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14 08:59:58| 人氣82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與生活

推薦 3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重拾畫筆。其實也不算真的重拾畫筆,反正就是利用空遐時間畫畫線條畫和素描。充份利用一兩個小時的空檔。有人說我是「時間管理大師」(又爬山又拍菇又寫文又畫畫還可以追劇?),但其實我只是不習慣發呆而已,閒著時總要做點什麼事?

已經很久沒畫畫了,很多畫具和顏料都束之高閣,還有裝框的作品堆積在家裡的貯藏室,不見天日。

昨天把以前畫的大約二十多張水彩鳥畫po到臉書,居然有人問我什麼時候要開畫展?我只好說:開過了!(開畫展做什麼呢?賣畫嗎?倒是真的也賣過...)

畫畫對我來說是一種興趣,我既不是美術系或美工科畢業生,當然也不會以這行糊口維生。如果真要當畫家?那肯定會餓死。有人說祝我像梵谷一樣成名?我說:不必了!梵谷一生窮困潦倒,最後還得了精神病,把自己耳朵割去一隻!一生只賣出一幅畫,還是他堂弟匿名去買的。我才不要當梵谷,一生瘋狂畫了上萬幅畫,成就了新世紀的畫派,自己活得連貧農都不如。即使在現代,要靠畫成名立萬也不容易,不但要畫藝還要靠運氣,更要靠師承和有人抬舉。不然...還是會餓死。像畢卡索這種「渣男」,懂得行銷和利用上流社會,又有一群藝壇掮客在炒作,才能享盡榮華富貴,叱吒西洋美術史,成為畫壇少數的富豪。

雖然說畫家是比較形而上的行業,應該追求靈魂之美,不應追求物質上的滿足和財富,但是畫家也是人,也不能老是餓肚子靠稱讚過日子?沒飯吃了還畫什麼畫?畫餅充饑嗎?

當我沉迷於作畫的過程中時,為的是那形塑的努力和事後的成就感。但是作品一件一件完成後,成就便成為佔空間的庫存和難以整理的灰塵,如果每一幅作品真的能找到一個珍愛它的主人,不必什麼價碼,我真的會願意自己只留下想念,有人寶愛收藏它。

對於梵谷、畢卡索、張大千之流,即使打翻顏料不小心留在紙上的墨迹,簽個名或蓋個圖章也能成為畫迷的珍寶。但除了他們,剩下的那些追求藝術與美的傻蛋,多半要兼職去糊口,才有繼續創作的本錢。

當然只能當興趣了,不然還能怎樣?不止畫畫,還有寫作,還有運動...。不管什麼種類都有金字塔,能站在最頂端的只有一小撮人,其他的多多少少都只能算是「殿底」。所以當成興趣才能安慰自己:我仍喜歡創作;我勉強也算是個選手、詩人、作家或畫家。用這樣的阿Q精神,繼續傻傻地快樂創作。

台長: 路痕
人氣(828) | 回應(2)| 推薦 (3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阿飛如是說...【有感】 |
此分類下一篇:由他觀看時間簡史
此分類上一篇:新聞台日誌

(悄悄話)
2022-09-14 21:53:17
(悄悄話)
2022-09-15 02:51:5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