生的悲哀新聞,今晨的夢起初是和幾個新認識的山友約爬山,後來變成我在夢裡深深地進行了「父母的檢討和悔懺」,對於自己一成不變的以自己受管教的經驗去管教下一代的方式感到不安。我夢到由於我的不良管教導致兒子的痛苦,自責自己不懂為人父的慈愛和包容,還一心去記恨孩子的忤逆行為,其實他們要求的也不過是無條件的愛而已呀!在夢中最後我甚至因為在一個石頭上寫著對兒子的不滿被大兒子發現,他哭著拿著石頭來到我面前,而我也感到漸愧而落淚...。

我想起小兒子曾經對我們的忤逆言語,其實那都是他憂鬱發作時造成,其實他要的只不過無條件的愛和無任何要求的生活和成長而已。就像掉進水裡伸出的一隻希望被父母抓住的手,而我卻不能感同身受只在計較他的不孝行為,我們小時受到的管教比他現在超過十倍以上。而大兒子沒回國參加祖父殯喪,也沒一句慚愧關心的話,只過著自己的異國生活也讓我有潛在的不滿...。然而兒子和祖父並不像我和我爸關係那麼親密,他們還不懂父母心,本來就沒有很深的感情。

我想起以前自己要入伍去新兵訓練時向癱瘓的祖父告別,祖父拉著我的手說著口齒不清的訣別,似乎知道這已是最後一面?當時我卻沒有意識到一個行將就木的老人的悲哀,心裡也沒什麼感覺。直到在中心接到他的噩耗,才一邊做著伏地挺身一邊把淚掉在地上...

幸好這些都過去了。因為三則社會事件的慘痛父母教育,我領悟到應該寛大對待自己的子女,傳統觀念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鳯」該調整了!孩子自有他們的人生,只是藉由你來到這個世界。他們是箭,你是弓,除了盡自己義務,又高又遠地推他們一把,把他們射出去,身為父母的除了當子女的靠山和避風港,實在不該要求太多。

台長: 路痕
人氣(5,864) | 回應(2)| 推薦 (35)|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我和夢的距離 |
此分類下一篇:夢中的屎尿
此分類上一篇:後半段人生

(悄悄話)
2023-03-28 10:00:32
(悄悄話)
2023-03-30 09:49:2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