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27 13:37:15| 人氣1,51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路線很硬斗的議長杯全馬

推薦 1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說這場很硬斗?除了起先遶雙潭要爬坡之外,中間還有一大段路要曬太陽。一般全馬跑到三十公里撞牆期時都只會是下坡或平路,但議長杯竟然在28公里開始要選手爬了三個大坡,其中最後的後花園咖啡坡更是長達一公里的超陡坡!這對馬拉松選手是非常嚴酷的煎熬。看到那沒盡頭的大坡真的會擊潰跑步的意志力啊!



由於主辦這場議長杯的大腳Y嘉義分部部長陳泳全是很熟的跑友,從一開始規劃路線我就知道是場硬杖,但因為之前我只跑過嘉義雙潭杯的半馬,想說一定要找個機會跑一下故鄉的全馬!所以毅然地也報了全馬。
既要迎接不好跑的全馬,就要做好身體和心理的準備。前一場台中英雄馬臨時替人上場,不但腰閃到又被酷熱曬到痛苦不堪,整場都在腰痛和中暑的煎熬中完成,結果跑了五小時三十多分。這次學乖了!前兩個月就揪跑友跑了肌力一號和二號路線,都是練議長杯的幾個大坡的團,而且比賽前五天我就休跑了,主要是因為前一個周一我還痛風,為了讓雙腳有充份的休息,怕議長杯時痛風沒全好,膝蓋受不了!而且才隔六天,後面還有一個阿里山全馬等著。

幸好痛風沒再發作,賽前我就做了充份的準備:臏骨帶是為了撞牆期時用上,護膝當小腿套用,如果被坡操爆時可以拉上大腿助膝關節,還帶了一顆止痛藥和一顆塩錠。太陽眼鏡是內人生日時送我的,剛好可以遮陽耍酷。由於夏季時大太陽天試跑過一次,那次在台三線和中埔被烤到紅尿嚇到,只35公里就用了五小時,還沒完跑叫內人騎車來載,為了預防再度中暑,在22K處藏了一把小傘,以備不時之需。跑自己主場的雙潭當然要把我正字標記的西部跑馬裝也上場,這大寛帽已成了我的特色,很多人都因為這裝扮而認識我。跑到那都有人喊我名字招呼問候。

一早五點半從家裡慢慢跑到體育場的會場,離出發只十五分,大部份人都已到場。跑跑部的跑友奐奐見了我就拉我一起拍照。然後又陸續有跑友加入,拍了好多張!

鳴喇叭開跑後本來我是想最後上場,保六(六小時完賽)就好,但在跑團裡被當勇腳,怕成績太難看,就在中群時出發,只慢了一分鐘過感應區。既然沒打算跑好成績,就用輕鬆心情出發。一路上都保持在六分和七分之間,雖然很多人一一超越我,但我明白好戲還在後頭,所以根本不在意。跑到蘭潭時,紅日已在中央山脈那邊天上,蘭潭因颱風而罩著霧,格外迷茫動人。跑上崇仁坡之後,太陽己高掛三十五度,長空萬里無雲,可以預測到跑完仁義潭一定會更熱。
跑過嘉義雙潭杯的跑友都沒試過仁義潭坡的硬斗,這回議長杯是把兩個潭的上坡都體驗了,前面衝太快的到了仁義潭大坡一定已經開始腳痠了,但我還是一步步跑了上去都沒失速走路。是不是今天就保持跑完全程不走呢?我也沒有把握。

本來計劃到了台三線,有五公里都是小下坡,可以用六分/公里整追些時間回來,但跑到台三線時果然已經很熱,不過和我上回的體驗又少了好幾度,所以還能接受,我還在考慮要不要撐傘?不過想說後面在中埔一定更熱,所以就把傘帶著。而且有機會就沖冰水,傘擋了些側向的陽光,但沒用幾公里,搞笑成份高些。跑到28公里大壩時沒有我想像的困難,不像上次熱得受不了已走路很多次了。所以還是用跑的完成大壩坡、湖岸坡和名都坡!小傘在湖岸大酒店前就丟了。
爬上仁義潭坡後,遠遠見到大元在岔路口,我就拿出手機去和他拍了一張。下坡是在林間,不會曬到太陽,總算鬆一口氣,到了後花園坡前,遇到黃宜在補給站,像見了親人一般,哈哈停下來吃了些補給又拍照,耽擱了一陣子。不過到了最陡的後花園大坡還是沒法跑上去,只好當步兵。

在大雅路時己是下坡的餘興節目,35公里又遇到Fanny熱情地跟我招呼還請我喝一瓶蠻牛,再上路,全馬的補給非常豐富,但是我真的熱的吃不下,一路上我吃得很少,二塊香蕉,一小塊碗粿,一小條肉,兩塊西瓜。此外還吃了幾顆自己帶的藍莓乾。不過倒是喝了不少,幾乎每站都喝,所以直到我跑到三信亭,終於忍不住去廁所洩洪。
一路上遇到了許多跑友,由於慢慢跑,半馬的跑友我追不上,相遇的跑友都是被慢慢刷過的多,大雄、碗粿...等等,有的跑友和我相伴跑一程,像樹立就和我跑了滿長的一段路。還和我合照了一張,拍得真棒!因為我只是平常心,沒有競速心態,跑起來竟然比較不累,害怕的大腿抽筋和膝蓋痛都沒發生。只有在最後的五公里有些痠痛,忍著跑下了蘭潭。
因為有地主優勢,整個路線熟到不能再熟,所以還有多少路雙腳比我更清楚!跑下了消防局坡,剩不到一公里,就差不多可以加速了,說加速其實也不快,只是從七分速提到六分速,沒想到在日新街和彌陀路口剛好紅燈被交警攔下,停了幾十秒,後面落後的人跟了上來。過了紅綠燈轉到啓明路體育場外路上,又超越了一個同組的歐吉桑,入口有大炮就慢下來拍一張,有個年輕人追了上來,進了體育場還有三百公尺,用五分速跑,結果他還超我車,本來不服輸的我不想被輾,但看他跟我不同組就算了,讓他先一步過終點吧!

跑到最後二十公尺,看見四小時五十四分的時間表,終於在四小時五十六分進場。晶片時間四小時五十五分三十八秒,比我原來的保六計劃足足快了一個小時多。總算沒有洩氣地無傷完賽了。我心愛的故鄉,雖然在妳懷裡已跑了幾千公里,但我終於用雙腳全馬奬牌擁抱妳!再也沒有遺憾...。

特別銘謝:親愛的老婆自己完成了半馬已經很累了,還先到會場等我進場,幫我拍照,又載我回家。讓我省去走路,可以鬆一口氣,太感恩了!



議長杯





早上五點半,一切就緒,跑步上戰場。





今天就穿粉色阿拖去跑全馬




一到大會現場,諸多跑友已經在等待了,我是超級好認,因為西部牛仔裝扮...所以一直被拉去拍合照。









最單純的跑友友誼最久長!




開跑後二公里半,美美的蘭潭長堤在歡迎大家。



跑友樹立在途中陪了我好長一大段,不過最後沒力氣了只好慢下來。這張他拍得真好!












這張也不錯!連粉紅夾腳拖都拍得很清楚...





根本是搞笑藝人啦


跑完了環仁義潭的硬坡,就開始烤肉了!其中的中埔一小段我還搞怪撐了把傘,呵。





之前跑台中港英雄馬的經驗,只有這麼瀟灑地淋水才能避免身體著火...



爽呀!cool...



這大炮有把我的跑步英姿抓到,給你一個讚!







再見到大元兄就是代表只剩一個魔王坡了,但是還是挑戰失敗,用走的上來!




魔王坡前遇到跑友黃宜在補給,叫我停下來拍照,也趁機休息一下。




玉山小太陽的跑友也很熱情,直拉著我要一起拍。




跑後花園坡時怕大腿抽筋,把護膝拉上大腿。






終點體育場就在眼前,前面彌陀路紅綠燈擋了我幾十秒,結果後面那少年仔追了上來,進了場還把我輾過去,看他不是同組的,我就放他一馬了。




臭小子,若不是前面的紅綠灯幫你,你是追不上來的。




終於保四完賽,這和我原先只想保六的最低門檻好像差很多哩...




最後進場後忘了按停。我沒騙人,是以平均七分速跑完全程。真不懂以前竟能用五分半速跑下初馬破四的記錄,現在哪有可能。






跑完了,接下來要休息六天再上阿里山馬,也是硬斗的爬坡馬。



林惠萍的兔女郎角色扮演


和馬場名人吉雷米合照。賺到了...


延伸閱讀:

議長杯之耐熱烤驗
http://mypaper.pchome.com.tw/lovefactor/post/1367071489
肌力一號團練
http://mypaper.pchome.com.tw/lovefactor/post/1367010895
肌力二號團練
http://mypaper.pchome.com.tw/lovefactor/post/1367920150
議長杯之耐熱烤驗
肌力一號團練
肌力二號團練 

THE END

台長: 路痕
人氣(1,513) | 回應(4)| 推薦 (16)|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跑步與健康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低估了難度的阿里山馬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游泳

water02533
讚!讚!讚!
2016-09-27 14:09:49
版主回應
謝謝謝
2016-09-27 14:32:37
Mayaw
小粉紅又出現了~
2016-09-27 16:03:52
版主回應
開跑前看到一個兔女郎裝女選手,可惜沒跟她合影給你瞧瞧...
2016-09-27 16:33:42
Mayaw
那一定是【動力】呀!
2016-09-27 16:43:50
版主回應
沒呀,一路上都沒看到她哩
2016-09-27 16:49:40
Mann
哇塞~~ 看到這個路線圖~~我立感必然立即腿軟~~

前一個周一還痛風嗎?!同病相憐~~只是我現在已經很少發作~~據說~~除了少吃普林高含量的食物之外~~椰子汁在排除普林的作用相當不錯~~我個人實踐經驗也確實如此~~僅供參考~~
2016-09-27 20:02:53
版主回應
我正在吃阻止普林吸收的藥叫benz
有一陣子沒發作了,可是上之竟然還發作
我猜是因為運動過量水喝不夠,尿酸波動造成的
很多人建議過一些有效的秘方
包括椰子水,檸檬,普洱茶,梅子醋等等
我都試過
但得天天喝才行
我卻無法做到
2016-09-28 09:07:1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