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31 10:00:00| 人氣48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朋友

推薦 1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交了很多朋友。古人教我們三類益友值得交往:友直,友諒,友多聞。卻沒有告訴我們:友直可能不諒,友諒可能不直,友直或友諒都可能不多聞,而多聞的可能又不直不諒!

年輕時的朋友大都不是鄰居玩伴就是同學。但隨著年齡增長,步入職場和社會,龍蛇雜處,見的人也漸形形色色。一樣米飼百樣人,在社會的大染缸中,交朋友尤其要特別小心,不然很容易失去自我受到不良的影響或牽連。
這個世界上患難之交少,知音難尋,豬朋狗友卻一大堆。更多的是:不是豬也不是狗,多一個不嫌多,少一個不會嫌少的泛泛之交或酒肉朋友。多交朋友不是壞事,但每個朋友若都要跟他們推心置腹,你遲早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朱不赤也有可能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鈔票。

曹雪芹說過:萬兩千金容易得,知心一個也難求!可見知心朋友是多麼難尋?人心隔肚皮,你又沒有透視眼,怎看得到對方是否對你赤忱一片?

交朋友無時無地不可,但不同種類的朋友通常也會物以類聚或狐群狗黨地窩在一起。那就像書架上的分類:音樂美術類的教你畫畫審美;哲學類的教你靜心思考;數學理工類的教你設計精算;運動類的要你健康得滿身大汗。如果是寫真集或限制級的禁書,則會帶你去貪慾和淫樂。

年輕時單純,學業成為朋友種類的一個雛群劃分,讀聖賢書,勤學,多少會提高品德或智慧,總比沒有家教又目不識丁的人強一些。但小聰明過了頭再加上貪得無厭則會成為將來的大惡,那種朋友往往也夾在高級知識份子之中,比之粗野友朋為害更大。

國中一年級時我本來唸的是男女合班實驗班,班上有位孤僻的男同學,功課又差,又很討人厭!大家都排拒不理他。我其實也沒和他特別好,但至少不會排拒他,願意聽他說話。因為學業成績好,下學期就被分到男生好班。後來這同學當然不是升學而去就業了,好班的同學們到現在連一個都沒有連絡,倒是一直到現在三十多年了,每年過年他都會打電話跟我恭喜問候。

以前我在某雜誌社任職,有一天下班後在宿舍遇到一位隔壁食品廠住同宿舍的員工,看到我就靠過來,一手摟住我的肩膀(我們很熟嗎?我連他名字都不知道…),他以我麻吉的口吻:「最近手頭有點不方便,可以借幾千塊給我嗎?我領了薪水就還你。」

摟了我的肩就和我很熟?交情深厚嗎?鬼扯!嘿嘿,交情不到摟肩的程度,他一摟就有問題了,我怎可能借錢給他?我當然借故推託不借。後來才聽其他室友說,他好賭,已經跟許多人借了錢賴帳不還…。借無可借才會動到我這不熟的人的身上。這種只是同住和會碰到,卻對你有目的想榨取的人,當然不能算朋友了。

也是在那時期,住進和我同一間房的一個員工,彼此介紹聊天之後發現,原來是不同校的同系所。

「哦對了,你有打過全國農藝杯籃球賽嗎?」我問。

「有呀!我們那一屆是第二屆,得了第三名。在嘉義打。」他說。

「什麼?我當時也是系隊,我也有上場哩。」我說。

結果,放假他回水林,竟然找到二十多年前那時兩隊的合照,我們都在相片中…。從此我們的關係又更熟稔,我還開車載他和新認識的女友去玩。後來這女友變成他老婆,我們也成了多年的莫逆之交。

在當業務時,有個業務學長,斯斯文文與人無爭,我頗欣賞他處事的風格。有一次他家要開電動遊戲場,找我投資機台,說是會賺錢。我就跟了一台。
結果經營了半年,店裡竟遭小偷,把所有的機板
(IC)通通給拔走了!後來他拿了當初投資的錢,及半年應得的利潤要給我。我則只拿了本錢,一毛都沒多拿。
從此,他和我成為好友,後來兩人先後離開了公司,到現在二十年了還是好朋友。逢年過節他送禮給員工,都不會忘了也寄一盒來饋贈。

另有個業務能手,我一開始和他實習出去跑市場,見了他應對客戶的口條就佩服得五體投地。他是那種能言善道能把死的說成活的的外務,沒幾句話就能和客戶打成一片,稱兄道弟。是很會做生意的業務高手。
他負責的是家品,我負責的是食品,但後來有一次,我和他都有經營的大林一家超商忽然倒閉跑路。我發一現了正要呈報倒帳,他要我慢些再把倒帳報告上繳。後來我才知道:他當日立即借了一部貨車,開了好幾萬的出貨現金轉賣,然後把帳掛在那家超商,中飽私囊!
這種業務當然不長久,後來營業所因故裁撤了,他又鼓動不爛之舌,找幾個一同被資遣的業務集資開一家大型遊樂器材育樂公司,專門和幼稚園或公家機關做生意。結果沒三個月,他和業務們變成整天都在店裡打麻將不去跑生意。比較明智的伙伴自然先退伙認賠,後來大家都拆夥,清算時,他還佔了合夥的大便宜。

那時我已不是他同事,但有一天他打電話跟我調頭寸,要我拿幾十萬讓他週轉一下。我明知他的底,當然也是推卻。後來才知他玩股票跑了路。

我另有一個多年的朋友,他的女友曾是我的舊識,我曾幫他找過工作,他老婆也曾幫我介紹工作,也和我做過同事,他和我曾先後在兩家公司共事過,平時也一起運動娛樂。他很守規矩,紅燈沒停會被他訓斥。但我總和他保持距離,他說的話我總是百分之五十保留。他有好幾次邀我投資賺錢或做生意,我都不為所動。也曾要我為他做事業企劃或設計圖稿,結果我都做了白工,沒得到應諾的報酬。他也沒有任何表示。

有一回,他打電話叫我過去,原來是當時失業,為了要省勞健保費要我做他正和妻子分居的偽證。但事實上他和老婆沒事,而且她老婆又是薪資很高的高階主管。
又有一次,又打電話要我充當老闆,幫他偽證沒被錄用,這樣他才能繼續領三萬多的失業補助金…。(職訓局要求每月要應徵兩個工作未被錄用才能發失業補助金。)我當然回絕他。因為我知道他和他老婆存款上千萬,但他已經游手好閒成習慣,根本沒打算找工作。我才不會幫他欺騙職訓局,去貪這種不正當的補助金。

打籃球三十多年,球場上的球友眾多,但我們都以綽號相稱,離了球場也少交際,純粹以球會友。即使只是每週一兩次的球場碰面,也可以從一個人的球品看出他的格調,有的人跟人一兩個碰撞就口出穢言或擺明了以牙還牙,那種球友我連和他打都要離得遠遠的,更不用說交朋友了。最近三年來因為常跑馬拉松,也結交了好多喜愛跑步的朋友。大半都是比我年輕的跑友,跑友們也成立了LINE的群組好相約跑步,發現這些跑步的朋友大都比較單純正派,也許是常常要鍛練和自己的身體毅力磨練,所以長跑陶冶了心性,有比較寛濶的心胸?

這些朋友少則一年多則數十載,都跟我有了相識的緣份。但是我到現在卻只有兩個知交,其他都只是普通或見面三分情的朋友。

人隨著歲月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什麼朋友就放在什麼櫃子(位置)裡最為隱妥:例如在新聞台的放在新聞台哈拉,跑馬拉松的就在馬路上聊天,寫作的朋友大家作品交流,畫畫的朋友一起在畫室討論欣賞畫法畫技就好。如果不是臭味相投又或肝膽相照,千萬別錯亂了軌道,那樣往往會使朋友「變質」,對於好不容易建立的友誼大都不會有良好的影響。要真正去認識了解一個人,甚至交心,何其不易呀?那不是一時的握手或言歡就能達成的。如果已經有了知交,更要好好珍惜,為彼此設身處地去想,切不要自私自利,去輕易傷害情感。因為在這世上,朋友是除了家人之外最大的資產啊!

台長: 路痕
人氣(484) | 回應(3)| 推薦 (16)|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阿飛如是說...【有感】 |
此分類下一篇:最後一波寒流
此分類上一篇:我對同婚的看法

(悄悄話)
2016-12-31 14:19:02
(悄悄話)
2016-12-31 20:39:39
(悄悄話)
2017-01-01 02:43:4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