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03 13:12:43| 人氣8,5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春的菇菇驚喜

推薦 1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初一,只有半天時間無法遠行,就去蘭潭後山走走。因為上週幾乎天天有雨,又有一陣子沒去走後山,心裡就想:會不會有驚喜?果然....

只是由嘉大入口走了半程蘭潭後山,甚至連鎮德宮都沒去,就發現了許多傘蕈!裂褶蕈和多孔菌當然是少不了的,但最高興的是遇到了一朵超級小奧德蘑菇!傘徑可能有大約13-14公分!長在一塊最近被切斷棄置路邊的大原木上。我就知道,原木是菇菇的超級電池,越大的原木能長出越大的菇,這棵樹被鋸斷成數截後丟棄在山路旁,剛好遇到連日下雨,當然就成了菇菇的良好生長場地。這是我目前除了多孔菌屬之外遇到最大朵的傘蕈,一解冬旱季菇菇「度小月」沒拍到什麼可看菇菇的煩悶心情。

這朵菇本來還是看不懂是什麼,因為長得太規範了,除了大傘,離生的傘褶,無環的傘柄,有點通透白的顏色...也看不出什麼特徵。不過因為發現她太興奮,隔天(初二)下午又藉故去拍了一次,傘面上已經出現棕色,肯定是小奧德蘑沒錯!這種美麗的菇我第一次拍到是在台南爬雞籠山的路上,當時路邊一棵枯樹露水流下的基部有半朵大傘,令我眼睛一亮,後來發現樹陰部居然還有一朵褐色傘有柄的菇,就拍了下來,po到社團上去請教這兩種是什麼菇?結果菇菇達人艾蜜麗告訴我是「小奧德蘑菇」。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名字,我說:那另一種呢?她說:只有一種呀!我沒看到兩種。我才知道原來小奧德蘑小時候跟長大成熟後竟然有完全不同的傘蓋顏色...好糗!但那時小朵的奧德蘑是褐傘,樹基部的大傘是透明白的。我想這大概跟日照有關係?

然後是在涼亭休息時發現:就在涼亭木質地板邊邊冒了許多紅褐色的小菇,直徑大約五至六公分,傘面上有鱗,柄上有環。這菇有點眼熟但又不知道芳名,後來查了一下還是沒找到完全一樣的照片,搞不清楚到底是紅菇屬還是蜜環蕈或是鱗傘蕈?請教專家才知道應該是綠褐裸傘,又稱鱗片锈菌,是一種天然的迷幻藥...吃了會笑不停。

然後是在打道回家時以為今天收工沒菇可拍的時候,在嘉大植物園入口附近路旁的落葉堆中發現一個白色的物體,靠近一看果然...賓果!一朵潔白無瑕的菇竟然就長在路旁葉堆裡!真的只能用冰清玉潔來形容她了,真是太美了!查電腦只有一種比較接近的「潔白拱頂菇」有像。撥開她旁邊的落葉想拍她個清楚又發現她竟然還帶著兩個小朋友!這麼雪白無瑕像白玉的菇還是第一次看到,最奇妙的是她的兩個小朋友都戴著略棕色的小帽。真是可愛極了。

蘭潭後山真是個寶地,嘉義真是個適合居住的退休城巿。在巿區就有風景區,想爬山不用他求。最幸福的是想拍菇後山就有!這回我還在後山第一次拍到瑚菌屬的蕈類,不確定是不是裂枝滑瑚菌?

↑這應該是綠褐裸傘,又稱鱗片锈菌,是一種天然的迷幻藥...

...

..

裸傘有很多種顏色,看起來都是「肉肉的」,柄有點粗,爛得很快...

真的沒看過這麼白的菇,是潔白拱頂菇嗎?

第二天去看蕈傘已經顯現棕色了...應該是小奧德蘑菇沒錯。

裂枝滑瑚菌嗎?我也不確定...

底下還冒出了許多小蕈

有點像蜜環蕈,但是頂上又沒蜜?又不太像鱗傘蕈...

台長: 路痕
人氣(8,551) | 回應(1)| 推薦 (16)|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人生萬花筒 |
此分類下一篇:過場
此分類上一篇:老酒老友老爸

(悄悄話)
2022-02-03 23:09:5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