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23 15:51:53|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連飆兩部--Part 1,美麗的用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昨天開始進入狂歡狀態……(雖說沒啥理由要狂歡……只是接下來的時間安排出現一點點空檔……很快又該進入努力工作的狀態。)

馬拉松式地把「Hero」看完,又看了電影Unbreakable(奇怪,忘了中文片名是啥)。

看著Hero的時候想了很多有的沒有的,而那些有的沒有的全部跟正義無關。我只是在想,為啥木村拓哉看起來就是很帥呢?明明每個人一樣都是眼睛鼻子嘴巴呀。有人說俊男美女其實就是臉的五官很對稱,但是五官對稱的人應該不少呀。跟木村拓哉一樣長得好看的人在世界上真的有這麼多嗎?藏在哪裡呢?

報上說這齣戲裡愛情的成分薄弱到幾乎零,男女主角從頭到尾連吻都沒吻到。但這種安排讓我想到安達充的漫畫:雖說總有某種熱血運動(也許只有《虹色辣椒》例外?)做為故事發展的主軸,但大部分讀者應該會很老實地承認,安達充漫畫裡最好看的部分是男女主角「們」之間隱隱約約、不明不白的感情發展,簡單的一兩個行動、一兩句話裡,暗示了許多說不明白、或根本無法明說的感覺。看完以後我才忽然覺得,呃,其實Hero裡面的推理與調查有時稍嫌牽強,就推理層面來說,劇情的精緻程度比不上「繼續」、比不上「大搜查線」、也比不上「電子情謎Quiz」(「咦?這是什麼?」唉唉唉,JET日本台播出過的日劇,沒有俊男、沒有美女、裡面的演員都是二線的,卻是我看過劇本最棒而且沒有爛結尾的好推理劇,只是從來沒看到有在賣VCD……如果有人知道哪裡有賣告訴我吧~~~)。一句話,這個片子裡男女主角連手都沒有牽,壓抑到極點,卻有百分之七十的劇情張力來自於他們。(要不然,最後一集裡辦的那個案子有啥了不起?)

所以,所以,當我看到雨宮舞子死背出十一個喀麥隆國家足球隊員的名字,一面流下眼淚,久利生公平走向她時,我多麼激動啊。(結果還是~~氣氛正好的時候其他人就出現啦。)

久利生公平每一集都會有一段很大義凜然的台詞。大概就是「大義凜然」到主角如果長得稍差一點、演技稍爛一點,就會令人噁心的程度。這不禁讓我想了一下人的容貌對於說服力的影響……

大家都會承認,看起來的樣子很重要:對於一個人的人際關係、未來發展,幾乎是無可置疑地重要。但是應該長得什麼樣子最好呢?這就不一定了。長得帥有可能讓人不由自主地相信你大概比較聰明,也可能讓疑心較重的人不由自主認定你一定「只是臉好看的草包」。米涅‧渥特絲的小說《女雕刻家》裡,一位睿智的修女毫不猶豫地對女主角----一位追求「真相」的美麗女作家說,一般人容易以貌取人,但美麗的人也確實比較可能長成善良的人。為什麼?女作家大吃一驚,同時不敢置信一個應該「博愛」的修女竟然說出這種話。修女的解釋是:長得好看的人比較可能被善待,也因而比較願意相信他人的行為出於善意。在這樣的待遇下長大的人,比較可能同樣變成善良的人。所以,以貌取人頗有幾分道理。

這樣對照之下,《女雕刻家》的結局顯得曖昧不明。又胖又醜的「女雕刻家」因為殺死母親與美麗的妹妹而被定罪,而美麗女作家相信她是無罪的,因為調查過程裡她不斷發現,女雕刻家因為看起來不討人喜歡而被排擠、剝削、利用,也因為這些待遇而變得性情古怪。後來女作家也確實找到一個可能的兇手,讓女雕刻家被無罪釋放。但是,女作家的推理是否真的成立?女雕刻家可能真的沒殺人,她或許也真的因為長相被虐待,但她的性格卻已經被種種待遇變得危險而難以預料。就因為刻意不要被輿論與以貌取人的看法影響,女作家的調查過程卻顯示了同樣危險的偏見----「我不要被偏見左右」的偏見。

木村拓哉跟松隆子的組合讓我乖乖把那些八股又夢幻的台詞吞了下去,但我每次看金城武演戲的時候,總是想著「這傢伙演技怎麼還是這麼差啊…」。也許他已經慢慢進步了?但是我們對於美麗的臉總是有比較多期望與要求……

一句話,如果你有一張好看的臉,請忍耐他人的期待。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