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3-12 15:53:31| 人氣1,19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換帖仔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和賴有一次冬天去義竹好美里,兩個人下水徒手抓了一簍魚!


男人的友誼,最深的莫過於「換帖仔」。
什麼是「換帖仔」?就是義結金蘭,拜把兄弟的意思。古時候對於結為異姓兄弟這件事是很慎重的,必須要互相交換名帖並在神前立誓才算,所以叫做「換帖仔」。道上兄弟更是要歃血為盟,互飲鮮血,以示同生共死的金蘭之義。可見換帖的在男人之間是多麼深重的友誼!
不過我今天不是來說換帖的典故,是要說我的兩個「換帖仔」朋友。
  
首先,我真的有換帖仔的兄弟,記得那時是大約十五六歲,因為參加南部聯招所以去寄宿在阿伯他家,我小時是喝伯母的奶長大的,和堂哥是從小穿一條開襠褲的兄弟,只是國小時搬去台北住了四年,後來才又搬回來,和他只差一個月生,所以和他感情特別好。後來又認識了他的鄰居小我一歲的賴,過從甚密,那時年少意氣風發,就三人決定結拜為換帖的。
事實上我心裡也是把他們當親兄弟一般看待,但到了大約十九歲,那時小我一屆的學妹我的第一任女友某次和我吵了一架,突然消失了三天。那時我心急如焚,到處找不到她,那同時我也找不到賴。
後來換帖仔賴回來了,她也回來了。我去他家一問,才知道原來他用機車載她上去阿里山「散心」?!
當下我非常氣憤,害我白白擔心了三天,賴竟私下載了我女友竟然都沒給我一點消息?一時忍不住就一拳往他肚子招呼了下去!這一拳賴並沒有還手,只是眼淚即刻落了下來…。我當時並不是不念兄弟之情,就是因為把他當兄弟才更氣憤他的背叛…。其實那時,我的女友也和他相識,他母親也非常喜歡她,甚至還送她玉項鍊,似乎是很想招來當媳婦…但因為我的關係,就要她當乾女兒了。
我打賴的這一拳是我這一生唯一一次出手打人,也是教我後悔三十年的一拳。
  
後來畢了業當了兵,女友也卻因兵變和我分手,我一直到四年半才把她從心裡卸下。她雖是他家乾女兒,自從移情別戀後也不再在他家出現。後來,兄弟各自為前途奮鬥,我時而北港時而台中,就不太來往了。但我心裡還是認定他是我的換帖仔,一直到三十年後冬天某日,我才有勇氣拿了一瓶58高粱,為這件陳年往事當面跟他道歉。而他只是一派輕鬆地說了一句:「我都不記得了,不過我這麼壯,多挨幾下也沒關係。不要在意!」
一件事在我心裡放了三十年,我才真的釋懷了…。
  
另一個和我「結拜」的堂哥,小時功課一直比我好。但日子則過得不如我快樂。他在台北讀工學院時我在當兵,休假還特意跑去台北他宿舍找他,並和他一起去參加校外聯誼的擎天崗夜遊活動,當時還因有個女生名字和我只差一個字而認識了並寫了一陣子信當筆友。
堂哥退伍後回家鄉並沒有找到好的工作,領那很低的薪水當個上班族。一邊準備銀行的特考。我退伍後則在一家大公司當業務,後來他和一個幼稚園老師交往,由於他想和女友去奮起湖玩,當時只我有車,我自告奮勇當司機,於是她的女友又邀了同事湊成兩對同遊,也因此我才和內人相識。
到後來他和女友竟因女方家裡反對而分手。由於從小父親酗酒,長大後又失戀,所以他一直有種自卑,過著失意的生活。直到他考上銀行特考。
  
又過了幾年,某一天我才在百貨公司外的路上見到他和相親的對象在一起。那女人長得沒他前女友漂亮,身材也不高,看起來是那種連一眼也不會多看的普通女生。後來變成了我堂嫂子。堂嫂子雖其貌不揚但是私立大學畢業,家裡兄弟可都是高學歷的醫生。
不過,我這個堂嫂子後來變成我和堂哥疏遠的主因。起因是那時我換工作,新公司需要兩個保證人,我打給堂哥,他一口就答應要當我保證人。但我穿好衣服才要出門,這個堂嫂子就氣沖沖又打來電話,我一接她就叫我不要去她家了,他們家從不幫人做保…。(還真不會修辭!)
當時我聽了真是一肚子火!心想我從小到大幾曾要堂哥幫過什麼?我爸和他爸是親兄弟不說,我和他家人也那麼親近…她這麼看不起我簡直是對我人格的污辱!只不過新進員工的保證人又不是我跟人借錢,何必怕成這樣?
而更令我灰心的是:堂哥居然怕老婆怕成這樣?就當沒事?枉費我一直把他當親兄弟…。
後來我去找他親大哥和我堂叔叔做保,他們二話不說馬上幫我填資料蓋章。我心裡想,虧他還和我換帖仔,有個屁用?
又過了一陣子,大概我堂哥心裡有歉疚,本來都是我帶著一家大小去他家坐,後來見我再也不去了,他就三番兩次帶著家小來我家。可是我等著他的一句「歹勢」一直到現在他也說不出口…。
這件事讓我痛心很長一段時間,心裡有了體悟:成了家再也不是換帖的了,各自為自己家庭,還是保持客客氣氣疏遠些吧?他們自己的親兄弟還不是都不和…。何況是我這個堂親。
  
年輕時常因為有一段共同的經歷,或同甘共苦過一段日子就彼此交心,那時換帖是真的把對方當一生一世的親兄弟。但隨著各人的事業和忙碌,面對現實和日子的難處,加上少了經常來往和溝通,再深厚的換帖也成為過往的幼稚。
到現在我有兩個情同換帖的麻吉朋友,他們都曾和我當過同事或和我一同寄宿。一個是惺惺相惜彼此欣賞;一個是我陪他一起失意也陪他追女友到結婚。我們沒換帖,也因相隔百里而沒有經常見面。但這份情誼一點都不輸給真正結拜的兄弟。

台長: 路痕
人氣(1,197) | 回應(5)| 推薦 (9)|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阿飛如是說...【有感】 |
此分類下一篇:魚湯
此分類上一篇:問題與答案

(悄悄話)
2018-03-12 21:41:37
(悄悄話)
2018-03-13 09:44:02
(悄悄話)
2018-03-13 13:14:32
(悄悄話)
2018-03-13 13:40:45
(悄悄話)
2018-03-14 10:39:5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