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15 16:59:03| 人氣1,62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太魯閣玩賽記實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8510.jpg


太魯閣玩賽記實




18511.jpg


太魯閣玩賽記實



很多人都很羨慕我能報上太魯閣馬拉松。事實上這個號稱全國風景最美,鬼斧神工的峽谷馬拉松賽事也是大家搶著報名的賽事,到了比賽前,報名參加的人數已突破三萬人。

主要是國家一級風景區太魯閣正好是亞洲大陸版塊和太平洋版塊以及菲律賓版塊三個大陸版塊相擠壓的交會處,有名的秀姑巒溪即是版塊相接的隙縫,從地底推擠出來的火成岩和大理石於是形成了特別的剛硬地貌,經過上億年山泉水的沖洗,於是形成了有名的「秀姑潄玉」奇景。蔣氏來台後為了東西交通的便利,並發動軍人榮民大力修成東西橫貫公路東部即藉道溪畔的山壁開鑿出口。因此有一處處從立壁穿越的公路和隧道,其間天祥到太魯閣段最為壯麗撼人,所以是跑馬者心嚮往之的賞心悅目景緻和經驗。

不過從中央山脈的另一端嘉義市要去花蓮可是要遶過半個台灣才行!

為了這次賽事,內人早早就訂好了預售的車票:坐七個小時的南迴鐵路從南端遶過屏東和台東到花蓮,再由花蓮坐區間車到新城。夜宿新城一家很陽春的「蘇西民宿」方便隔天一早搭主辦單位的接駁車上太魯閣。回程再趕普悠馬列車上台北轉高鐵回嘉。


民宿真的很陽春,而且房價漲了一倍,還好床和熱水都不錯,但枕頭讓人睡得很不舒服,當然是一夜都輾轉反側…早上五點的多樣化早餐倒是稍稍彌補了對住的品質的不滿。比賽當天一大早,從民宿走到新城車站約十五分鐘,路上就看到不少的遊覽車呼嘯而過,到了車站已經陸續一車車的往太魯閣出發。原來主辦單位一共出動了八十台遊覽車來接駁這一萬多人的大賽事!

這是一個不見太陽的冷冽早晨,大家都有禦寒的準備,現場穿著短褲的跑者不多,我是其中一個。由於我的名牌借給跑跑部的跑友去海洋館優惠,一直到賽前半小時才拿到,已來不及大排長龍去寄物。幸好有把老婆隨身帶著,充當行李員。


這次賽事還有一個值得記錄的事:就是去年主辦單位因天候不良和安全因素,把全馬擅改為半馬,據說沒有退費,引起諸多選手不滿。今年協辦找來了亞泥、富邦、遠百、威剛科技和遠傳…等贊助。

亞泥因為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裡有石灰礦開採,而令人唏噓,跑步時有許多身繫布條,反抗開採要亞泥歸還美麗山林的標語。看來亞泥試圖藉由協辦路跑賽以博得聲譽的算盤沒有得到效益反而彰顯了破壞環境的事實。這樣的好山好水怎堪被商業利益凌駕而致破壞呢?政府應該要維護國土安全和綠色山林才是正道呀,不然以後這樣美麗的賽事將有令人不齒的一天。

此外,這次跑步又第一次會見了多年的pc home網友光明頂,光明頂是我在文字台的多年好友,知識學問都在我之上,也是一名游泳高手,但卻是第一次參加半馬賽事,想必會倍感辛苦。不過,第一次參賽就跑最美的太魯閣?不會太過份了嗎?呵呵,以後你再跑其它的賽事肯定會說:風景太差了…


一切順利的趕上開跑鳴槍,想想這場看風景的半馬一定要好好的玩賽,輕輕鬆鬆的邊跑邊拍,留下些美麗的回憶。說實在,這種冷涼的氣候很適合快跑,一點都不會流汗。但擁擠的比賽,想快也快不來,到[處都是人擠人,實在不適合拿來破PB!如果太陽公公賞臉,從山谷斜射點陽光進來,一定更增溫暖和美意…但似乎冷鋒也把太陽嚇到躲在被子裡賴床了…所以一路只是在陰天的冷涼中,陪伴光明頂,夾在人龍之中兩個人跑跑拍拍。很佩服光明頂,他的體重比我重十公斤,每一步比我重二十公斤,第一次跑馬就能用六分至七分速,一直跑到了15K處。我們在里程牌拍了照之後才分道揚鑣,我開始往半馬折返點衝去。


雖說玩賽,從折返點回程因為只有五公里,風景大都一樣,又多為下坡,為了成績別太難看,我用不到五分速一路殺回去,至少輾了超過一百人以上,真是爽呀!跑到二公里時,有個比我高的年輕人,竟然跟上了我的腳步不放…這樣下去豈不是要累斃了?所以我只好假裝沒力了,讓他超車,一直到最後半公里處,才又猛然超越他。呵呵,想想自己還真無聊。


回到終點前,內人已打電話問我怎麼這麼「慢」?告訴我她在終點等我,要我慢慢進場好拍照。於是穿過兩個最長的隧道之後,看到人群夾道的終點我就放慢了步伐,還跳躍讓她拍了照才越過終點線。大會成績竟然還只是二小時二十六分?

這回的路跑和多次的賽事比較,最大的差別是…一點都不會累!一方面大約因為天候涼冷,風景太優了!一方面是前面15k只是輕鬆跑,所以到了終點還是精力十足。回到終點趁吃便當後,我還跟遠傳的show girls合影,回程路上又遇到女總一以2小時54分07秒完賽的黑人全馬選手合影,真是大豐收呀!

我想,一年的慢跑訓練,我已經做好了參加全馬的準備了?那麼,再玩跑集集音樂超半馬和金門半馬之後,我就要正式進入全馬模式,跑入我的全馬人生哩。

千里迢迢來去給它跑一跑!

第一次坐上南迴觀光列車


還沒完全甦醒過來的太魯閣....立霧溪口


會場到了!

三萬人參與的路跑盛事....


整個賽道上都是人滿為患....快不得




多年台友第一次在太魯閣相會....


內人在路上幫我們拍了一張


這是邊跑邊拍的....



太魯閣玩賽記實


就是要跑這的風景咩!



再來一張自拍:喂!你是來玩的吧?




水噹噹啦...




終點之前是兩個一公里長的隧道,衛星定位都不管用了!但我輾過了不少人!





吔!一點都不會累....



擺個pose給攝影嘍~





二小時26分,玩賽成功!




可以參加全馬了吧?




厚重的完賽銅牌



賽後跟遠傳show girls合影



全馬女選手第一名,跑了二小時五十四分07秒...領了八萬元奬金




女總一吔!嚇人呀!



偶像,來拍一張吧!





18139.jpg




28999.jpg


太魯閣玩賽記實



太魯閣玩賽記實



台長: 路痕
人氣(1,623) | 回應(4)| 推薦 (8)|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跑步與健康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第二次半天岩全馬自主練習
此分類上一篇:瘋狂的跑步週,我的在室馬!

荷塘詩韻
好厲害的馬拉松。從嘉義專程到花蓮參加。

拍拍手。精神愉快。
2014-12-16 14:36:25
版主回應
因為是全國最美的賽道,跑馬拉松的選手都夢寐以求的賽事呀
總要去給它跑一次才甘心...
2014-12-18 12:04:56
寫作習慣
是個好地方!
希望沒有破壞環境、留下髒污。
2014-12-16 17:25:30
版主回應
不會的,不過有些選手好心,跑到旁邊樹林裡幫樹木施肥倒是有的。呵呵
2014-12-18 12:05:51
霙霙
好厲害啊!!
南迴觀光列車好有趣!
2014-12-18 09:56:49
版主回應
謝謝泥
2014-12-18 12:06:22
Samatha
看到路痕的雙頰染上了酡紅好氣色
真的...火車不是推的、牛皮步是吹的
比大拇哥中...
2014-12-18 22:18:20
版主回應
阿姐,現在是在跟健康比賽
和大地結合,跟疲累做朋友
元氣啦!
2014-12-19 11:02:3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