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7 00:12:54 | 人氣23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71231在汽車技術網上與車友聊四門老賓士轎車保養(整備)經驗談

http://www.autoth.com/
汽車技術網

________1.車友說;

是啊,車廠都不喜歡自備料... 之前整修底盤時備了一大堆料給人家修
不過廠家都沒說啥,只是感覺很草率,和尚頭還給我裝反..
可能不是專修賓士的!

您都是去哪家保養廠呢?

我現在還在找尋固定的廠家,
目前比較滿意的是 大xxxxxx的xx汽車修護.
也去過xx路的 xx(標榜專修雙b),去換過煞車液與汽油芯.

關於水箱精我有疑問,不知您看過以下網頁否
http://tw.myblog.yahoo.com/jw!v0UsmEeIQ0c7RsQC2PU-/article?mid=501

您也認同嗎?
文章認為在台灣的氣候直接加蒸餾水就夠了...
可是水箱精標榜除了防凍之外還有防銹功能... (但我沒做過實驗)
但只是加水,不是也會造成銹蝕嗎?銹了之後也會形成水漬堵塞啊...

不知您如何看待水箱水這件事???
 

------2.翡翠蛙說;

經營自己信任的店家是重要的.
以前DIY的原因是想省錢.
但是前提是自己的時間成本很低.
現在DIY的原因是不想靠人家或不想被修理廠修壞掉.
這成本一點都不便宜的.
但日後要玩同一款車就很便宜.

還是那句老話."監工"是重要的.
還有您自備料他會接受嗎?
我也曾經備錯料.
M102引擎汽門蓋墊片是有不一樣的.W123和W201是不一樣的

_________3.翡翠蛙說;

這東西是要投資和學習的
以前我也是買大賣場的電瓶水來補充(比很多人不知道要加的好多了)
後來去買了一大筒的純硫酸.
對於死掉的電瓶也是救不回來.

現在我都買大賣場的泰山純水.
真的是鈉離子是O的那種來給電瓶喝.
現在我都固定把幾乎耗的差不多的電瓶或是老車的電瓶拔下來在車庫保養.
充電完等他冷再量電瓶液比重.
再量電壓的衰減速度.

目前雖然這樣的方法還是會造成某些電池死掉一個電池室(CELL)
這原因我還找不到.

但是最近去殺肉場找二手電池400元
壞掉的回收100元.
這種學費我還付的起

至於冷卻水的問題我看的車不多.
"聽說"從新車只用蒸餾水也沒問題.
但看到的更多是水箱精沒定時換造成副水箱的水垢阻塞.
但我那台老賓士買來時車主顧的很好.
水箱精是清澈的綠色...
但最近發現到....其實很多汽車用油品染色的功用.
他滲漏時你可以較容易發現.
最近老車的化油器旁有個引擎水道栓塞.開始有綠色的結晶.
可能要找空去換掉.

也許作者會說如果用蒸餾水就沒問.題.
但我絕對相信那是要從新車就開始使用就沒問題.

小弟沒開過十年以內的新車.
就算再換蒸餾水也不可能洗的乾淨.
也不可能出問題.....

所以我還是那句老話.
原廠叫你多久換一次就換.

真的頂多把原廠業務講的維修周期乘以二.
但千萬別不換.

PS:我的保養廠也給他做很多年了.
雙B算多
但是在土城.
我稱呼是那種交流道的快速維修廠.
但還好不敢對我獅子開大口.

我去看保養廠並不是看網路評價.
但先由網路評價去找到他的地址
現廠去看工具買者麼樣比較重要.
再看您是什麼車要給他修理.

因真的很少有人全部精通.
汽車修理是高度分工的.
找出它的專精比較重要....

文章: 4    回覆: 分享W201維修文件

--------------------------------------------------------------------------------

__________4.車友說;

感謝蛙哥指導...

看到你的w123隨車工具,真是太猛了.
我的車方向機會漏油, 所以準備了一瓶power油.

這兩天可要看女友放不放行了! 

________5.翡翠蛙說;

虛長幾歲
喜歡虎爛

我曾講過一句話
賓士是我學習的平台.
不只是修車的技巧(技工)
還應該有診斷的功力(技師)
自己換鳥仔蓋也不錯啦!
反正不要預期第一次就不會漏油.
像我ATF也是漏的很開心

用不用墊片膠有不同想法.
但原廠應沒規定要上膠....

為什麼您不去更換耗材
而是想處理漏油這類問題
在我的想法
更換耗材才能長治久安
恢復性能
至少我的老車現在不會開不出去....

________6.車友說;

因為滲的滿明顯的,怕oil流進火星塞的洞影響電極造成跳火不良.
一方面這個不貴,似乎不難換啦,易得小成就.沒錯維修手冊沒有提到膠著,不過就當做勞作做做看~

您說的很有道理,車子不會因為漏油就拋錨.
目前各項例行更換耗材(如各項油品,火星塞,汽油幫浦,水泵,發電機整流子,鼓風機,煞車油管跌盤來令,底盤耗材:三角架和尚頭,傳動軸橡皮,引擎腳,等等等)都在掌控之中,有的接手後馬上換新....
只是快20年的老車,所謂"耗材"可能更廣更出乎意料...

怕的是trouble會出在"打從新車以來,從來就不需要換的東西"
就是那些可以使用十萬公里上下的料件...
像我的車是m102.985,屬於bosch KE機噴,像含氧感知器,分油盤上的空氣流量計,都是攸關熄不熄火的料件...,我無從得知前車主有沒有按里程換,只能隨時觀察... 備料應對. ........如果手頭夠,當然全部更新啦~~~

煞車系 供油系 點火電力系 是我的"優先必修"

____________7.翡翠蛙說;

那您能力應該也不錯.
別那麼客氣

我的引擎是102920.
當初買搖臂室墊片還買到W201的
您確定料號買對嗎(這三台車都有M102引擎)

我當初對耗材的想法是先從駕駛人該注意的五油三水來延伸
順便去學習駕駛人到底如何去掌握五油三水
這些都是後來學到的ATF要發動後冷車量.
機油是熄火後10~15分鐘
煞車油的高度還可以看出來令片磨損
汽油用92而且還可以抽出來(我沒有油箱下面的泵浦)
動力方向盤油幾乎沒有老車換濾心.換下後還處理好久的墊片漏油

電瓶水要按時補充.而且買要保養的電瓶較好
水箱水也更換水箱蓋後加裝副水箱(最近有個水道塞滲漏)
雨刷水問題不大.國產車比較有雨刷面不垂直玻璃的問題.

延伸的就是手排箱油.差速油.這些我都檢查或更換過.而且賓士的手冊說手排箱用ATF.太奇怪了吧.後來另一個玩M3的朋友說還可以混油.

您沒寫到的還有皮帶.煞車來令片隔噪片.輪胎.電瓶(CCA現在才有點之道分SAE和DIN標準) 化油器裡面的ATF.煞車真空管.煞車高壓管.汽油輸油管.水箱橡皮管.水龜 機油濾心.ATF濾心 冷氣黑干和膨脹閥.
燈具老化.全銅水箱.高壓線.火星塞間隙.變速箱真空管...避震器.空氣濾清器.排氣管.駐車來令片(我所謂的空氣 燃料 點火 傳輸的省油檢核點)(開賓士誰說一定耗油)

再來就是一手冊要做的兩萬或五萬檢查.(就是原廠健檢那套)鋁圈螺絲鎖緊.漏水孔是否正確漏水.油門拉索.門鈕等機件潤滑.

您真該像我一樣導入原廠健檢表單.車輛的觀點是從下往上.
所以玩車也該如此.
包含冷車推車來檢查煞車咬死.都是我發展出來的"個人經驗"

最後還是建議您去處理音響.那麼貴的音響花個幾百元能有幾千元的享受不值得嗎?不然很多賓士車主都快流口水了

台長: 翡翠蛙
人氣(239)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悄悄話)
2009-02-18 12:13:27
(悄悄話)
2009-02-19 01:09:11
(悄悄話)
2009-02-20 01:27:27
(悄悄話)
2009-02-23 15:47:14
(悄悄話)
2012-08-29 10:07: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